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一下三民”作引领 学科服务谱新篇         ★★★ 【字体:
“一下三民”作引领 学科服务谱新篇
图书馆与城市设计学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作者:黄晶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39    更新时间:2022-12-19


 2022年下半年,图书馆工学分馆按照学校和馆党委关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一下三民’活动”)的安排部署,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引领,结合分馆实际,全方位、多面向地与城市设计学院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学院、学科、学术、学者、学生的具体需求定制特色服务,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下三民”活动的过程中谱写了工学分馆学科服务的新篇章。

 

迅速响应“下基层” 交流座谈“察实情”

学校召开“一下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不久,工学分馆就迅速响应号召,走访城市设计学院,与院长李志刚教授、副院长武静教授等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征询了学院对工学分馆资源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城市设计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实际需求,工学分馆推出了定制化服务清单:一是邀请学院联合举最美建筑摄影比赛、创客沙龙等系列活动;二是提供学科竞争力分析、学者科研绩效分析、科研成果统计分析等服务;三是采用嵌入式教学的模式,面向学院学生开展学科资源介绍、数据库使用与信息检索、科研分析工具使用、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等培训;四是提供文献检索、科研选题、前沿学科立项、评奖、科技成果保护与运用等服务支持。

 

 

 

20226月,工学分馆领导与城市设计学院领导开展“一下三民”座谈

 

认真谋划“解民忧” 上门服务“暖民心”

按照馆院座谈达成的共识和意向,工学分馆认真谋划,多次通过线上线下和上门调研的方式详细了解学院和师生的实际需求,组织精干力量逐项抓好落实。

针对城市设计学院的学科特点,双方延续馆院之间的长期合作,于6月下旬联合举办了第六届武汉大学“最美建筑”系列摄影比赛——“绿色建筑”影像大赛活动,旨在通过“绿色建筑”影像作品充分体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先后有140多名同学报名参赛,最终收到36位同学100余幅参赛作品。

 

 

20226-10月,工学分馆联合城市设计学院等举办“绿色建筑”影像大赛

        7月中旬,针对城市设计学院急需做好学院、学科重点发展规划的需求,工学分馆馆长卢林带领副馆长肖学斌、学科馆员黄晶晶等人上门调研,利用20多天的暑假时间撰写了《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对标分析报告》,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术成果、设计获奖等多方面为城市设计学院进行对标分析,并为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建议。

 

20227月,工学分馆馆长卢林、副馆长肖学斌等走访城市设计学院,

了解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情况,为撰写对标分析报告做准备

 

针对师生的具体需求,分馆还组织学科馆员到城市设计学院的课堂开展系列嵌入式课程教学。927日,学科馆员李强为该院硕士研究生讲科研论文的写作125日,学科馆员张翔以城市设计学学术文献利用为题讲授学术文献的挖掘与利用;128日,学科馆员林淑凤讲授如何利用科研工具CiteSpace对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对于系列嵌入式课程,同学们表示在传统的专业教学之外,不仅学会了新鲜新颖的论文写作、信息检索知识和实用好用的工具软件,而且得到了方法论上的启发,帮助他们解决了论文写作中关心、困惑的问题,切实提升了科研素养与能力。

 

 

20229-12月,工学分馆副馆长李强,学科馆员林淑凤、张翔为城市设计学院开展嵌入式课程教学

 

半年来,馆院交流座谈时达成的合作意向一一兑现,更加密切了馆院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工学分馆以“一下三民”活动要求为引领,在学科服务工作的开展上探索、谱写出贴近学院发展实际、贴近师生具体需求的新篇章。

 

(摄影:宋学芳、黄晶晶等  编辑:杨蕾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杨蕾    责任编辑:杨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