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馆员风采 >> 正文

  听学术报告 看珍贵文献         ★★★ 【字体:
图书馆汇集文化的命脉 搭建文化交流的彩虹
作者:郑文红    工会工作来源:理科分馆阅览部    点击数:2627    更新时间:2013-4-24    

到哈佛去看一看或许是很多人的梦想。那么,不出国门,就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是否也可以感知异国同行的风景呢?答案是肯定的。让我们一起通过可行的途径去感知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及其美国收藏的东亚文献和图书馆的服务吧。

西学东渐,东学西传 吸收西方的有用的文化,传播中国优秀的文化包含着几代中国学者复兴中国文化之梦想,而图书馆则是为梦想提供助力的最佳地方。

418日下午,我随学会成员一起在新馆B1学术报告厅聆听了采访部主任崔琼老师做的《哈佛图书馆访问报告》。她详细地介绍了有关哈佛图书馆管理、制度和服务多个方面的情况。哈佛大学图书馆是一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图书馆,哈佛是美国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最著名的综合性高等学府,也属于世界上著名的高校图书馆。它由70个图书馆组成,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是哈佛大学图书馆东亚文献收藏最齐全的图书馆。从东亚文献的收藏而言,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是亚洲以外的世界上最著名的东亚图书馆之一,馆藏中文书籍十分丰富, 在全美居第二, 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

随着崔老师的讲解,我对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的全貌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的丰富的馆藏资源,充满人性化的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富有活力的改革措施,都使得这所老的研究型的图书馆,在充满挑战的信息化的今天昭示着朝气和活力。我想哈佛大学图书馆的魅力主要来自何方呢?是馆容?馆貌?文献的收藏?还是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服务理念?就像崔老师所说的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的魅力还是来自它的扎实的馆藏建设和服务工作。以下就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关哈佛的内部管理中的服务理念和直接对读者服务的措施谈一点体会。

哈佛大学图书馆以读者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在内部管理和读者服务等管理环节上都很有特色。作为一所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的最大特色却是为更多的民众服务。第一,在内部管理业务上体现的服务理念是:在馆藏建设方面,多渠道获得东亚文献,如在燕京大学图书馆可以查到在中国大陆上很难查到的善本书等。在馆藏建设上,美国东亚图书馆十分注重对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在文献管理方面,对保存本书库的管理,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为满足读者查全文献提供了比较好的保证。第二,在直接读者借阅服务上,处处体现“读者需求为中心”,比如,文献建设、教学参考、参考咨询相互融合;表现在读者管理的模块上,就是文献的内部处理和加工让位于读者个性化的信息需求。新书到馆后没有进入编目环节之前,如果有读者提前预约此书,等该新书到编目部时候,可以先不进入编目的环节,就可以提前把它借给读者。读者的阅读权利得到最大的实现依靠的是灵活的借阅制度。听着崔老师的讲解,我的眼前为之一亮。

哈佛图书馆在最大限度保障读者的借阅权利方面,实行了弹性的借阅制度。再者,如果读者借阅一本馆藏书,只要此书没有另外一位读者提出借阅请求,那么这本馆藏书可以被这位读者续借,续借最高可达到5次之多。也就是说一本书只要没有被此位读者以外的另一位读者提出借阅,该书就可以再次在此读者手中停留,停留的最长时间为2年。灵活的罚款制度,以保障书、刊的充分使用。这种充分尊重读者的借阅权,并使得书、刊的信息流动取得最大效应的方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在听讲座的时候,我的脑子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远水解决不了近渴,在我们自己的武汉大学图书馆看到来自哈佛燕京图书馆的赠送的书、刊,不就是不出国门,尝试读懂哈佛吗?早就从采访部得知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赠送给武汉大学图书馆书和刊。赠送的书已经到馆正式入藏,不过,还是先来看一看来自哈佛的期刊吧。阅读此刊,让我对进入西方学术界的中国学者有了一点了解。此外,还对中美两国间的图书交换的历史有了一点了解。

图书馆为梦想助力 我有一个梦想听一听讲座,看一看期刊,收获最大的一点是加深了对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了解。哈佛大学建馆的历史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比美国建国的历史还要长久。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了文化先行的道理。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从馆藏建设、内部管理到直接的读者服务,都有体现读者服务优先的原则。我们从哈佛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中可以得到多方的启发。当然,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而言,就如会后崔老师对我说的那样:对于哈佛最大的印象就是它的扎实的工作,我觉得要学哈佛可能就从它的扎实的工作作风学起吧。毕竟,服务的态度和理念是决定工作方法的前提。图书馆是寻找梦想、创造梦想和规划梦想的最好的地方。它也是文化传承的地方,散发着永恒的魅力。为了这个崇高的目标,图书馆员必须从扎实的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做起。以变革为契机,改变我们图书馆员,改变图书馆,迎接信息化时代的挑战。

在听报告之前,我从报刊上的一则消息得知一名中学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做研究,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借用一个学习共享的中个人学习用的小房间,可以长达二个月之久,而且使用者本人可以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内这间借用的房间中看书、吃饭和睡觉。美国图书馆对读者最大限度地使用图书馆可谓用心良苦。听报告更是激发了我对哈佛的兴趣。

会后,在图书馆E5理科外文阅览室,我仔细地研读了最新入藏的一套与哈佛大学图书馆关联慎密的一种外文期刊,阅读了来自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赠送的期刊——《哈佛亚洲研究学报》(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时间跨度为1936年至1988年,杂志大体连续,间或有断。语种主要采用英文,偶尔也有法文。书中的注释鲜有中文繁体或着是日文汉字或假名。该刊有关中国早期学者的英文著述,我十分地喜爱,很值得研读。现在写下来,与大家分享。阅读此刊,让我对早期进入西方学术圈的中国学者及其作品有了一点了解。以下谈一点从《哈佛亚洲学报》获得的有关中国学者的信息和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信息极其感受。

感受之一:文献透露出的学者信息。从哈佛赠送的藏品看,最早闯入西方学术界眼中的中国文化名人及其作品。陈寅的《韩愈与唐代传奇小说》在《哈佛亚洲学报》的创刊号1936年第1卷的第1期上发表,陈氏在推送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上的著名的学术圈,功不可没。陈氏擅长以共时性的角度,在新旧资料中发现唐传奇小说问题。此外,对中国学者和作品的研究,如对闻一多的研究,对鲁迅的研究等也是通过《哈佛亚洲学报》向学界介绍中国现代文化的。对中国文化研究的主题有:传统思想和礼仪、宫廷诗歌、佛教思想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士并不只限于中国学者的范围内,如对孔子和老子的研究已经不局限于在中国学者范围内的人士研讨。欧洲人、日本人和中国人等对《金瓶梅》等此类中国古典文学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孔子、老子等我国古代思想家的经典及我国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的代表作品已经走入世界学术界的视野之中。此外,阅读此刊,让我对中美图书交换的最早的历史沿革,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感受之二:文献透露出的文化交流信息。阅读此刊,我还从中得到了有关中美两国图书交换的最初的历史知识。美洲图书馆收藏东亚文献,开始于十九世纪的后半期,迄今已经有百多年的历史。其中,三分之二为中文,其余为日文、韩文、和满、蒙、藏等各种资料。这些文献的收藏促进了东西文化的交流。在《哈佛亚洲学报》,1964年—1965年,第25卷,我找到了由钱存训撰写的《中国和美国出版物交换的开始》(First Chinese-American Exchange of Publications)一文,钱氏对18691912年,美国最初向中国购买的书籍有十种书籍做了详细的描述。《皇清经解》、《五礼通考》、《钦定三礼》、《医宗金鉴》、《本草纲目》、《农政全书》、《骈字类编》、《针灸大全》、《梅氏丛书》和《性理大全》。以上的十种书出版年跨越了400多年,包括1416年在北京出版的《性理大全》(有关心理哲学的书),1837年在贵州出版的《农政全书》(百科全书)等在内。在这十种书中,自然科学有四种,哲学的书有一种 ,数学的书有一种,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有3种,百科全书一种,有关中国字的读音的书一种。

感受之三:图书馆是文化的枢纽,也是文化传播的重镇。图书馆是文化交流的重地,国家强盛,才带来交流的密切。交流的密切才带来各自图书馆馆藏的发展,同时也会带来服务及管理的完善和健全。对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东亚馆藏和哈佛燕京图书馆的东亚馆藏的最新进展,我们还知道的不多。今后,我要学会从等多的途径对美国同行的信息搜集和整理,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在阅览室的实际工作中,内部的整理让位于读者的需求。

馆工作,听、看相互结合,可以加深对阅读所涉及的事物的理解。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能亲自到哈佛图书馆的读者阅览室,看一看中国学者出版的最新有关东亚研究的中、外文文献,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对了,如果能够看到一本书还没有到达哈佛大学图书馆之前,我一定要试一试哈佛的读者管理系统,提前预约。等新书在没有进入编目的状态下,我就早于其他读者看到,或者到哈佛查中国缺藏的档案资料,那将是一种多么美好的阅读体验呀。对于我们多数读者来说,在没有走出国门之前,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查看有关哈佛的书、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哟。

总之,听了讲座之后,看一看有关期刊,收获最大的一点是加深了对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了解。

体会之一:从馆藏建设、内部管理到直接的读者服务,我们从哈佛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中可以得到多方的启发。当然,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而言,就是要从它的扎实的工作学起。毕竟,服务的态度和理念是决定工作方法的前提。

体会之二:我和大家一样盼望早日看到燕京大学的专藏文库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建成和完善。完善的资源是图书馆开展更好的服务的基础,而先进的理念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要做一名理想中的图书馆员必须通晓更多的知识,而学习是一个基础。学习和了解外部世界除了实地去考察,还有多种途径可以采纳。

体会之三:在图书馆工作,听、看相互结合,可以加深对阅读所涉及的事物的理解。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能亲自到哈佛图书馆的读者阅览室,看一看中国学者出版的最新有关东亚研究的中、外文文献,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对了,如果能够看到一本书还没有到达哈佛大学图书馆之前,我一定要试一试哈佛的读者管理系统,提前预约。等新书在没有进入编目的状态下,我就早于其他读者看到,或者到哈佛查中国缺藏的档案资料,那将是一种多么美好的阅读体验呀。对于我们多数读者来说,在没有走出国门之前,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查看有关哈佛的书、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哟。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