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工会建设 >> 正文

  [推荐]满怀豪情再启程         ★★★ 【字体:
满怀豪情再启程
——教代会采访记
作者:佚名    工会工作来源:转载学校网    点击数:2875    更新时间:2012-4-3    

春风和煦,樱花绽放,美丽的季节令人神清气爽。329日至30日,参加第七届教代会和工代会的代表,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新憧憬,纷纷为学校发展“献一言”。

珞珈的春天一派生机,武大人满怀豪情,展示出击鼓奋进的高昂士气。一天半会期,折射出武大发展的新气象。

 

风格简朴,内容实在

29日清晨,8点不到,近400名代表纷纷来到人文馆主厅,齐聚教代会现场。

聆听校长李晓红作学校工作报告,礼堂里掌声阵阵,会意的笑声不时响起。“2012年,学校将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先进文化引领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庄严的承诺中饱含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份提振精气神,令人欢欣鼓舞的报告——

“十一五”期间,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七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本科教学教育部评估为优秀,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国家社科基金连年居全国高校前列,科研经费跨越式增长;多渠道筹措经费,办学总收入翻番……

2011年,武大交出的“成绩单”甚是漂亮。新增5位院士,新增数列全国高校第二;获批共建中国首个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立项数再创新高;学校首次进入英国《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400强;师生捷报频传,一次次将武汉大学的名字告诉世界……

这是一份心系民生,枝叶总关情的报告——

每年投入700万补贴学生食堂,空调、热水开水进学生宿舍有序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践大楼日夜兼程赶进度,枫园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即将开工,医学部教学科研综合大楼蓝图已绘制……除了改善办学条件,“学生民生”更是排在学校民生工程首位。

从杨家湾整治到校园门禁使用,从大规模修缮早期建筑到图书馆新馆竣工,从教职工薪酬增加到青年教师住宅条件改善……学校尽心竭力,将2011年的一项项承诺逐一兑现,一件件实事书写满意的“民生答卷”。

这是一份乘势而上,力争再创佳绩的报告: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学校提出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对顶层设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党建工作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

“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风格朴实,目标明确,没有描述性语言和空话套话,催人奋进的同时,方向性和可操作性很强。”叶春松代表说。

2012年工作重点非常具体,完全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愿望和意志。”何炎祥代表认为,“报告强调增强凝聚力、加大执行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很能体现武大精气神。”

“对于学校取得的进步,我们每一位武大人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不能懈怠,更不能折腾,必须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要继续燃烧激情,继续保持去年那样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那样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校党委书记李健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更加舒心,更有尊严

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思想的火花处处碰撞,凝结全体武大人智慧和汗水的真知灼见,将为学校这一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无论是座无虚席的人文馆主厅,还是分布在全校各处会议室的16个讨论会场,到处都传递出浓浓的暖意。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代表们特意提前做了许多工作,走访教职工和学生,走进实验室和课堂,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还有代表通过QQ、微博、博客等新媒体平台收集民情民意。

教代会始终是说民生、表民意的大会,聚合着智慧,汇聚着民心,这使得代表们把关注度放在身边事上,不说套话,注重提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脚踏实地谋求发展。

有代表认为,教学中心地位应予以重视和加强,但担心硬性要求“55岁以下教授上课率为100%”不够灵活,对科研型教师来说较难实施,建议采取“学术休假制”,以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

有代表建议,干部应定期轮岗交流,包括上下交流、左右交流、正副职交流等;职能部门要加强信息化办公,做到校内资源共享,可探索联合办公方式。

有代表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令人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希望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破格支持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将其涵育成领军人才和团队。

从代表们提前收集提案,到29日下午参与代表团讨论,到团长们向主席团汇报提案,再到将重要提案纳入学校工作要点督促落实……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意见和建议如涓涓细流汇聚。

要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让教职工特别是教职工代表,对学校事务有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李健郑重承诺并要求,“对于代表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学校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并及时做出回应。”

2012年,学校将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继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努力使每位教职工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都能过得更加舒心,更有尊严。

聊愿景、提建议、盼发展,这是一份源自热爱的豪情。

 

重视提案,更重落实

6年来,共收到提案603件,涉及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提案回复率达100%,落实率达75%以上,特别是改善民生的提案基本都得到了解决和落实,教职工反响良好。”校工会主席陈明说。

据介绍,每次教代会开幕前,校工会都会下发通知征集提案并汇总、分类、整理。教代会闭幕后,由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研究,将涉及学校全局性工作和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合并,报学校请有关部门落实回复。“校工会还会邀请校领导、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巡查督促落实。”陈明说。

“表彰上届优秀提案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是今年教代会的亮点之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大会上,22件提案、10个单位获表彰,李健、李晓红兴致勃勃地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

在获奖提案中,数次榜上有名者不乏院士身影。如卓仁禧院士提出的“鼓励跨学科培养研究生”“切实加强校园道路交通管理”,张俐娜院士提出的“学校管理部门应进一步科学化和人性化”、“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问责制”等,有效促进了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创建安全宁静的教学环境。

全校教职工定期体检、学生宿舍建设与管理、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校园ETC门禁系统……记者统计,获奖的22项提案中,13项为民生提案,占总数的59%;提案人中既有青年教师,也有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反映了代表组成的多样性。

李健给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布置第一道“作业”:更加关注和服务好教师群体和“弱势群体”。“我们将加强调研,进一步弄清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当好学校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一位新当选的工会委员诚恳地说。

 

“去年学校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今年我们干劲更足!”“太好了,以往的成绩被定格后,又勾画出新的起点准备腾飞!”2011,武大信心铸就武大力量;2012,武大力量再写武大辉煌!

(记者付晓歌,实习生刘贞、杨少同对本文亦有贡献)

 

>>> 代表“出镜” 话发展

王少阶(全国政协常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我是特邀代表,上午听了李校长的报告后,感到学校这几年工作很有成绩,特别是2011年,可以说是人财两旺。之所以发展得很好,我认为,一方面有我们过去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一段时间我们学校团结一致,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发展思路很明确。

但是,办一流大学任重而道远。我认为,应该先做好“十二五”规划和2020年规划,争取利用这一段时间发展学校实力,为冲刺中长期目标打基础。

姚端正(国家教学名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这两年,学校的民生改善了很多。我认识的在职或退休教师,都感觉到现在学校有很大的跨越,学生也反映学习生活方方面面改善了很多。

我们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努力,这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力量,不可能一劳永逸。去年整个武大的形势非常好,大家都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但是,要想维持这种状况,我们都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无论是校领导还是教职工、学生,每个人都应该趁着这股强劲的东风继续前进。

何炎祥(国家教学名师、计算机学院院长):

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我们觉得非常精彩。我个人把它总结成三点:很精练、特色很突出、2011年工作5个亮点的总结非常到位。报告对2012年工作重点的总结实事求是,具体明确,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愿望和意志。另外,这一届报告仍突出强调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朝着把武汉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斗。报告对实现这一目标做了详细规划,可操作性很强。

李光(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晓红校长的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不仅很好地总结了武汉大学“十一五”期间尤其是2011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对2012年工作和中长期发展设想,都有很好的论述;既体现了武汉大学的实际发展情况,同时也表现了一种忧患意识。

我提两点建议。第一,壕沟住宅小区寄托着很多老师的希望,期望学校在2012年切实落实到位。第二,要继续做好内部改革。2011年的成绩,是在以往积淀的基础上,通过外部资源积聚、社会合作、整合资源等取得的。下一步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内部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才能获得更多效益,提高发展质量,使学校真正按照规划目标发展。

莫洪宪(法学院教授):

我们从校长实实在在的报告中,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希望。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在规范化管理、创意性管理方面做出的探索,这些探索将使学校发展有章可循,这对学校发展非常有利。我们法学学者十分乐意为学校范化管理和学校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庞代文(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

学校这一届领导班子十分得力,对武汉大学的发展有较好的定位和带动作用。校长报告鼓舞人心,我相信,照此走下去,武大未来几年会发展得非常好。

学校一直很重视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最近几年还加大了扶持力度。国家这方面投入也非常大,如果学校能抓住这一契机,培养一批科研实力强大、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团队,实实在在地承担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将有效提高学校的学术地位和水平。

对一所大学来说,拥有一批领军人才和团队分外重要,希望学校真正支持那些值得支持的青年人才和团队。能否实现2043年的办学目标,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批年轻人来肩负这一神圣使命。青年人才除了引进,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培养。因为即使是引进来的人,也大部分需要68年的时间扎根发芽。学校要给本土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机会,这样大家都能够齐心协力,学校也会有更强的凝聚力。

佘双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我觉得校长报告是一个非常求真务实的报告,对过去的成绩和总结实事求是,对未来的规划也很清晰。其中有两方面的亮点。第一,提出了学校的顶层设计和章程建设,这涉及武汉大学今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第二,把2012年的工作计划,放在整个“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43年中期发展规划中,顺着这一脉络思考2012年工作,比较好地处理了远近和现实发展的关系。

我的建议,一是保留校长工作报告中每年为教职员工做十件实事这一传统,这是考核校领导一年工作的重要指标;二是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强调学校有关政策、制度、法规的严肃性。

(记者肖珊、实习生刘贞整理,采访:李伟国、许建新、屈波、邢知博)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