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员工培训 >> 正文

  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员职业危机与转型         ★★★ 【字体:
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员职业危机与转型
——工学分馆业务讲座侧记
作者:王建文    学术科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05    更新时间:2010-10-12    

 

201071(星期四)的下午,业务学习日,在工学分馆电子阅览室里,馆长李玉安老师主讲了与大家息息相关的一个业务讲座——“大学图书馆员的职业危机与转型”。

讲解中,李馆长声音铿锵有力,充满自信的风采,讲座内容生动且丰富多彩。李馆长给大家具体分析了现在的各类型图书馆的地位与发展态势不均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严峻形势下:电子资源对物理实质图书馆的冲击与挑战:根据对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调查,已经有百分之70以上的教师不再到图书馆;他们完全依赖于网络资源;尤其是进入了快速发展变化的网络时代,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将率先面临着转型:

第一,信息环境发生了变化:随着数字信息成为学术信息的主流形态,网络成为用户信息利用的主要环境,我们曾经习惯的印刷文献为主的图书馆,或者pe(复合或hyrid)图书馆正迅速走向efirste-only图书馆,同时带来了图书馆空间结构和图书馆员工结构的巨大变化。

第二,用户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传统阅读构成的国民阅读率从1999年首次调查的60.4%下降到2005年的48.7%

第三,信息技术促使学术交流体系发生变化:统计显示,我国现有电子图书超过50万种,互联网期刊9000种,数字报纸600多份。预计未来5年,将有30%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阅读电子书和数字报,由图书馆等机构用户采购的电子书、数字报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0亿元,由网民和手机用户带动的电子书、数字报内容销售及广告收入将达到50亿元。

第四,学习和研究的方式在变化,许多人已经开始习惯于用搜索引擎查找资料,对电子书刊的阅读需求日益在增加;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有关报告表明:我国国民传统介质阅读率持续6年下降的同时,网络阅读率6年来则上升了6.5倍。今年发布的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也显示,互联网阅读已达44.9%,比2005年提高了17.1%,已经接近了48.8%的图书阅读率。而纸质出版业却在逐渐萎缩;同时学术环境的变化、数字出版的态势转变等,都将对现有图书馆工作和服务理念产生冲击。

老师用数据分析了数字化环境下对传统图书馆的冲击:耶鲁大学图书馆已经制定政策,将逐步用电子期刊取代几乎所有纸本期刊;在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图书馆,70%—80%的采购经费已经用于电子资源,并且将目标定于实行全电子化;文献资源结构的重组,要求图书馆空间结构和人员结构也实行重组等。通过以上的情况和数据说明,纸质图书的阅读率与网络信息的阅读率正在朝各自相反的目标,越走越远。这种剪刀差的发展,我们大学图书馆员怎么办?是墨守成规被动淘汰还是未雨绸缪积极应对,老师的讲座,给我们点拨了几点,很有启发意义:第一要有忧患意识,第二要有积极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三应具有信息意识,鼓励每一个图书馆员都应成为知识的经纪人和学科的咨询师,只有不断学习和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从容应对图书馆的转型。

李馆长对大家侃侃而谈,大家也听得津津有味。这堂讲座让大家了解了未来,未雨绸缪,职业的危机与发展的机遇并存。把握现在,以学科服务为起点,把自己逐渐培养成为某一领域某一学科的信息组织的专门家,就更加有信心、有实力、有能力迎接挑战。

 

 

 

 

 

 

 

 

学术科研录入:刘霞    责任编辑:规划培训 
  • 上一个学术科研:

  • 下一个学术科研: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