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员工培训 >> 正文

  我馆与北大图书馆进行座谈         ★★★ 【字体:
我馆与北大图书馆进行座谈
作者:曾艳    学术科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65    更新时间:2009-12-22    

 

711上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带队的访问团到我馆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在贵宾室举行,由周明华副馆长主持,我馆参与座谈的还有采访部、资源组织部、信息服务中心、系统部和声像部的主任。

周馆长首先向客人们介绍了我们馆的基本情况,并着重就我馆学科服务的理念和工作框架做了介绍。高校图书馆最重要的工作是学科建设,随着这次机构调整和岗位聘任工作的结束,我们馆的学科建设的工作框架基本搭建,工作思路也逐步清晰。学科工作分为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两大块,分别主要由资源组织部和信息服务中心、学科服务部负责,其它部门都是这两大块工作的辅助和支持。在文献资源方面,要消除电子化和纸本的界线,利用metalibSFX将它们连接起来,通过OPAC一个检索口将所有读者需要的资源呈现在他们面前。在服务方面,要将以往主要服务教师、辅助科研的工作重心转为两个重心,服务教师、辅助科研的重心不变,另外还要服务于各类学生,引导他们深入学习。

其后,北大图书馆的肖馆长也就他们图书馆的一个服务亮点——多媒体资源服务向大家做了介绍。北大图书馆有多媒体资源近两万种,主要分为三类:一部分是向数据库商购买的网络版资源;一部分是本馆多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到学校各讲堂去录像、加工而成的数字资源;更有大部分是传统模拟信号的资源。多媒体中心将这些资源进行加工、揭示和整合以后,在网上提供点播服务。根据不同类型多媒体资源,有不同的点播规则。点播系统对于数字资源提供远程自助服务;遇到模拟信号的传统媒体,只支持近距离半人工点播,读者必须到图书馆来;对于单机版光盘,则对读者实行开架浏览,离线观看。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的人文优势,自己买来摄影和加工设备,对校园里给类讲课和讲座进行自主采集和加工,然后组织起来向全校读者提供服务,形成多媒体资源的一大特色,将多媒体服务作为图书馆服务新的重点发展方向。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采访、编目、系统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会议气氛融洽而热烈。会议进行了3个多小时,双方代表都表示这次交流收获很大,为各馆今后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

学术科研录入:刘霞    责任编辑:规划培训 
  • 上一个学术科研:

  • 下一个学术科研: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