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图文]古籍保护中心文献修复团队获批“2022年度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一般项目         ★★★ 【字体:
古籍保护中心文献修复团队获批“2022年度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一般项目
作者:万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14    更新时间:2023-1-3


日前,经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专家委员会评审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2022年度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立项名单揭晓,我馆文献修复中心申报的“武汉大学图书馆馆藏《宋氏族谱》修复”项目入选一般项目。

自项目申报启动以来,古籍修复团队积极响应,细心甄选馆藏古籍,从古籍的文献价值、破损状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终选取了馆藏《宋氏族谱》作为项目修复对象。

《宋氏族谱》二十卷首二卷,清宋昌丰、清宋昌斗纂修,修于清咸丰五年(1855),晚清木活字本。本馆藏本存十三卷,共十一册。经考证,本谱与上海图书馆所藏同名族谱系同一版本,除上海图书馆藏有全帙外,其他公藏机构和私人收藏者鲜有存者,本馆所藏采购自民间收藏家。晚清“京兆堂”宋氏聚居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其始迁祖天瑞,字奇祥,南宋淳熙间自江西移居汉昌(今平江)长寿街凤栖乡,复徙城内十字街。宋氏迁徙、定居、入籍的历史是观察宋代以来中国基层社会变迁的一个难得的个案。本馆藏本所存兴虎公等房世系,传记翔实、文字典雅、格式规范、字体秀劲,又兼版式工整、刷印精致,是晚清时期木活字本家谱文献的典型代表。将该谱恢复原貌,与上图藏本相互比照,对认识晚清家谱的纂修特点和版式特征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于研究平江宋氏之迁徙、繁衍历史,及明清时代之民间社会习俗等,都提供了珍贵的一手文献资料。

整套古籍书叶残损、缺失严重,霉斑、水污广布,遭虫蛀、鼠啮侵害严重,多处板结、絮化,书口多有断裂。整体纸张强度低、破损程度深、破损状况多样。

古籍修复团队将坚持整旧如旧原则,全面保存和延续文献的历史、艺术、科学信息与价值。认真执行修复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在项目规定的一年内,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破损古籍《宋氏族谱》十一册的修复工作,并确保修复质量。通过该项目,也将使得我馆修复团队整体技艺和研究水平得到提高。

据了解,此次项目评审为2022年《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发布以来,首次进行立项评审,也是我馆首次申报省级修复项目。经专家评审、湖北省文旅厅审议,决定资助项目共计15个,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基础维护项目8项,资助金额共计55万元。在15个项目单位中,高校图书馆仅有6家。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