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青年广场 >> 学生社团 >> 正文

  [组图]珞珈阅读广场:用思想的“子弹” 穿过孤独的内心         ★★★ 【字体:
珞珈阅读广场:用思想的“子弹” 穿过孤独的内心
刘瑜《送你一颗子弹》读书会报道
作者:真趣书社    青年广场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628    更新时间:2013-4-3    

3月22日,在舒缓的音乐中,《用思想的“子弹” 穿过孤独的内心》读书沙龙活动揭开了序幕。在"人物"采访中我们开始了解刘瑜其人。"我是一个文艺的人,但是我不是为一个姿态而活着的人"视频中的刘瑜戴着一顶白色的帽子,红润的面庞上透露着一种知性美,和蔼可亲,毫无距离感。

 

刘瑜《送你一颗子弹》记录的是作者2005-2009年左右(尤其是2006-2007年)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在这本书里,被"审视"的东西杂七杂八,有同宿舍的室友,有爱情、电影和书,大到制度,小到老鼠。刘瑜曾说自己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出发点并不是一本书,所以不同文章往往风格迥异,长短不一,质量不均,会随着社会形势、荷尔蒙周期以及她逃避生活的力度而起伏的,可见这本书更是其生活的一个反映。

 

本次沙龙以本书的经典语录为纲,从人际关系、独行侠与婚姻责任以及大学要教给我们什么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在谈到人际关系时,有观众对"孤独"与"孤单"的定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孤独是精神上的,而人如果能在在书中得到精神上的认同就不会产生孤独。但是又有观众提出,人不仅应有精神上的陪伴,也应有现实世界里与他人的沟通。因此,究竟怎样的人际关系才是理想的呢?在自由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从一般的人际关系连接到婚姻关系时,到底是成为一个快乐的独行侠还是融入社会关系承担婚姻责任又成了大家激烈讨论的话题。有观众认为,缘分到了就可以了,不需要刻意寻找或等待自己的真命之人,随缘即是最好。

 

谈过人际、婚姻,自然免不了探讨一下我们身边的事儿——大学究竟教给了我们什么?似乎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大学有过迷茫、失落与彷徨。究竟怎样才能在大学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有同学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追求自己想做的,人生就是要多折腾,不用管是何出生,有何背景,青春应该逐梦!也有同学认为在大学中并不缺乏大师,缺乏的是我们对知识的渴望与理解。其实,不论身处何种大学,只有自己心中有度,能掌控好自己的行为,成才并成材才是大学最想教予我们的。

 

在大家激烈的讨论中,本次交流活动顺利结束了,虽然交流时间不长,但大家都收获颇丰,纷纷要求加入沙龙群一起分享交流读书习得,活动负责人也表示会在不断地摸索中改进沙龙的模式,以适应大家的需要。

 

 

青年广场录入:徐琼    责任编辑:团委 
  • 上一篇青年广场:

  • 下一篇青年广场: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