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2022年医学分馆读者教学培训一览         ★★★ 【字体:
多措并举,助力研学之路
2022年医学分馆读者教学培训一览
作者:袁俊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21    更新时间:2022-12-9


转眼间又值岁末年终,2022年武汉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读者培训年度成绩单也如期而至:既有针对特定专业开设的检索必修课、选修课,也有主题丰富的90分钟讲座;既有针对研究生开展的嵌入式教学,又有本科生专场培训。此外,为方便医学部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分馆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数据库培训。

打造精品课堂

为落实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学计划,医学分馆针对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文献检索课》,共计58学时,致力打造精品课堂,为同学们细致全面地讲解文献检索技巧,提升文献利用率,培养文献深入挖掘能力。如何围绕特定议题挖掘有效文献?如何有序整理学术研究文献?课程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各项问题,提高了同学们的信息素养,助力医学教育发展。

举办精彩讲座

2022年医学分馆举办了八次90分钟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超400名学生参与。从医学电子资源检索技巧分享到文献管理工具使用介绍,再到PubMedWeb of science等具体数据库的查找利用,实战经验丰富的学科馆员们提供了多主题、多角度的精彩培训。此外,分馆应基础医学院2022年度梦想课堂邀请,开展了本科新生《梦想开始的地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揭秘》专场培训。本次培训线上举行,除了PPT演示外,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图书馆网站浏览等多种方式带领同学们云游图书馆建筑与空间,加深了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了解。

嵌入式教学服务

20229月,护理学院邀请学科馆员提供嵌入式教学。考虑到授课对象为研究生,结合嵌入课程《医学文献导读》的实际情况,学科馆员做了针对性教学设计,除介绍各类医学文献在学习科研各阶段适用情况以及数据库选择原则外,重点针对护理学专业做系统评价/Meta分析的要求,以概念讲解与案例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医学规范主题词甄选方法和检索式构建技术技巧,为研究生后续科研提供实质性帮助。

恰是乘风破浪时,奋楫扬帆再远航。未来医学分馆也必将继续加强与对口学院的合作,深入了解读者需求,不断改进教学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助力医学生的成长成才。

 

梅秀文老师主讲《医学专业读者NoteExpress个人文献管理软件介绍》

 

 张惠荣老师主讲《Web of science 数据库应用》

 

汪雁老师线上直播主讲《医学电子资源检索技巧》 

 

 

(摄影:王嘉郡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