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馆员风采 >> 正文

  [推荐]系列馆藏珍品回顾之一         ★★★ 【字体:
那些年,那些事散落在120年校史里
——从E5外刊阅览室的玻璃展柜看馆藏文献“珍品”
作者:郑文红    工会工作来源:理科分馆    点击数:2871    更新时间:2013-10-24    
图书馆文科馆和理科馆的书库中有不少的馆藏珍品,这些珍品如同文物玉珠,把那些珍品串起来,做一条特殊的文物玉珠项链。不信,您到E5外刊阅览室,试一试吧。
   
图书馆馆藏文献珍品记载着馆史和校史上的那些特殊的年代和发生的那些特殊的事情。图书中的文献是每一个珞珈山学子的成长中的记忆中的一个部分,珍品常常沉睡在图书馆的老书书库中,等待更多的有心人去发现。
   
E5阅览室的玻璃展柜里有1949年的<New Times>,为俄罗斯出版的新时代的英文期刊,上面有转图书研究礼仪的印章;有陈家芷为武汉大学图书馆赠送期刊,如他的赠品New India  ,(1947 1 2期) 上面有陈家芷的印章。他的英文名字为Gorge Chen。陈家芷也为武汉大学师生文库赠送个人的作品;有曾为武汉大学校长的王星拱的题词,有周鲠生的赠送的外文期刊等。
    
藏品与馆史 谈到陈家芷,我们就不得不谈一下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历史:19496月,成立"图书管理委员会",由文学院副教授石峻、教授周景瑜,法学院副教授陈家芷3人组成,石峻任主任委员。陈家芷曾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图书管理委员会的一名专家组成员。
    
藏品与学科发展 301930-37年的文学院的老教授的讲义(现在已经转入文科馆的师生文库),可以从中窥视武汉大学文学院各路英才的讲课精华。
    
考证手抄本 当然,在玻璃展柜上放置着两本名字为Y.S.Liu1933年的两本手抄讲义现在已经转入文科馆的师生文库),一本为《数学分析》,另外一本为《电子工程》。
看到这些藏品。我们不得不说馆藏文献是有思想的。它闪烁着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以下就从这两本名为Y.S.Liu的手抄笔记中的一本谈一点看法。
   
此讲义为有关数学分析的讲义,用英文间或用中文写,该讲义包含了完整的微积分知识体系。这本手抄本笔记从基本的函数谈起,逐步深入,然后进入微积分的阶段,包含有变量代换,一阶微分方程以及高阶微分方程等,最后部分是积分的内容。在积分内容中涉及反常积分、路径积分和多重积分等信息。
   
该讲义内容完整,思路清晰,应该为老师授课所用。因为和另外一本《电子工程》的手迹是一样的。因此可以初步推断,两本手抄本笔记及有可能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在《电子工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笔记是用英文和日文写的,在笔记的插页中的一张小纸条是记载着日语的一些课程,估计是作者在日本留学时候的留下的纸条。手抄讲义,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杰作。如果上述的推论成立,我们可以猜测该作者或为曾留学日本时的笔记,后回国到武汉大学任教,为国立武汉大学理学院或工学院的一名在当时名不见经传,但是对武汉大学物理学系的开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教师,或者也是武汉大学物理学的开拓人。在他那本《电子工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详细的实验图解。
   
在我国物理发展的真正时期,应该在1920-1930年阶段。在1930年,特别是1930年到1937年抗战,是中国物理处于萌芽时期。(吴大猷:早期中国物理发展之回忆)在1934年到1937年之间,当时中国重要的实验物理研究所都是在北平的物理研究所做的。(吴大猷:早期中国物理发展之回忆)
  
因此,综合文献信息的多种描述,我们可以作出合理的推断:1920-1933年曾留学日本,又回武汉教书的Y.S.Liu十分值得考证。
  
我们深信,文献是一种记载着文化、科学的载体,而馆藏文献中具有说明馆史和校史的特殊文献,因为印章、作者的签名和手抄等特点,使其具有独特的文物价值和史料价值。随着更多的读者对武汉大学120周年历史的探索的深入,馆藏珍品的价值会被更多人士认识和挖掘。馆藏珍品是一个,随着谜底的解开,馆藏中的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一定会重开迷雾,重新在读者面前闪光。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