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工会建设 >> 正文

  [推荐]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 【字体:
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第七届教代会描绘发展新蓝图
作者:佚名    工会工作来源:转载学校网    点击数:2518    更新时间:2012-4-3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329日至30日,武汉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正式代表380人与会。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冀群风、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卢渝萍,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出席。校党委副书记王传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湛明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上,冀群风指出,当前,湖北省上下正在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体系,希望武汉大学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继续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李晓红在学校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一五”建设基本情况及2011年工作,并对2012年工作的主要方面进行说明。

  

李晓红指出,“十一五”期间,学校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着力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他向代表们汇报了学校相关情况,并阐释了“十二五”建设总体目标:建成若干世界一流的学科(群)和国际知名学科(群),造就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声誉,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他回顾了2011年学校工作。他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按照“科学定位、加快发展、凝聚人心、改善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一手抓校内、一手抓校内,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主要指标按年度圆满完成,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了新的提升,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工作呈现“五大亮点”:上下团结一心,“精气神”得到提振;厚积薄发,综合实力更加凸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师生获奖捷报频传;关注民生,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以服务求支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看到喜人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学校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核心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校园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办学条件及师生员工生活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学校管理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要。

李晓红从八个方面阐述了2012年学校工作要点: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整合学科资源,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全面实施教育质量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先进文化引领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科研产出水平,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以校庆为契机,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随后,财务部部长丁辉代常务副校长李清泉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主席陈明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

29日下午,16个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并预选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方方面面,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有代表认为,学科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学科规划改革步伐,积极谋划发展,理顺体制机制,改变现有学科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有代表指出,人才引进非常重要,稳定人才也同样重要,建议学校制定人才稳定政策,引进人才的配套政策一定要跟上。有代表提出,校园环境建设刻不容缓,建议学校物业管理社会化,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力度解决家属区乱搭乱建问题。

30日,大会形成并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教代会与工会工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武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稿)和《武汉大学工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替补和增补办法》,选举出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并表彰第六届教代会优秀代表提案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

其中,《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中指出,学校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先进文化引领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2012年中心工作,团结一心,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再创佳绩,为把武汉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李健作大会总结讲话,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我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武汉大学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去年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全校师生士气高昂,在珞珈山已形成“团结起来,振兴武大”的强大气场。要保持这一发展势头,必须也只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他要求,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学校党委行政,通过有效的工作,使广大教职工继续燃烧激情,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排山倒海的气势。

第二,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李健认为,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制定《武汉大学章程》,是学校在深化改革方面推出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契机。为了落实民主办学、依法治校,他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将其纳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更加重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让教职工特别是教职工代表,对学校事务有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三是要进一步拓宽校领导与教职工的沟通渠道。四是要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努力使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都能够过得更加舒心,更有尊严。

第三,以教代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李健强调,一方面,学校党委行政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另一方面,工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这支队伍让党放心、让教职工满意。各级工会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服务群众。他特别强调,新一届工会一定要更加关注和服务好教师群体和“弱势群体”,要在服务教师方面有更大的担当。学校党委、行政特别是工会对困难职工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呵护,要“雪中送炭”,更加主动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短评: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特约评论员

2011年,学校成功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凝聚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经过几年卧薪尝胆,特别是去年一年的努力,现在全校师生士气高昂,在珞珈山已形成“团结起来、振兴武大”的强大气场。

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2012年,武汉大学如何进一步发展?教代会已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我们应该像刘延东同志要求的那样,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当前,学校发展面临良好机遇。从国家层面来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从地方层面来看,湖北省建设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实施湖北“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发展,武汉市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点和武汉城市圈配套试点改革,为学校服务地方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我们实施“顶天立地”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核心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校园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办学条件及师生员工生活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学校管理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等等。如果跳出武大看武大,就不难发现,我们在前进,别人也在前进,有的甚至比我们走得更快。

所以,对于学校取得的进步,每一位武大人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不能懈怠,更不能折腾,必须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要使广大教职工继续燃烧激情,继续保持去年那样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那样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切实增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摄影:闵一帆 编辑:陈丽霞)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