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共同战“疫”】解放军报原总编辑杨子才向我馆赠书支持湖北战疫         ★★★ 【字体:
解放军报原总编辑杨子才向我馆赠书支持湖北战疫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74    更新时间:2020-6-5


2020年3月26日,图书馆因疫情还未开馆,一场特殊的图书捐赠却已然进行:工学分馆馆长卢林穿越大半个北京城来到解放军报社,而此次的捐赠人已鲐背之年,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他正是解放军报原总编杨子才。

此次赠书主要杨老的著述及各类诗、诗钞包括杂文著作《杨子才杂文选》《萤窗八集》《萤窗九集》等,诗词曲选本《古今五百家词钞》《历代咏史诗钞》《历代怀古哀时词曲钞》《民国六百家诗钞《万首清人绝句》等,诗与散曲《散曲学步甲乙丙稿》《萤窗咏史诗》等,共计20种23册。

而图书馆接收的,除了老人的著述之外,还有一片赤诚之心。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杨老一直关注疫情的发展在战争年代曾跟随湖北籍陆军上将韩先楚将军,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当看到韩将军家乡遭受疫情冲击,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号召,希望将自己毕生著作捐赠给武汉大学图书馆,鼓舞湖北人民的疫士气。

图书馆通过学校人民武装部了解到杨老的捐赠意愿后为其心系湖北无私奉献的真情感动,立即响应,在确保严格防疫的前提下,积极落实并最终促成了此次捐赠。捐赠仪式上,卢林代表图书馆表达了对杨老的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三月底,满载着赠书的行李箱被带上火车,穿越千里,到武汉。

杨老的赠书不仅丰富了馆藏,更是激励学子与人民的宝贵精神食粮。我馆将予以珍藏,让知识与爱心的能量延绵流长。

 

杨子才,1930年12月生于云南宜良县高桥村。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隶属第四野战军第四纵队第十一师,参加过东北解放战争中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及辽沈(塔山阻击战)、平津和南下湖南、广西的诸多战役,战争年代曾累立两大功。1958年初改行做新闻工作,历任记者、记者组长、新闻科长、副主编、主编,参加过东南沿海历次海战空战及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参与1974年收复西沙群岛之战的战地报道。曾被评为解放军报记者标兵,《新闻业务》等刊物向全国介绍过其事迹。1985年起,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主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协会副主席特邀理事,现为北京杂文学会副会长。1989年初至1993年夏,任解放军报副总编辑、总编辑。 

 

 

 

 

 

 

 

 

审稿人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