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工学分馆与城市设计学院顺利开展嵌入式教学         ★★★ 【字体:
馆院合作教学 助力论文写作
工学分馆与城市设计学院顺利开展嵌入式教学
作者:张翔、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58    更新时间:2022-12-13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一下三民”活动)的过程中,图书馆工学分馆与城市设计学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开展嵌入式教学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应学院要求,工学分馆组织学科馆员与学院任课教师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的交流讨论,就课程整体设计、授课方法与目的、学生使用学术文献的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共同设计系列互动式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学科馆员们认真备课、制作PPT,于12月上旬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嵌入式课程教学任务。

927日,学科馆员李强为城市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讲授“科研论文的写作”,从现有资源、信息检索、选题、资料、写作和投稿等六个方面,全面讲述了图书馆可以为科研论文写作提供的巨大便利和写作过程中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并列出了大量可资进一步学习、利用的线上、线下资源。

 

 

125日,学科馆员张翔以“城市设计学学术文献利用”为题讲授学术文献的挖掘与利用。张翔不仅系统介绍了图书馆综合性资源和工学分馆城市设计方面的专业资源等概况,还紧密围绕“乡村建设”这一学科主题介绍了文献资源的检索方法,通过检索案例的分析,有针对性地讲解中外文数据库、专业数据库的利用,以及信息挖掘、筛选技巧及学术趋势分析等。

 

 

128日,学科馆员林淑凤讲授如何利用科研工具CiteSpace对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林淑凤详细讲解了CiteSpace的基本操作,并将“乡村建设”主题融入课堂,与学生们交流如何借助CiteSpace工具软件分析乡村建设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助力综述类文献的写作。

 

 

对于本次馆院合作开展的嵌入式课程教学,同学们表示在传统的专业性教学之外,不仅学会了新鲜新颖的论文写作、信息检索知识和实用好用的工具软件,而且得到了方法论上的启发,帮助他们解决了论文写作中关心、困惑的问题,切实提升了科研素养与能力。

系列嵌入式课程教学的开展,更加密切了图书馆工学分馆与城市设计学院的长期合作关系。下一步,工学分馆准备将该系列课程推广至工学部的其他学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下三民”活动要求,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加贴近实际需要的学科服务。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