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图书馆召开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2.0系统试运行工作推进会         ★★★ 【字体:
图书馆召开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2.0系统试运行工作推进会
作者:杨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62    更新时间:2022-12-9


127日上午,图书馆在总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2.0系统试运行工作推进会,介绍项目进展,部署推广工作。党委书记尤传明、馆长董有明等馆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分馆、办公室负责人,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建设工作组成员,全体学科馆员等60余人参会。董有明主持会议。

 

 

副馆长黄如花介绍了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建设整体情况,并聚焦减少教师重复填报、提升个人成果影响、规范科研论文署名、推动数据共建共享等,重点对校行文件《关于建立完善论文著作成果“一数一源”数据维护长效机制的通知》(武大图字〔20221号)的出台意义、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进行了阐释说明。

 

 

决策支持服务总监刘霞简要介绍了机构知识库2.0系统的功能界面、数据来源等,操作演示了学者认领、填报、管理论著成果的步骤流程。特藏中心副主任鄢珞青简要介绍了机构管理员的功能权限及操作流程,并针对前期试用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提示说明。

 

 

 

尤传明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以机构知识库2.0系统上线试运行为契机,着力构建学校论文著作成果“一数一源”数据维护的长效机制。他指出,机构知识库作为学校论著成果的唯一数据源,是图书馆发挥数据效能、服务学科学者的重要载体,需要争取学者、学院、管理部门多方参与,建设任务繁杂艰巨,全馆要充分认识本项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复杂性,重点落实好三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成立专班,抽调骨干,在规定时限内集中精力做好系统试运行工作;二是要周密部署,理清任务分解、职责分工、步骤安排等思路,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三是要加强协调,做好馆内外多方统筹和意见收集,及时反馈问题,不断优化方案。尤传明号召全馆团结起来,为学校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出图书馆的努力和贡献。

 

 

董有明作题为《切实发挥学科馆员队伍在学科文献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的报告。他指出,学科馆员深度参与学科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一项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学科馆员要结合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把握时机,主动对接,在对口服务的学院、学者中继续做好机构知识库系统的宣传推广工作,广泛动员教师登录系统进行个人成果认领。董有明还对前一阶段突发疫情下全体馆员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由图书馆主要负责建设和维护,全校学者、学院、管理部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现收录专家学者3万余人、元数据58万条、期刊论文40万篇。经过一段时间的升级开发与调试,机构知识库2.0系统已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重点解决学校论著数据共享不畅、重复填报等突出问题,为学校开展职称评聘、年度考核、导师遴选、人才评价、学科建设等各类管理决策工作及时、完整、准确提供权威数据支持。

 

 

 

 

(摄影:杨蕾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