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员工培训 >> 正文

  [图文]馆内第一期B岗职工培训报道         ★★★ 【字体:
馆内第一期B岗职工培训报道
作者:曾艳    学术科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33    更新时间:2009-12-22    

 

 

随着令人紧张的考试,跨越两个学期的第一期馆内职工培训终于结束啦!培训从上学期77开始,有来自采访部、资源组织部、系统部以及各分馆流通、阅览部的B岗人员,信息服务中心、各分馆学科服务部的新进人员和无查新证人员共60多人,在信息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参加。培训涉及数据库、电子资源的相关内容,主要由信息服务中心和分馆从事相关工作的同事担任主讲,培训内容包括“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使用方法”、“图书馆电子资源概况”、“电子资源门户使用技巧”、“数据库检索技巧”、“中文数据库使用方法”、“外文文摘数据库使用方法及查收查引” 、“外文全文数据库使用方法” 、“Dialog文献检索系统简介”以及科技查新九个专题,这些都是所有B岗人员和信息服务中心、学科服务部所有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的基本技能,是他们今后开展读者服务、学科服务的基础。

这是我们馆在这次机构调整中新成立的规划培训办公室策划组织的第一期馆内培训。虽然天气炎热,而且有部分馆员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是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开始前,首先邀请楚书记讲话。楚书记说,由于读者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图书馆必须不断完善服务,这也对我们馆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要求;另外新馆的建设,要求我们图书馆要具有新的形象,因此要求我们每个馆员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有计划地、系统地组织职工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讲话中楚书记对每位参加培训的馆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希望大家要重视培训,并利用工作之余结合培训内容看看专业书籍,撰写学术论文。也希望我们的培训不但要立足本馆,更能辐射华中,并且多组织学术和工作交流,将培训长期系统地开展下去。

此次机构调整和岗位聘任变动很大,采编部拆分为采访部和资源组织部,四个馆属院系资料室划归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为理学学科服务小组。因此,按照馆里机构调整的这个思路,学科建设仍将是我馆工作的重心,而且向纵深发展,并延伸至图书馆服务的各个角落。机构调整、岗位变化对于我们每位馆员来说不单单只是工作岗位的变化,更应该是观念的变化,尤其是各分馆借阅部门咨询馆员和资料室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是接触读者机会最多的部门,应该改变惯有的工作思路,将传统的读者服务与学科服务结合起来,利用工作优势为读者提供更个性化、更高层次的学科服务。因此,此次培训的主要对象就是从事相关工作的馆员。

新成立的规划培训办公室主要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制定馆内职工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单独成立这样一个办公室,是我们馆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馆员是图书馆发展的基础,只有他们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技能都提升了,才有图书馆服务的提升。因此,要将馆内职工培训制度化、系统化。按照这个主旨,规划培训办公室组织了此次培训,并考虑根据不同级别馆员策划后续一系列培训,试图通过长期的、周期性的培训,提高大家服务技能的同时,进而转变服务观念。

参与此次培训的各位馆员积极性很高,并且有很多其他同事主动参加。每节课后大家都会就主讲老师布置的作业进行热烈讨论,考试前更是紧张复习,认真上机操作,在电子阅览室讨论到晚上闭馆都不舍离开。很多参与培训的馆员都说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很大,进馆工作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这样系统地培训过。

感谢各位馆员的积极参与,也感谢培训的主讲老师们,只有大家的支持和理解,馆内培训工作才会顺利开展。培训课件在“武汉大学课程中心”里,同事们可以用自己的人事号登陆后下载学习。

 

 

 


     

 

 












                                               

学术科研录入:刘霞    责任编辑:规划培训 
  • 上一个学术科研: 没有了

  • 下一个学术科研: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