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健康之声 >> 正文

  如何看体检结果         ★★★ 【字体:
如何看体检结果
作者:佚名    工会工作来源:丹阳市人民医院    点击数:2595    更新时间:2010-11-12    

一、正常血压:高压(收缩压)90140mmHg

               低压(舒张压)6090 mmHg

二、心电图:正常为窦性心律

        窦缓:<60/分为窦缓,一般活动后加快。平时无任何不适,表示心脏功能良好。

        窦速:>100/分为窦缓,需进一步检查原因ST-T改变一般表示有心肌缺血现象,可能是心脏器质性改变。也可能是功能性改变。

        传导阻滞:左束枝传导阻滞多为心脏器质性病变引起。右束枝阻滞也可见于健康人。

        体检结论中:“结合临床”是指日常生活中是否有临床表现可以理解为有哪些不舒服。举例说:ST-T改变,平时如有胸闷,上楼发喘或有疼痛等则必需去医院门诊。

    三、血糖:正常3.666.66mmol/L,超过正常值有糖尿病可能。

四、血脂:胆固醇、甘油三脂超过正常值为高脂血症。

五、酶:ALTAST、γ—GT升高一般表示:肝胆系统病变。饮酒、高脂血症、脂肪肝、肥胖、药物心脏病变也可引起升高。

    六、肾功能:肌酐、尿素氮:两项同时升高表示肾脏功能有损害。单项尿素氮升高一般和进食蛋白质食品较多有关。

    七、尿酸:长期升高易引起痛风。

    八、B超:

        肝区光点细密:表示肝脂肪较多。

        肝囊肿:定期观察。

        肝血管瘤:须定期复查。

        胆壁粗糙:表示慢性胆囊炎。胆壁胆固醇结晶,除表示有炎症 外进一步发展为胆结石。胆囊息肉者易患胆结石、胆囊炎。息肉直径≥1.0cm者最好手术切除,长期息肉者可能有恶变,需定期复查。

    九、乙肝病毒标志物(俗称二对半)

        第一项(表面抗原阳性):表示近期感染了乙肝病毒。

        第二项(表面抗体阳性):表示身体对乙肝病毒产生了抗体

        第一、三、五项阳性(俗称大三阳),第一、四、五项阳性(俗称小三阳),需进一步检查HBV-DNA,定期复查肝功能。若肝功能不正常需立即治疗。

    十、肿瘤标志物:

        AFP(甲胎蛋白):妊娠、原发性肝癌明显升高,肝炎、肝硬化等其它原因也可轻度升高。

        CEA(癌胚抗原):消化系统肿瘤、肺癌等可明显升高。但结肠炎、慢性气管炎、吸烟也可以轻度升高。

        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等可升高。

    十一、常规主要看:

        1、尿糖:糖尿病病人可以阳性。

        2、尿蛋白:阳性表示肾脏可能病变。

        3、隐血:强阳性表示泌尿系统可能有病变。但女性易受各种因素影响。

        4、白血球:泌尿系统炎症时会出现阳性。其它各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临床意义不大。小便常规需多次复查再配合其它检查方可明确诊断。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