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青年广场 >> 学生社团 >> 正文

  [组图]从另一边看鲁滨逊         ★★★ 【字体:
从另一边看鲁滨逊
作者:真趣书社    青年广场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99    更新时间:2014-4-8    


 

上周五晚,珞珈阅读广场如约在图书馆艺术欣赏厅与听众见面。这一期的主讲人是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邓冰聪,主题是《仇敌——<鲁滨逊漂流记>及之后关于他的一切》,围绕着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的《福》,对一直被视为经典的《鲁滨逊漂流记》进行了解读。

 

 


    《福》是南非作家库切1986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苏珊·巴顿的一次海外旅程。为了寻找被绑架的女儿,苏珊从欧洲前往巴西,在返回途中遭遇变故流落荒岛,并在那里遇到了鲁滨逊和星期五。获救回到英国后,希望将这段经历写成小说但又缺乏写作才能的苏珊找到了小说家福。苏珊希望福能够按自己的要求,写出既符合事实,又具有吸引力的小说。但是,福却对苏珊的经历进行了粗暴的篡改。与《鲁滨逊漂流记》不同的是,库切笔下的鲁滨逊是个少言寡语基本丧失了人类机能的一个偷生者——他不愿冒险,甚至不愿意离开孤岛,渐渐开始适应并幻想这座孤岛上的生活,完全颠覆了原来的经典形象。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与《鲁滨逊漂流记》相关的人物和作品,比如《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Daniel DeFoe和“荒岛小说”,其中不乏对《鲁滨逊漂流记》的翻写,比如《礼拜五或太平洋上的灵薄狱》,再比如《福》。

 

 

 

接下来主讲人介绍了《福》这本书的主要情节和主要人物。在这本书中一位女性的出现也让这本书有女权主义的想象。苏珊·巴顿是个理智、充满人性的女性,主导着故事的发展,甚至对两百年的丹尼尔·笛福也进行了干涉或者嘲讽,苏珊说“哪里能没有女人?”,没有女人就没有人类的思想也充分展现了苏珊这个人物的性格。这样一个不断思考的女性体现着这本书的女权主义。然而也有人在豆瓣上对苏珊这个角色有不同的理解,说她惶恐不安无法找到人生意义。另外这本书中星期五这个被鲁滨逊奴役着的角色也体现了这个南非作者的反抗殖民的思想。

 



而这本书的写法也很自由,其中主讲人将第四章挑出来讲。此书的第四章写法特殊,像是与整个作品脱节了,然而第四章和前面有些细节是可以对应的但是又关系不大,主讲人的理解是这可能是一个梦境,表明之前发生的一切都是一个梦,也可能是笛福写《鲁滨逊漂流记》的手稿。不过,这样的手法见仁见智了。

 

对于这样一部颠覆经典重塑思想的作品,这样一部以个人视角解剖常规历史的作品,这样独特的视觉是值得我们一阅的。

 

相关推荐阅读:

《克鲁索在英格兰》(诗歌,伊丽莎白·毕肖普著)

《诉讼笔录》(勒·克莱齐奥著)

《礼拜五——太平洋上的灵薄狱》(米歇尔·图尼埃著)

青年广场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青年广场:

  • 下一篇青年广场: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