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学会活动 >> 正文

  [组图]相聚独墅湖畔,畅谈全媒体时代下的图书馆服务与创新         ★★★ 【字体:
相聚独墅湖畔,畅谈全媒体时代下的图书馆服务与创新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侧记
作者:乔南    学术科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842    更新时间:2011-5-30    
5月26日上午,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在风景如画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协办、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和苏州独墅湖图书馆共同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叶峰,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图书馆馆长邱冠华等海内外图书馆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余位图书馆界青年代表出席论坛。美国图书馆协会主席Roberta A. Stevens女士等应邀出席论坛并做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图书馆青年馆员李云华和乔南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年学术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图书馆业界最重要的单项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在内容和形式上融入了更多创新元素:通过向图书馆界广大青年馆员征集主题案例、专家学术报告、代表研讨典型案例、现场投票角逐和专家现场点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交流。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本届论坛的召开体现了四个“新”:第一个“新”是论坛的主题新,是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讨论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创新;第二个“新”是论坛的内容新,论坛首次将理论研究成果与图书馆实践进行了较好的融合,开展典型案例的征集、评选和现场PK活动;第三个“新”是论坛的代表新,到会的代表中多数为图书馆界的新人;第四个“新”是宣传新,首次通过微博和手机报等创新的形式进行宣传。

    所谓“全媒体”,百度百科给出的概念是指媒体机构及运营商采用文字、图形、图像、动画、网页、声音和视频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多媒体),通过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等不同媒介形态(业务融合),通过融合的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以及互联网络进行传播(三网融合),最终实现为用户提供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的融合接收(三屏合一),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接收任何媒体内容(5W)。在随后的两天会议中,专家和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就全媒体时代下的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孙坦馆长为大家带来题为“全媒体时代图书馆服务创新的误区与路径”的报告。孙馆长通过提出问题如“新服务好不好?好!用不用?不用”等启发大家深入思考。他认为“图书馆服务创新的误区是困守于阵地和资源的局限内,迷失在技术和手段的诱惑中”,他提出“每个图书馆都应根据自身的定位与使命”通过“跨界并置身用户场景、从用户使用性参与到建设性参与、从自助图书馆到自主图书馆、从提供文献服务到提供知识服务”等多种有效途径进行“有特色的创新”。

    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韩丽风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服务营销视频创意与实践”的典型案例。视频短片名为“我的神秘助手”,以学生的视角,介绍他学习利用图书馆的经历和体会。该案例利用视频技术,以用户参与、用户体验的LIB2.0理念,实现图书馆服务营销视频创意。随后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

5月27日上午,本届青年学术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徐志、蒋淑颖、韩丽风、张炜、张磊、许尧尧等6位入围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本届青年论坛为青年图书馆馆员发表见解、沟通交流、展示风貌、分享经验和成长成才创造了机会,必将在传播创新精神,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媒体时代全国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上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致开幕辞

德国专家做学术报告



一等奖获奖代表及颁奖专家


学术科研录入:魏攀    责任编辑:信息服务 
  • 上一个学术科研:

  • 下一个学术科研: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