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藏诸名山 传之其人 | “冯氏捐藏馆”今日开馆         ★★★ 【字体:
藏诸名山 传之其人 | “冯氏捐藏馆”今日开馆
作者:张淼、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51    更新时间:2018-12-3


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济济珞珈一堂123,“冯氏捐藏馆”开馆仪式举行,我校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及其兄长捐赠的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正式安家于武汉大学图书馆。

冯氏代表冯天瑾先生、冯天瑜先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周韶华,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刘醒龙、原主席熊召政,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立言,湖北省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朱宜萱夫妇,副校长周叶中以及学界、图书馆界、博物馆界、冯氏亲友学生等各方嘉宾和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仪式伊始,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冯氏三藏”专题纪录片,追溯黄安冯氏自冯永轩先生以来两代人,约近百年的收藏与整理文物的历程。他们坚守着学人对文化的责任与热爱,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虽经战乱、政乱而未曾中辍,终于有了今天的精品荟萃。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致辞,他首先向冯天瑾和冯天瑜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一山是珞珈山,一水为东湖水。今年是武汉大学建125周年,这批藏品是送给武汉大学的一笔厚礼,一场情谊,这也必将为珞珈文化的积累、沉淀和丰富发展注入可喜可颂的活力与内涵,必将让珞珈文脉更加充盈。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与冯天瑜先生签署了捐赠协议。

冯天瑾先生满怀深情地对武汉大学和图书馆表示祝贺和感谢。1957年入学,1962年毕业,母校武汉大学给予冯先生的记忆依然深刻而生动。再回母校,武大毕业生对于母校的诸多回馈之举让冯先生十分感动,武大学子有此感怀之情实在可贺。提到家人,冯先生难掩激动之情,其父冯永轩先生在动荡的年代中坚持不懈,始终将这些珍藏的保护和保存放在首位,其弟冯天瑜先生在疾病缠身之时仍坚持整理修订。如今,这些文物得以保存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实为最好的归宿,冯先生表示由衷的欣慰和感谢。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刘醒龙在致辞中讲到,“文不是才,贤才是才。学界常有冯家父子情怀家国的佳话流传。我与冯天瑜先生几次交往都是因为小事情,却都见大格局,最有效的力量就是气定神闲。”希望莘莘学子他日当莫炫技,常记高山仰止。刘醒龙先生的致辞文稿特地用毛笔手书于宣纸之上,以襄盛举。

冯门弟子代表张薇教授向“冯氏捐藏馆”赠送纪念银杯,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作为代表接收。

冯天瑾先生,冯天瑜先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共同为“冯氏捐藏馆”揭牌。

开幕式后,宾主一同步入捐藏馆参观。一件件冯氏珍藏文物于此收藏并展出,正所谓“藏诸名山,传之其人”。这是珞珈山的一件盛事,也是武汉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于参观者是极大的精神享受。

据悉,我校决定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以助力我校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这是我们武汉大学的又一件文化盛事,“冯氏捐藏馆”也必将成为武汉大学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又一个重要的教育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

















 

 

                           (审稿人:王新才;图片:龙泉、周璇)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