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湘女楚韵带你走进神秘的女书世界         ★★★ 【字体:
湘女楚韵带你走进神秘的女书世界
武汉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女书讲座
作者:徐琼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62    更新时间:2018-3-13


312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图书馆“宫哲兵捐赠女书特藏室”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女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女书讲座在图书馆总A2多媒体阅览区艺术欣赏厅成功举办。我校40余名女书爱好者及图书馆女书特藏室相关管理人员聆听了讲座。

湖南省湘女楚韵女书艺术馆馆长陈立新教授应邀作了《写在时间里的秘密——湘女楚韵带你走进神秘的女书世界》的主题讲座。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凤华教授,湖南女子学院特聘教授、湖南商学院中文系教授骆晓戈和民进湖南省委妇女儿童老龄专委会副主任、湖南女子学院女书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周红金教授等多位特邀嘉宾应邀和现场的女书爱好者们进行了有关《本土女书文化的呈现思路》、《江永女书:中国劳动妇女的集体写作》和《江永女书的创新性传承与传播》的主题分享。

女书起源和主要流行的地域是中国南部的湖南省永州市,它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宫哲兵发现。女书具有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因而被国内外学者叹为“一个惊人的发现”、“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陈立新教授从女书的文化渊源开始,对该地区少数民族特有的女性风俗习惯如坐歌堂、斗牛节、乞巧节、吹凉节、结拜女同姐妹、新娘出嫁等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展示了大量有关女书的图片,带领大家进入了神秘的女性世界。讲座末尾,湖南天下女书文化公司创始人陈军女士现场为大家演唱了女书原创歌曲《女人的悄悄话》。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讲座过程中,几位教授和现场听众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大家被几位教授的讲学深深吸引,意犹未尽。为了便于和教授们交流,大家现场建立了女书微信群。会后,女书特藏室管理员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宫哲兵捐赠女书特藏室陈立新教授现场用女书书写了武汉大学校训,赠送给图书馆。活动最后,几位教授们和学生们亲切合影,并热情邀请爱好女书的学生们投入到女书研究中去,积极传承女书这一“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

 

   


    


    


    


    


 

 


 

 

 

文章录入:周璇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