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工会建设 >> 正文

  学校教代会提案回复意见汇总         ★★★ 【字体:
武汉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回复意见汇总
作者:学校工会    工会工作来源:转抄学校工会组织与民主管理部    点击数:51359    更新时间:2012-12-25    

一.提案的征集情况

七届一次教代会闭幕后,学校于20126月召开了第七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听取了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分类汇总意见的报告;讨论研究了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处理和反馈的具体办法。我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共征集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167件,提案委员会立案149件。经讨论,委员们建议将这些提案和意见建议进行进一步的归纳总结,形成详细的书面报告,呈交学校领导转有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解决。

会后,校工会根据提案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于613日向学校党委提交了《武汉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七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这些提案具体内容涉及八大类:()关于学科建设的提案6件;(二)关于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提案9件;(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17件;(四)关于完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的提案32件;(五)关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25件;(六)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32件;(七)关于校园管理与环境的提案37件;(八)关于学校公共用房、周转房建设和管理的提案9件。本次会议共有41个单位的152位代表提交了提案,涉及到需承办的27个职能部门。

 

二.提案的处理情况

学校党委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于621日下发了武大党办字(20124号《关于转发办理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提请各承办单位根据《武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高度重视提案处理工作,指定专人具体承办相关提案,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处理,对提案处理情况进行书面答复。学校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有关提案落实情况的通报会。

根据学校党委的文件,167件提案和意见建议分别转到教务部(11件)、人事部(33件)、校办(3件)、后勤保障部(31件)、校外教职工住宅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5件)、后勤服务集团(9件)、保卫部(20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1件)、校医院(3件)、校工会(5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1件)、基建管理部(6件)、网络中心(2件)、机关与直属单位(1件)、党委宣传部(4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9件)、体育部(4件)、离退休工作处(2件)、财务部(6件)、人武部(1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1件)、党委组织部(2件)、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2件)、校文物管理处(1件)、附属学校(3件)、校庆办公室(2件)、图书馆(2件)等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处理。

9月中旬,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再次以书面、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提案所涉及的职能部门提出提案回复与落实的要求,对提案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大多数涉及提案的职能部门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按要求按时完成提案的书面回复工作。承办提案的职能部门接到提案后,一般都经过部门领导认真讨论、研究,由专人负责具体书面回复。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回复、反馈与落实工作是认真、扎实、有成效的。在承办提案处理和回复意见的工作中,网络中心、教务部、人事部、财务部、后勤服务集团、校工会、校办、保卫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图书馆、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人武部、体育部、文物保护管理处、校外住宅办、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医院、基建管理部等部门,按要求及时、认真完成了回复工作;有的职能部门对不属于本部门工作职能的提案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请他们回复,有的提案根据职能部门意见由我们转送至相关部门回复。截至20121025,提案的书面回复工作基本结束。目前,所有提案的回复已由校工会直接送达至提案人。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有的已经得到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

 

三.提案的回复意见汇总

现将各职能部门关于代表提案的回复按八类汇总如下:

(一)关于学科建设的提案

1、关于艺术学科门类独立后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黄蓓    单位:艺术学系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在“985工程”2012-2013年的建设中,艺术学科建设已纳入学校“985工程”进行建设。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结合新一轮“985工程”、“211工程”和国家重点学科评选,认真组织学科调研,以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为重点,开展学科内部建设的梳理,并提请校学术委员会、校行政研究。

 

2、整合校内科研资源,成立武汉大学评估中心

提案人:吴根友(非)    单位:哲学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评估是促进教学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实现质量监控的重要保障。作为引导高校科学办学、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重要手段,评估越来越受到重视,评估中心的职能也随着高校的规范发展而向社会中介逐步过渡。我们将全力配合学校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并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全力支持。

 

3、加大对基础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 

提案人:周翔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学校非常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早在2005年,我校首次单独以基础学科为对象提出了《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投入8000万元,重点建设了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在“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中,7个基础学科和地理学、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等学科基础全部纳入“985工程”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建设,基础学科整体实力快速提升。在新一期的“985工程”、“211工程”中,学校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的目标,结合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和即将开展的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工作,在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学科基础的重点建设。

 

4、能源类专业与学科建设

提案人:熊扬恒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新能源产业是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切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需要,我校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集中资源,重点办好可能跻身全国领先水平的优势学科专业,以优势学科专业带动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2008年,学校“985工程”二期拓展平台建设中重点建设了“先进能源发电技术与电力安全”项目,由该项目平台研制的聚太阳光光热系统和测试系统,获得17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011年,我校与凯迪公司联合打造新能源创新平台,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学校捐赠人民币4000万元,用于建设新能源大楼。通过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校企共建和双赢。下一步,我校将结合国家重点学科的评选和国家“2011计划”的实施,听取专家意见,顶层设计,做好跨学科平台的培育工作;各学院也要积极主动的进一步梳理能源类学科发展方向,寻求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突破点,结合学校跨学科平台的建设和培育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学院以“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为原则,采取相应配套措施,对事关国家重大战略的能源学科给予重点支持,建立有武大特色的能源学科。

 

5、基础医学院应列为基础学科

提案人:钟山    单位:基础医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随着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的深入开展,学校非常重视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在“985工程”2010-2013年的建设中,已将基础医学同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一同被列入学校《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结合“211工程”建设,学科建设总投入资金达到675万元。此外在学校统筹项目中,学校在人才引进、公服体系的建设中对其已有相应的配套支持。在下一步的建设中,学校将结合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医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学科内部逻辑的梳理,学院要对其学科发展做进一步的规划。在“985工程”、“211工程”新一期的建设中,学校也将进一步配合学院做好相应的立项工作,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基础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6、关于增建听力语言康复学系的建议

提案人:华清泉    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聋人听力语言康复工作在我国开展了近二十年,其重要性人人皆知。20125月公布的由卫生部制定的《常用康复治疗技术操作规范(2012年版)》首次系统规范了对听力言语疾病的康复治疗,充分展示了国内在听力言语疾病康复领域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发展成果,进一步反映了听力语言康复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将全力配合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听力语言康复学科现有学科基础评估工作,根据整体发展需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学院建立听力语言康复学系。

 

(二)关于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提案

1、本科新生应该有劳动课

提案人:熊扬恒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学生工作部回复:

收悉动力与机械学院熊杨恒等老师提出“本科新生应该有劳动课”提议案,经人武部、军事教研室研究并经学工部附议:首先感谢熊杨恒等老师们对学校军训有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1)从国家法律层面上讲国防教育具有强制性。学校的国防教育由两部分内容组成,国防基础理论(知识)与国防基本技能。学生军训属于国防基本技能的内容。国家诸多法律对加强学校国防教育作出了明文规定。不论你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不论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这项工作都必须依法行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违反国家的法律。

2)从国家安全方面上看国防教育凸显其重要性。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长期面临着严峻的压力,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不断强调要加强学校国防教育。为了贯彻落实中发[2011]8号文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与政府机构都相应地制定与下发了贯彻中发[2011]8号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文件与规定。由此可见,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非同小可。

 3)国家对国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都有明确的规定。武汉大学在进行国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方面,本科教学大纲基本遵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执行,军事技能训练时间接近3周,有所变化的是将军事理论教学时数从36学时削减至l8学时。学校削减国防教育课时的这种做法曾经受到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批评,督促我们尽快改正,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

 4)从国防教育的效果看其社会效益特别突出。二十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对大学生进行军训,一九八五年,我校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军训试点院校。学工部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对其思想影响最大的展开问卷调查,87%的同学回答说:在校期间对其思想影响最大的是军训。    这些都充分说明,我校大学生军训不仅成绩大,而且效果好。

翻阅每一年我校的军训计划,基本涵盖了国防知识教育、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内务卫生、作风养成等方面的内容,是对新生纪律性、意志力、爱国情、适应力的最好培养,是新生学会爱国、爱校、爱班级、爱他人最好的课堂,是新生学会生存、学会劳动、学会学习的最好平台。因此,目前的军训改革不仅不应该削弱,而应该加强。我们也建议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军训工作的教职员工、其他同学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进来,比如选派一部分热心、有责任心的师生员工担任兼职督导员分布到各团各连共同承担军训工作。

 

2、建立教学管理与教学辅助机构的评估与治庸问责机制

提案人:巫兆聪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教务部回复:转学校机关评估、治庸问责相关部门

 

3、建立测绘工程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

提案人:邹进贵     单位:测绘学院

教务部回复:

现在学校正与校外企业联合建立实践实习基地,可以逐步解决实习基地少、实习困难的问题。

 

4、大学生科研成果教师评价机制建设

提案人:钱俊  单位:印刷与包装系

科发院回复

印刷与包装系钱俊老师提出的教代会提案《大学生科技成果教师评价体系》收悉。我院高度重视该提案,已与钱俊老师联系,了解到他本人只有校工会提案上的提纲(见附件),无其他更多内容。钱俊老师提案内容:案名:大学生科研成果教师评价机制建设。理由:大学生课外活动是大学办学实力一种体现,但教师的成果难以认证。高水平大学生科研教师投入远大于学校的投入。不对称的评价机制影响教师积极性。建议措施:建议完善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评价认证体系

 

5、法定假日教学安排

提案人:王晓萍   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教务部回复:

根据国家和学校安排,每年“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期间,属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当天,所有课程停上;属假期前后周末换休的,所有课程做换课处理,以保证授课学时。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向教务部提出调课申请,获批后按调课后时间执行。

 

6、加快精品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提案人:李艳  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教务部回复:

精品课程不仅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是打造本科专业声誉和品牌的重要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历来重视教学质量,注重课程建设。2OO3年教育部启动了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提出了“五个一流”的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和“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精神,使精品课程建设制度化、持续化,专门制定了《武汉大学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对精品课程的建设目标、内容、要求及政策组织保障都提出了明确实施办法。

2003年起,在教育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要求的指导和带动下,武汉大学积极进行了一系列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共分5批申报立项了200余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对校级精品课程,学校采用了立项管理办法,学校给予了3万元建设经费,建设周期为23年。对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学校按要求提供了11的配套建设经费,并在当年年终给予学院10万元的奖励。

为保证精品课程资源共享,学校建立了“武汉大学精品课程网站”(jpkcwhueducn),用于精品课程网站资源的集中存放与发布。学校还专门建立了5间精品课程直录教室,并购置了大存贮容量的服务器,用于精品课程全程录像制作和资料上网,以最大程度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辐射作用。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教务部等有关部门的认真组织下,在各院系的积极配合下,武汉大学精品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已有71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105门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称号。课程建设经费投入累计达892.5万元。武汉大学精品课程的申报和管理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建立起了一套“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多层次精品课程体系。教务部网站也设立了专门版块介绍我校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

目前,医学部已成功申报包括“牙体牙髓病学”、“内科学”、“医学免疫学”在内的多门精品课程,覆盖多个医学领域。其中“牙体牙髓病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从总体上看,医学专业的精品课程建设确实已落后学校平均水准了。

2011年开始,教育部启动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参见教高[2011]8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需要将原国家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而原国家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将告一段落了。按照新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学校也启动了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并已取得初步的好成绩,已有8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每门资助20万元。

精品课程的建设需要长期对教学的投入、关注,要尽快提升医学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水平,还需要学校教务部、医学部各学院、课程教师等共同努力。建议医学部相关学院要及时关注、学习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了解精品课程申报的条件和流程,按照教育部“五个一流”的标准,制定整体的建设规划和目标,整合教师团队,优化课程大纲,合理规划教学、习题、考核体系等内容。学校教务部门也将加强对医学专业精品课程的指导和沟通,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与医学部一起共同促进精品课程建设,并通过精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7、关于充分调动学校附属医(学)院非教编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的提案

提案人:台保军    单位:口腔医学院

人事部回复:

附属临床学院的教学问题,设计整个医学教学体制的改革和深化,人事部将会同医学部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并在分配方面提出建议方案。

 

8、关于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案

提案人:胡剑波    单位:体育部

体育部回复:

提出该提案的四位代表分别是我部党总支书记、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和第四教研室主任,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措施”也正是我们体育部的想法和工作重点。因此,我部特请求贵委员会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帮我们向学校领导呼吁,进一步重视体育,进一步重视全校数万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多投入一些体育经费,形成全校上下重视体育、热爱体育的良好氛围。

 

9、关于建立武汉大学关工委与附属学校联动机制,共构育人网络的提案

提案人:彭忠    单位:附属学校

离退休工作处回复:

20121024,学校关工委安排副秘书长徐应荣同提案人见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沟通,提案人了解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情况,同时听取了提案人对学校特别是附属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提案人深入探讨,达成如下意见:

一是学校关工委要加强对附属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每年工作计划和总结中要体现附属学校关工委的工作。

二是附属学校关工委要按照中国教育关工委的宗旨、任务和工作方针,结合实际,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力争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活动特色和工作品牌。

三是在附属学校关工委利用大学部的资源开展活动时,学校关工委做好资源调动、沟通协调等工作。

四是通过双相参与、合办等形式,举办针对附属学校中小学生的关爱活动。

五是学校关工委在每年工作计划和总结时,体现附属学校关工委对中小学生的关爱工作。

 

(三)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

1、关于女副教授55岁弹性退休制的建议

提案人:萧红    单位:文学院  

2、对2003年后晋升的教授也实行65岁退休制

提案人:孙思(非)    单位:哲学学院

3、关于适当延长博士生导师停止招生年龄的提案

提案人:张沪寅    单位:计算机学院

人事部回复:

退休并享受相应的退休待遇,是国家对劳动者的福利制度,也是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学校退休政策是在国家退休制度的基础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学校人才结构和发展导向等因素综合制定的。其中规定了相应的暂缓退休、任期内暂缓退休、延长退休年龄、适当延长退休和返聘的范围和程序。目前每年适当延长退休教师20余人,返聘50余人。充分尊重了学院和高级专家个人的情况和意见。

关于2003年前后晋升教授的退休时间问题,应是2001年前由校外通讯评审产生的博士生导师(2002年聘任)65岁退休。2002年之后由于国家博士生导师政策改革,博导由校内自评聘任不再与退休年龄挂钩。这系国家博导制度改革的问题与教授职务晋升无直接关系。

关于女副教授55岁退休年龄问题,系国家对女性劳动者尊重和保护的政策,我校女性管理干部、其他专技人员也执行此政策。对聘任在教授岗位的女职工,系学校从人才结构和梯队建设角度出发的延长政策。在延长期间,如本人提出退休要求可随时办理。女副教授若符合学校适当延长退休年龄的条件,经学院同意,也可申请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目前学校正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调研修订《武汉大学教职工退休暂行办法》。在国家退休政策基础上,明确学校、学院、教师的权利,以高层次人才、学科梯队建设、重大项目、学科影响力为导向,适当增加院系对教师延退、返聘的决定权。

 

4、分类指导,切实建设好文史哲基础学科教师队伍

提案人:杨果    单位:历史学院

人事部回复:

学校新的职称文件中,按照学科类别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学术条件,并且将学校的奖励期刊目录纳入了职称文件中。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分为奖励期刊、重要期刊和核心期刊三个层次,不同级别的岗位对期刊的层次有不同的要求。奖励期刊和重要期刊目录由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院制定,核心期刊主要是CSSCI收录期刊。

 

5、实验系列副高职称提职由院里决定

提案人:夏春兰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人事部回复:

学校实验技术等专业技术系列高级岗位指标控制在本系列在编在岗总人数的30%以内,正高级岗位控制在本系列在编在岗总人数的3%以内。实验等其他专业技术系列指标目前还是全校范围内统筹考虑,学院可以推荐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到学校统一竞聘。

 

6、关于职称评聘时外语要求的建议

提案人:黄建忠    单位:计算机学院

人事部回复:

学校新的职称文件中,实验技术等其他专技系列外语要求如下:

(一)应聘中高级岗位者均应参加学校规定的外语考试且成绩合格,其中,197511以后出生的,必须参加WSK考试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合格成绩,或在教育部指定的出国外语培训机构参加外语考试,成绩合格。

(二)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可免试外语:

1)任现职以来拥有有效TOFEL成绩85分及以上,GRE成绩1800分及以上(总分2400)1200分及以上(总分1600)IELTS(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有效TESTTAF(德福)成绩达到3级及以上,有效TEF(法语水平考试)成绩300分及以上者;

2)获外语专业学士及以上学位者;

3)在国()外获得学位回国者(须经教育部学位认证)

4)博士毕业申请中级岗位以及196011以前出生应聘中级岗位者;

5)任现职期间在国外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用外文发表论文2篇及以上并被SCIEISSCIA&HCI收录者。

在高级岗位的评聘条件中,除了文章要求外,同时突出了对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方面的要求。

 

7、关于放宽和放权我校师资人才招聘政策的建议

提案人:李建松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8、关于改善我校人才招聘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陈世香     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9、进一步稳定人才队伍,更好地吸引人才,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提案人:席彩云    单位:机关与直属单位

10、加强复合,交叉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提案人:赵兴中    单位:物理学院 

人事部回复:

关于“放宽和放权我校师资人才招聘政策的建议”, “我校人才招聘工作”等提案反映的学校招聘政策要求是客观的,学校确实要求选聘教师一般要求博士后,本校毕业不超过三分之一。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并不是一刀切,提案人并不是全面了解情况。

学校教师招聘的条件是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和当前同层次兄弟院校的普遍做法以及大多数院系的意见,并报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而制定的。对选聘的教师,除了在业务水平上严要求,而且对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也有所规定,目的是打造一支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目标指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知名高水平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也表明,师资选聘应当多元化、国际化,其中规定教师选留一般从博士后出站人员中选留。博士毕业一般要做2年的师资博士后研究,经考核,符合教师选留条件的,可以转聘为固定编制的教师这样的规定有利于考察,个人待遇、工龄也不受影响,博士后期间的工资还是学校出钱。特别优秀的博士,特别是海外的博士,经学院教授委员会评议认定,学校审核也可以直接选聘为固定编制教师并非一刀切。同时,为了改变有的学院选聘本校毕业生比例太高的情况,在学缘上也作了要求,规定选聘的人员为本校的毕业的比例不得超过当年计划数的三分之一,目的是要各单位尽量多聘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或外校优势学科的优秀毕业生,世界一流学校建设经验也表明,师资选聘应多元化、国际化。在具体操作上,考虑到学一些在国内领先的学科希望适当多选本校毕业生的要求,如测绘、遥感、图书情报等专业,也没有一刀切,实际上大大突破了三分之二的比例,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学科选聘师资也应多元化、国际化,应为今后的提升预留空间。

教师选聘的程序是:学院根据自身学科发展和现有教师队伍情况,申报岗位并提出岗位条件要求,学校核岗,对外发布招聘公告,应聘人员提供相关材料到各学院应聘,学院组织试讲、考查,并通过教授委员会评分,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报人事部审批。实际上在教师招聘工作中,学院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学校只是在条件、岗位、程序上把关,作为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应当按照学校的发展要求行使必要的管理权。

对于招聘信息等方面,我们每年将信息通过网络宣传、参加招聘会等形式向外常年宣传,在高层次人才招聘方面,还通过校领导、学院领导组团到国内外招聘。学校人事部门将进一步拓宽渠道。学院也应当做好宣传工作。

教师可到学校科技部门申请自主科研项目经费,只是多少有差别,学校要求全覆盖;用人单位提供510万元安家费;符合引进高层次人才者可获相关待遇。

 

11、人才引进策略应因各学院基础与现状而异

提案人:万瑜    单位:基础医学院

人事部回复:

我校在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时已考虑了各院系之间的差异性,首先,引进人才的科研启动经费和安家费等根据学科性质和引进层次已作区分,比如,同一层次的科研启动经费自然科学类相对较高,人文社科类相对较低;同时各层次引进人才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都不是固定的额度,而是规定了一个弹性区间,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节。其次,学校在科研经费和安家费的列支渠道上,充分考虑了各院系的实际情况,比如985平台建设经费较多的单位,院级财力分担的比例就大,985平台建设经费较少或没有的单位,院级财力分担的比例就小;在今年924日学校第十一次校长办公会上,学校明确由人事部负责对人才经费的使用结构进行调整,人事部可根据各单位已有的科研平台条件调整拟引进人才的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费和薪酬标准,特殊情况下调整幅度甚至可以超出文件规定的范围。再次,在引进人才专家顾问组会议上,学校增设了设岗单位汇报这一环节,引进人才单位可就自身的实际情况向专家顾问组进行充分陈述,专家顾问组的最终决议也会考虑到各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只要是各单位发展所需的人才,学校都会尽最大努力引进并用好。

 

12、为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和平台

提案人:杨国华    单位:基础医学院

人事部回复:

提案中提出“加大青年教师公派出国进修的力度,为青年教师多创造和争取一些出国深造机会。同时,对出国在外的老师应该有相应的管理。”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并且逐年加大公派出国研修力度。目前,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体系下,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及国家公派高研、访学(含博士后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全额项目”)是我校公派出国项目中的重点。此外,学校还采取以下灵活多样的资助方式,鼓励并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校、院()际交流或合作方提供资助;学校和派出院系(单位)11的比例配套资助:派出院系(单位)全额资助:个人自筹经费(含争取国外经费资助)。为了促使派出教师认真履行研修计划,全力完成出国任务,展现留学效果,提高派出效益。要求教师派出前必须与学校签订《武汉大学公派出国协议书》。协议书明确规定留学人员的有关权利和义务,包括必须按期回校、不得延长留学期限、不得变更留学身份、回校后服务年限等内容。派出后一个月内应与学校取得联系,将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通讯地址告知学校。认真履行研修计划,每三个月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学校递交“工作进展报告”。回国后两周内应到学校报到,接受学校考核。考核严格遵循个人申请、院系评审、学校审批程序。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留学期间取得突出成果的评为优秀,基本完成出国任务的评为合格,未完成出国任务或违反出国纪律的评为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人员出国期间暂停的工资不再补发;考核合格人员学校补发出国期间暂停的工资;考核优秀人员,学校优先推荐其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和奖励。

提案中提出 “由于青年教师没有独立的实验室,学校应准备专项基金为青年教师提供公用实验平台,仪器使用向青年教师倾斜。”对于不同的学科各个学院有不同的安排,有的青年教师可以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有的则纳入相应的课题组享受公共平台。对于青年教师的支持,学校已在拟出台的《武汉大学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青年教师在其进校两年内给予科研启动经费全覆盖”。对于引进人才,学校将按不同层次拨付科研启动经费。

 

13、关于我校国防科研人员高级职称增加指标和评定标准的提案

提案人:眭海川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事部回复:

学校新的职称文件中,针对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教师单独制定了实施细则,国防科研教师高级岗位指标单列,申报条件比照其他学科教师,根据国防科研特点单独制定。

 

14、要注重建设一支高效仪器设备管理人员

提案人:杨杰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15、关于稳定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问题

提案人:汪大海    单位:物理学院 

人事部回复:

我校目前正准备出台《武汉大学实验技术等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试行办法》,新文件对实验技术系列岗位聘任条件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在几个方面:

1)适当提高了对高级岗位人员的基本条件(包括学历要求)和业务素质要求;

2)针对实验技术人员岗位特点,申报专业技术岗位在考核发表文章的同时,注重对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考核。在组织实验教学、自主研制仪器设备软件、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与运行管理、主持大中型设计和生产项目等方面提出了考核要求。

 

16、财务部人员按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双轨制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石玮    单位:机关与直属单位

人事部回复:

2000年学校实行教育职员制以来,财务部人员纳入了职员管理,

目前若采取职员与专业技术职称双轨制,会涉及很多历史问题,也同时涉及到编制和岗位问题,学校应该慎重考虑。

 

17、重视女教职工的培养

提案人:于萍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人事部回复:

受传统文化和女教工生理双重影响,女教工承担了更多的的家务、客观上更好的保障了男教工的加班等工作,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我们谨向女职工标示特别的敬意!

学校对教职工的培养是按整体和专业技术系列分类培养的,没有专门的男教工、女教工之分。实际上在学校组织的很多培养、培训中,女教工占的比例甚至大于男教工。学校每2年组织全体职工体检一次。

今后,将根据女教工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针对性的培养、培训工作,希望得到女教工跟多具体的建议。并建议校工会校医院每年“三八”节前后组织女教工体检,更好地体现学校对女职工的关注与关心。

 

(四)关于完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的提案

1、使用邮件系统、办公系统发布公文到师生个人

提案人:刘会胜    单位:文学院

校办回复:

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武汉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类。为提高工作效率,学校已于20116月全面实施了OA办公系统,目前学校采取的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信息传递由二级单位负责传递给师生,我们将通过增设二级单位文管等方式及时将文件传给有关师生。另,需要全体师生知晓的文件,学校以公开形式发布。

 

2、发扬学术民主,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作用

提案人:贺世伟    单位:历史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在学校“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项目的论证、立项、审核及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学校均召开多次学术委员会、教职工座谈会,广泛征求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了学术民主和教授治学的作用。在管理重心逐步下移的新模式下,学校将进一步确保教授参与学术管理的权力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校级学术委员会和院级教授委员会的职能和建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结合新一期“211工程”建设及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深入学院调研,听取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切实了解基层情况;也希望专家学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论证,并在审查、评议、鉴定教学、科研成果和教师水平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指导并监督学术活动的开展和学术道德建设。

 

3、增强行政与学术的沟通与协调,强化管理,推动学术发展

提案人:潘迎春    单位:历史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建设一流的高校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管理队伍,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学校非常注重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行政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在“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项目论证、立项、审核工作中及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学校均召开多次学术委员会、教职工、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群众们的意见。为了能更好的为各位老师服务,2010年,学校机关党委为了提高机关与直属单位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建设精干、高效、服务型机关,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部、校工会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共同举办了机关与直属单位青年干部素质拓展培训班。对机关青年干部在公文写作、公共礼仪、沟通协调能力、对公共突发事件应对及创造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今后,学校在管理过程中,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术机构及其功能,以完善学部制为抓手,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做好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强化教授治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并适时开展对行政管理干部的素质培训工作,加强行政管理与学术的沟通;在行政人员选留方面,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招聘相关专业的人员,听取教师代表意见,进一步提高行政部门的专业化水平。

 

4、关于更加规范化选课系统与收费关联的提案

提案人:马王超    单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教务部回复:

20109月推行学分制收费改革以来,教务部在学生选课制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性工作,如:确定实行选课制的课程类别、学生类别;实行多轮选课、通识必修课优先;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选课指导等。目前选课部分已经形成较完善的模式,相对应的教务管理系统改造工作也基本完成。

选课系统与收费关联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数据测算,但出于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尚未进行实时对接,这将是下一步改革工作的重点,需要学校领导的积极支持和教务部、财务部等职能部门的共同配合。

 

5、关于我校医疗报销制度中公平性问题的一点建议

提案人:段永红   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校医院回复:

提案主要涉及公费医疗报销中正高职称的对口医院、住院费报销标准等转诊报销问题,现作三点主要说明:一是正高职称的对口医院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厅相关精神和医疗优待证使用范围决定的;二是正高职称(离休)住院费的标准是根据省公费医疗报销制度中的特别规定;三是关于皮肤在市第一医院、肿瘤在肿瘤医院、妇科在省妇幼医院、精神在精神病医院、烧伤在市三医院等专科病种,经校医院转诊,按学校规定都可以按对口医院报销。

 

6、关于修改考试作弊处分措施的建议

提案人:赵何敏   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务部回复:

对考试作弊学生的处分,我们依照《武汉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武大字[2005]35)文件第三章第二十三条执行。对违反考试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不同级别的处分。

凡是有考试作弊现象并经处分的学生,《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武大教字[2011]38)第二章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推免生必须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7、因势利导、做好武大樱花这篇秀美文章——关于设立“武汉大学樱花节”的建议

提案人:李新天     单位:法学院

校办回复:

正在研究论证当中。

 

8、关于改革用不切合实际经费指标考核法学院科研的建议

提案人:蔡杰        单位:法学院

人文社科院回复:

一、科研经费数量是学校科学研究发展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科学研究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基础性条件。目前在兄弟高校中,已有3家文科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而我校文科科研经费刚刚过亿,与这些兄弟高校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与我校文科在全国的地位也不相称。

二、自1998年起,学校实行新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任务考核与业绩奖励办法》,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考核的总体思路是:放宽考核期限,规范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程序,强化考核激励。与原来的考核办法相比,新办法具有以下几个变化:1. 放宽考核期限。考核期限由原来的一年变为三年。2.不再以教师个人为考核对象。学校对各单位的考核实行绩分总量考核,不以教师个人为考核对象。各单位每年完成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等折算成考核绩分,不同类别的绩分之间可以互相抵换。教师个人不同类别的绩分之间可以互相抵换。各单位可以据此制定自己的考核办法,但每一个文科教师每年必须完成一定的科研工作量。3.考核办法比原来更加科学规范。

三、学校每年下达给各单位的科研经费任务量是按照各单位教师人数(职称)和学科类别(系数)测算得出的,相同类别的学院(学科)之间并无差异。

四、根据武汉大学关于教师职务聘任的有关规定,教师在每一个聘期内必须完成与其职务相对应的工作量。并且,与部分兄弟高校相比,我校教师职务要求的工作量相对偏低,与兄弟高校相比,我校对文科教师的考核办法和下达的任务量是相对宽松的。

五、自1998年学校实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任务考核与业绩奖励办法》以来,法学院的科研事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其争取包括重大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数量可观,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高。全校的人文社会科学事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高校前三位。这与我校实施科学合理的考核政策具有密切的关系。

六、综上,我们认为,不存在提案人所谓的由此引起的导向错误、违反学术规律、不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影响科研合作与团结等问题。

七、由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压力持续加大,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我校文科科研的任务考核与业绩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潜力,力争使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9、关于管理部门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加强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建议

提案人:罗吉        单位:法学院

教务部回复:

《关于管理部门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加强为教研服务的建议》提案(34)的回复:学校自2004年起实行全天14节课制,以缓解教室资源不足与课程量渐增的矛盾。下午的上课节次为611节,可以根据教师的具体要求安排,如确有午间休息的需要,可以选择810节上课。

教学过程管理是教学质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不断加强;同时,在管理过程中仍需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感谢各位代表对教务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教务部一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制订相应的措施,为广大教师做好教学保障服务。敬请继续关注本科教学工作。

 

10、加强突发公共关注事件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罗吉        单位:法学院

保卫部回复:

突发事件与公众关注事件管理牵涉的部门较多,目前学校实行党办总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原则。据了解,为加强学校对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事件的管理与处置,2OO9年,由党办牵头,已起草并下发了《武汉大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该预案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组织机制、人员组成、处理原则、工作方法等内容均作了详细具体的明确规定。今后的重点应放在:一是要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二是要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培训,提高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要做好日常预防,将可能引发的事件或情况消除在萌芽状态。

 

11、建议废除校院两级财务包干制度

提案人:秦金贵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财务部回复:

合校12年来,学校的总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总收入从2000年的96343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418629万元,增长335%,平均每年增长工429%。

合校之初至2005年,学校总收入尽管每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仍然在低水平徘徊,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实力和在全国的综合地位明显不符。2006年,学校果断推行了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并辅以构建节约型校园行动,学校总体收入当年就实现了质的飞跃,达到18.43亿元。2011年,学校总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41.86亿元。

伴随着总收入的持续增长,学校的综合财力明显增强,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教职工待遇明显提高,学校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总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院级财力和综合实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院级财力从2006年的47057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82011万元,增长7428%,平均每年增长1175%。剔除近几年中央财政专项投入和科研经费增加的因素,院级财力实际增长速度远高于校级财力的增长,初步达到了两级财务管理改革激活学院办学活力、使学院成为真正办学实体的目标。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财务部也在着手对改革的成效、完善以及配套政策的落实等进行阶段总结与研究。前期先后分学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研,广泛征求学院负责人、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正形成文字材料拟报校领导审阅。

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一个环节,涉及到人事、资产、教学、科研、招生和后勤服务等多个方面,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协调才能顺利推进。财务部将进一步梳理改革方案,通过精密测算,向学校提交政策调整方案,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12、关于学分制收费后实验课程教学成本核算的提议

提案人:程功臻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教务部回复:

学分制收费改革自实施以来得到全校师生们的认可,但在年终工作量核算中并未完全形成一个与选课制相配套的分配制度,这是下一步该项改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教务部正在进行本年度工作量测算工作,将考虑如何正确衡量理论课、实验课、实践环节等的成本;如何将教学质量体现到工作量核算中等问题。

 

13、在教育管理系列专业技术正高级职务岗位也应设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提案人:杨裕利  单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人事部回复:

教育管理系列比照教学为主型岗位,目前只设专业技术四级及以下岗位。

 

14允许院系全程参与大型维修工程项目建设

提案人:王富庆       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大型维修项目的建设,学校有规定维修流程。使用单位可以参与招标、施工监督、核查质量、项目完工验收等环节。

 

15、完善学校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

提案人:李建雄       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教务部回复:

2011年开始,学院之间互开课费用结算办法发生了很大变化,20102011级学生的课程学分学费有相当一部分流入开课学院,这是由学分制收费改革决定的,体现了“多劳多得”。

由于2011年度尚处于新老生共存的状况,20082009级学生并未体现“多开课多得”,这就使得像水电院等一些学院,由于一、二年级学生的互开课较多,因此学院支出较多。随着老生毕业、实行“学分制收费”的新生渐多,这种状况会有所缓解。2011年度学校已经拨出专款,对水电院等支出较往年大幅增加的学院给予20%的补贴。目前,教务部正在进行积极准备本年度工作量测算并会同其它职能部门研究年终工作量计算方法。

 

16、加强我校财务报销制度透明化的建议

提案人:刘娟       单位:计算机学院

财务部回复:

随着学校经费总量的增加,报销业务量与曰俱增,教职工对财务部报账的服务需求也不断提高。

提案中反映的报账现象的成因主要包括:一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财务监管力度,对经费特别是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界定更加严格,财务部必须依据国家政策严肃报账程序及相关要求:二是学校专项资金考核节点增多,更加凸显报账的时效性;三是票据版本更换,客观形成旧版票据难报销情况;四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正处于建设阶段,很多提升服务效率及水平的措施尚未发挥明显作用。

针对以上问题,财务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例如,2011年初步建立了“自助支付系统”、“财务短信服务平台”和“网上预约报账平台”;20126月,邀请省财政专员办有关领导和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专家为各学院()、直属科研院(所、中心)负责人、重大课题负责人等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培训,并编制《武汉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发放给参会人员。

下一步,财务部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提升服务水平,计划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

(1)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制度,打造更为科学的财经政策体系,建立既符合国家规定又切合学校实际的财经秩序。目前,《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已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2)加强信息化建设。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网上报账、网上支付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完善财务查询系统,推进各类项目账、学生收费情况、职工个人薪金等信息的网上查询功能;将学校相关经济政策、最新财务动态和会计信息通过校园媒体进行及时公开和公示,积极建立与广大师生员工信息交流与沟通渠道,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3)推进会计委派.向学院派驻会计人员,负责学院票据预审和其他会计服务工作,实现会计服务的延伸,提高师生办理财会事务的效率。

 (4)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开展科研干事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开展各类小型财务讲座,通过政策解读、专业指导等精细化措施,及时将国家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新要求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请款报账具体要求等宣传到位;完善已有的《武汉大学财务规章制度汇编》,编印新的财务办事指南,发放给有关单位及个人。

 (5)增设科研经费管理办公。主要负责全校科研经费预算、决算和开支的归口管理,提供政策解读、经费使用、报销细则等咨询服务。

 

17、建立提案管理与反馈机制

提案人:巫兆聪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校工会回复:

提案工作是学校教代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最直接的重要途径。学校每次召开教代会前都会征集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工会将这些提案分门别类加以汇总整理,并向大会主席团报告本届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会议中间,校长会在学校工作报告中会将上届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加以说明,并提出本届教代会重点提案的初步设想;闭会后,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大会决定进一步梳理整合出重点提案和建议性提案,报请学校党委以红头文件的方式转有关职能部门处理。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一直很重视对提案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尽快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落实有回复意见。每年年底,校工会都要提请学校召开提案工作的巡察通报会,请相关职能部门和教代会代表参加,检查提案落实的反馈情况。同时将每件提案以书面回复的方式反馈给提案人。学校还建立了评选表彰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的制度。同时,校工会正在开发工会网站的电子提案系统。系统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届时代表们可随时了解提案落实的进展情况。

 

18、重视医改,加强医改建设与发展力度

提案人:夏冰  单位:第二临床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回复:

新医改的实施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变革。作为国家部属大型综合性医院,必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跟国家医改新形势,充分发挥医院的特色和优势。在“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中, 我校重点建设了三个附属医院以口腔医学、内科学(心血管病)、肿瘤学为主的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环境软硬件条件等方面均给予了较大的支持。在新一轮的学科建设中,学校将结合“211工程”四期建设、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对医口各学院进行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医口各学院目前的优势及困难,并配合国家医疗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的开展,各部门协同学院有的放矢,使学校的医学学科得到更全面、长足的发展。

 

19、关于制定《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业绩奖的评比表彰办法》的提案

提案人:夏冰  单位:第二临床学院

20  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

提案人:黄鹏         单位:图书馆

财务部回复:请转人事部

人事部回复:见(六)民生方面的第21个提案的回复。

 

21、关于“拓宽工人技师晋升渠道”的问题

提案人:段晓玲   单位:图书馆

人事部回复:

按照国家人事部、教育部关于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管理的意见,高级技师、技师岗位一般为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5%。湖北省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管理的意见规定,机关事业单位的高级技师、技师岗位职数原则上按单位工人总数的3%确定。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工人高级岗位是有比例限制的,所以并非所有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的人员都能聘用为相应职务。实际上我校现有技师、高级技师人数已超过工人总数的12%,远远超过了国家和湖北省规定的比例。

人事部门根据我校工人队伍的实际情况,多次就工人技师、高级技师的评聘问题向学校领导提出了适当增加比例的建议,并在20127月评聘工人技师、高级技师时得到了体现,相比20l0年的指标,2012年是增加了聘用名额和指标的,解决了更多工人的晋升聘任问题,并力争在今后的工人晋升聘任中连续努力做尝试的工作,但也不可能解决所有人的期望。  关于聘任条件问题,我校教师、管理人员、工勤人员评聘高级职务的学历要求确实比较高,比中职院校、三本、二本等高校都高,国家和湖北省有关规定只是一个普适的规定,也应当理解为最低要求,学校有权根据本单位情况做出适合自己校情的规定,请予以理解。

至于段晓玲代表提到的某位1992年聘为技师的工人为什么20年之后还不能晋升?我们不知道这指的是谁,是个什么情况。如果这位工人完全符合晋升申报条件,欢迎他本人或他单位向人事部反映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在分配各类单位的工人技师、高级技师评聘指标时,比例是一样的。而且,后勤集团、后勤保障部、保卫部等工人较多的单位,我们把同等比例的指标分给这几个单位后,由单位自己评审,学校聘任委员会予以认可,不存在后勤集团与其他部门的人事关系不平等的问题。

 

22、关于学校高级职员晋升名额分配

提案人:袁德英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人事部回复:

实际上,学校在高级职员聘任上是充分考虑后勤集团、后勤保障部、基建部等情况的,并针对大后勤的情况不断改进的。由于高级职员指标少,符合条件的人多,相对于高级职称人员来讲,在现行工资制度下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偏低,有植物的领导干部平套使用了部分高级职员岗位,没有领导职务的人员只有靠晋升职员职级了。后勤的职工普遍在学历等方面不占优势,职工又多,就是每次评上一些人,还是感觉评少了。每次评聘的指标分配,机关、学院、直属单位及后勤等单位的指标比例大致差不多,指标分配都是经过学校职员聘任领导小组审核批准的。实际上,后勤等部门还是受学校照顾和保护的,学院、机关等单位还有很多毕业十几年的博士、硕士、主任没有晋升到事业六级的人,而在后勤有的同志成教本科就评上事业5级了。

今后,学校将适当提高高级职员比例,后勤集团的人也会受益,但各类单位总会有未能聘任高级职员的人。

 

23、学校采购大型设备不能只考虑价位低的,应考虑价格性能之比

提案人:陈强安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回复:

    首先非常感谢陈强安代表对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该项工作的业务部门,现就您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回复。根据国家《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以及《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的规定,我校在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招标过程中有严格的招标程序和评标办法,所有设备的评标一般都采取“综合评审法”,通常的评标因素为:产品的品牌、型号、质量、供货期、价格、社会信誉、售后服务等。在评标过程中评委会要针对上述指标进行全面比较、评审。就一个标段而言,只有投标人的投标完全满足招标文件要求的前提下(包括商务、综合标,特别是技术配置和性能指标),才能比较价格因素。换言之,凡不能满足招标文件规定的,哪怕报价再低也不可能中标。只有在完全满足招标要求的前提下比较价格。同等条件下价格低的优先。因此,学校在所有设备的招标文件中特别有一条约定,即“最低报价不作为中标的保证”。总之,学校设备采购与招标活动,是通过合理竞争机制,采购到既能满足技术配置和性能指标要求,又能有相对合理的价格的设备,绝不是一味追求低价。

综上所述,学校的设备采购不是以价格为唯一标准,而是通过综合评审,在满足招标要求的同等条件下,价格低的优先。

    关于提案的建议措施,我们认为同时也特别希望各位老师在提出购买设备之前,尽量做好市场调研,若能提出多品牌、同档次的某一设备的采购配置要求,更有利于公平竞争,提高采购与招标的质量和效益。

欢迎对学校的采购与招标工作进一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4、大集体职工房帖,房改与全民制职工不一样

提案人:陈强安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后勤保障部回复:

①国家教育部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只认定在编在职正式职工。

②调查武汉地区部属院校都没有大集体住房货币补贴。

③从2004年下半年起,住宅办为此事拿出讨论方案,学校也曾开会,没有结果。

 

25、部分职能部门干部配备

提案人:熊扬恒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组织部回复:

随着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管理工作对学校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如何在职能部门科学、合理的配备干部,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专兼结合的干部队伍,是学校党委高度关注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对于专业素养要求比较高的职能部门,学校积极鼓励高学历、年富力强的专家学者参加公开竞聘并担任主要负责人。2012年,我校共组织5个批次的竞争上岗面试会,共有5名教师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另有部分教师,通过民主推荐、交流任职等方式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例如国际交流部部长、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工作处处长等岗位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以竞争上岗方式产生,均为教师兼任。

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难点。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一是对全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制和轮岗交流制。二是不断推进干部任前公示制和试用期制。三是根据干部考核情况,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改任为非领导职务,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处理等。

 

26、改善学校后勤管理机制

提案人:曾飞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组织部回复:

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应纳入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之中,由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统筹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

对于校领导下基层的问题,目前学校已经明确了校领导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系),定期召开党委全委会、党委系统工作通气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各种工作例会,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等,通报信息、了解情况,进一步加强校领导与基层各单位的联系。同时,学校党委还通过干部谈心日和校领导接待日等方式,畅通学校领导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

 

27、校内维修市场的统一性与特殊性的问题

提案人:朱哲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回复:

1)自20048月成立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以来,为学校规范学校采购及招投标工作,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教育部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校内实际情况,制订了一系列采购及招投标管理制度。

20053月颁布实施的《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了集中采购的范围和限额标准,即10万元及以上的基建工程、维修与装饰工程必须实行集中采购。

20119月修订并正式出台的《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申请单一来源工程项目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流程,即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正常程序招标的工程项目(包括抢修工程项目和特事特办项目),由项目承办单位提出申请,经主管校领导同意,报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采购方式后,由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组织实施。

2)在近几年的工程招标工作中,后勤集团修缮服务中心以单一来源招标方式承接了校内抢修工程、水电管网工程、校园整治工程及部分食堂维修改造等工程(不含10万元以下零星维修工程)。据统计,2011年共承接工3项,预算金额为1031.23万元,合同金额为927万元;201219月共承接工4项,预算金额为1647.42万元,合同金额为1442万元。

据了解,后勤服务集团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不属于企业法人,其下属的修缮服务中心已于几年前注销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按照相关规定,不具备承接大型建设工程的资质,也不能承担工程建设的相关责任。

 

28、取得工人技师证后不能聘用

提案人:   陈强安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人事部

29、后勤系统与其他部门人事关系的不平等

 提案人:朱哲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30、将大集体制职工纳入学校人事统一管理

提案人:苏红健   单位:机关与直属单位

人事部回复:

大集体问题是由于国家实行不同所有体制管理而形成的问题。我校主要有三类人员:一是学校征用土地附带安排的;二是照顾性调入的少量教授配偶等人员,其在原单位就是集体所有制职工,调进来后按当时国家政策也只能作为大集体职工;三是由学校劳动服务公司自己聘任的部分人员。学校专门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并给了专门从事经营服务工作的楼房场所,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主管理。另外还有一部分大集体人员是在校内其他单位工作。由于招聘方式不同,在国家一些政策待遇上也不同。国家正在开展有关大集体问题的调研,我们也需要等待调研后的意见。

实际上,除了住房货币化未将大集体人员纳入,工资待遇已经参照校内编制职工,退休待遇虽然有社保退休金和校内补差两个来源,但结果是与编制内职工待遇一样的,医疗待遇问题已经解决(只是在职期间要求劳动服务公司每年给每人交900元到学校医院)

 

31、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统一管理

提案人:周洪元   单位:物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回复:

1)关于增加离退休人员活动费问题

学校离退休人员活动费实行一级预算、一级管理,标准仍然执行1993年湖北省制订的标准。即副高、副处和离休干部每年每人200元,其他人员每年每人150元。

为了让基层老年协会能开展一点活动,增强基层老年协会的凝聚力,在征求意见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处对离退休人员活动费进行了分解,按人均40元拨付到基层老年协会,其他由我处用于重阳节、老年活动团队建设、文艺演出和书法绘画手工作品展出、参加地方政府和高校文体比赛、场地维护和小型活动器材添置等项开支。

目前,大部分院系每年组织12次老同志集体活动,经费从职工福利费中支出。而机关与直属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公司和少数院系由于无支出渠道、经费困难等原因,仅靠人均40元活动费组织活动又不够,因此较少集体活动。

增加老同志的活动经费涉及学校的财力,我处也在积极呼吁。学校领导已重视该问题,有望逐步提高。

2)关于四个校区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模式统一问题

提案人反映问题的核心是向基层老协下拨活动费问题,该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合校前,原武汉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模式,其它三校实行一级服务管理模式。根据学校党委的决定,新武汉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实行两级服务管理体制,并印发了《武汉大学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几点意见》(武大党字200136号)。该《意见》规定,学校一级做到“:统一政策,统一机构,统一编制,分区管理,分区服务,分区活动”;各二级单位要做好思想政治、党建、慰问、丧葬、基层老年协会等工作。

在二、三、四校区由一级向二级服务管理方式过度过程中,有的老同志和基层单位有不同意见,并向学校领导反映。学校答复意见是,坚持两级服务管理方式不变,可尽量保留各校区原有工作特色。

在保留原有校区离退休工作特色的前提下,一校区在活动费上进行了尝试,即向院系老协、机关与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部门党支部按人均40元拨付活动费,受到老同志欢迎。但是,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中文等院系以及机关与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部门党支部开展活动又涉及四个校区老同志,这当中一校区有40元活动费,其它3个校区没有40元活动费。因此,基层单位和老同志又有意见。

鉴于上述情况,我处从2010年开始,四个校区统一按人均40元向基层老协拨付活动费,凭票据到财务部报销。

3)关于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提案人的想法和落脚点是:鉴于学校离退休人员规模越来越大,二级单位处理老同志的事情越来越多,希望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系统工程”,增加学校离退休工作人员,“统一管理” 离退休老同志,以减轻二级单位的负担,集中精力搞好中心工作。对此,我处的答复意见是:

学校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服务模式的初衷,就是鉴于离退休人员规模大和居住分散的现状,思想政治教育、党建、服务管理等工作任务重,需要全校各单位都要参与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目前,教育部75所高校和一部分省属高校大多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模式,教育部党组和离退休干部局也提倡部属高校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模式。从短期来看,高校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模式是大趋势。

因此,在学校实行两级服务管理模式下,暂时不可能扩大离退休工作处的人员规模;暂时不可能回到一级服务管理模式,集中统一管理离退休人员。

在现有服务管理模式下,我处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作风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到为二级单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能,以减轻二级单位的工作压力。

 

32、认识及重视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的重要性,财务体制上给予支持和倾斜,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提高一线教职工教学的热情和待遇

提案人:喻红    单位:基础医学院

人事部回复:

关于提案中“提高一线教学的授课待遇”问题,是学校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学校正在进行教师分类管理的改革探索,将在考核评价、岗位聘任、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建立一系列的针对教学和科研分类发展的政策。并在短期内会同研究生、教务和财务部门,在一些具体政策上加强对院系分配的知道,向教学一线倾斜。

财务部回复:

学校正在对大部制改革进行研讨,财务部已提出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经费由医学部统筹协调的建议,用于支持医学学院的发展。国家生均定额拨款增长后,学校加大了对医学学院的支持力度,其中本科生按6000元/人拨付。

 

(五)关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1、文科基础类专业教学设备的建设问题

提案人:孙德元      单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回复:

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务会议讨论研究,赞同外语学院关于“文科基础类专业教学设备的建设问题”的提案。建议校财务部在财政预算中考虑基础类专业实验室教学设备经费问题。

 

2、呼吁在湖医校区5教学楼设一教员休息室

提案人:吴新华   单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教务部回复:

医学部教室资源比较紧张且相对分散,教学楼公共教室资源尤为紧张,5号楼公共教室有9间。关于5号教学楼设一间教员休息室问题,我中心也多次与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但由于没有房间都不得而终。就此提案,我中心拟进行如下工作:

1)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腾出工间房间用做教员休息室,目前还没有落实。5号教学楼一楼有工间值班室、工间心理咨询室、1间配电房,二楼除教室外全部是公共卫生学院的用房。

2)一旦房间落实,将向后勤保障部申请尽快对该房间进行装修,以早日供教师休息使用。中心已与后勤保障部家具中心协商并已落实教员休息室家具添置事项。

 

3、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员工身体和心理素质

提案人:李新天         单位:法学院

体育部回复:

接到提案后,我部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了提案,提出了处理办法。您们的提案切中了我校体育场地紧缺的现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高度概括了体育的多功能效应“运动能给一个学校带来无穷的活力和效率,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此外,提案理由中的“一所综合性的著名大学,缺少大型综合性的体育馆,与其身份极不相称”也非常有道理。体育场地紧缺是我校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多年来,我部抓住一切机会持之以恒地向学校反映这个问题,学校也想了许多办法,但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好,您们的提案给我们继续向学校反映此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

 提案在“建议措施”中提出“尽快建立至少12个大型、综合性的体育馆”。这个问题学校早已有决心,校领导也多次提及要尽快新建一座综合性体育馆,其现状为有望在“十二五”期间立项。

 提案提出“对现有体育场馆进行维修,增加功能,完善设施”。这个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合校以来,学校每年投入50万元专门进行体育场馆的维修,并另拨专款翻新了四个田径场和数十个篮排球场,新建了医学部体育馆等;同时,我部也在努力拓展现有体育场馆的功能、延长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努力在室外篮球场安装照明灯等,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体育场馆的使用率,也相对增加了体育场馆的面积。

  提案提出“利用一些空地,在不影响学校整体景观的情况下,建设一批临时体育场地”。早在合校之初,当时分管教学和体育工作的李文鑫副校长就作出了“见缝插针”修建一批小型体育场地的批示,学校也确实在一些地方修建了一些小型体育场地,并安装了一批体育器械,但现在据学校基建部和我部的考察,己难“觅缝插针”了。

 提案提出“本校教职工和学生有优先使用体育设施的权利,严格控制校外单位和人员占用校内匮乏的体育资源”。这一直是我部管理体育场馆的原则之一。目前,我校五个室内体育场,除医学部体育馆在周末有空余场地的情况下部分羽毛球场对外开放之外,其余全部都对校内师生员工开放。而且,为了缓解课外活动时间教职员工大量使用室内场地而学生无场地锻炼的矛盾,我部将四个室内体育场的中午时段全部免费对学生开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宋卿体育馆因要保留一个篮球场而未安装羽毛球设施,所以中午未开放)

 提案提出“学校可以倡导一些简易的、成本低廉的健身活动”。此项建议很好,我们将在今后开展的阳光体育活动中进行推广和实施。

此外,关于学校体育场馆建设问题,我部亦在积极向学校呼吁,在本年度的教代会上,我部代表提出了《关于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案》以及《利用校友资源共建中小型体育场馆设施的提案》等。我们认为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及改善师生员工身体素质的工作,是一项全校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位代表、学校各单位共同关注、共同呼吁、共同推进。

 

4、关于继续加大力度改善学生学习与生活条件的建议提案

 提案人:陈世香  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9.12操场校庆前(约明年)大修,周边环境整治已启动。

②教三暑假已大修,全面改善了条件,但因电网改造未完,空调暂不能到位。

③空调热水进宿舍等,学校统一部署,现已完成三分之二,预计明年将会全部到位。

④路灯已安排全部检修。

 

5、关于加强校园网络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羿旭明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网络中心回复:

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单位是研究生院,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单位是教务部。

 

6、对武大历史建筑修缮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童华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校文物处回复:

 l)本次武汉大学早期建筑所有保护修缮原则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国文物古建保护准则》及鄂文物综[2011]23号《省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执行;

 2)所有保护修缮方案都通过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审核批复后实施;

3)所有的设计、施工、监理的队伍都具是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含近现代文物建筑维修保护)资质,同时有从事文物保护建筑施工丰富业绩;并经过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考察后严格按学校招标程序产生:

 4)修缮过程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的要求进行施工,如需变更或补充已批准的技术设计,由工程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现场洽商,并报原申报机关备案;如需变更已批准的工程项目或方案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必须经原申报机关报审批机关批准。并邀请国内外近现代保护专家现场指导;

  附:20121023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对学校早期建筑保护修缮提出的意见。

 

7、关于学校各露天篮球场设置照明灯的提案

提案人:叶巧玲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体育部回复:

接到叶巧玲、徐东兴代表的提案后,我部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了提案,提出了处理办法。您们的提案切中了我校体育场地紧缺的现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适应了“夜莺型”学生的需求(几年前就有专家将在早晨或晚上锻炼的人分为“晨鸟型”或“夜莺型”)。十年前,我部就有在室外体育场安装灯光的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付诸实施?您们的提案给我们重新实施该计划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强劲的“东风”。

 7月3,我部向学校提交了《关于请求在学校部分室外篮球场安装照明灯的报告》;712曰,李斐副校长批示“同意”;714,谈广鸣副校长批示“纳入校园亮化工程一并考虑”;716,后勤保障部陈慧东部长批示“按校领导指示办,请体育部制定方案”。目前,我部己制定了在室外篮球场安装照明灯的方案:拟在文理学部桂园篮球场装5盏高杆灯,在梅园篮球场装2盏高杆灯,在工学部篮球场装6盏高杆灯,在信息学部体育馆前篮球场装2盏高杆灯,在游泳池前篮球场装1盏高杆灯,在医学部篮球场装1盏高杆灯,共17盏高杆灯;其开、关时间与路灯同步,寒、暑假不开。整个工程拟于明年上半年动工,校庆前完工。

 

8、关于在老工学部建设专门会议场地的建议  

提案人:巫世晶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校办回复:

建议转基建管理部、后勤保障部处理。

 

9、关于加强校医院二门诊部(信息学部)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甘泉          单位:计算机学院

校医院回复:

《关于加强校医院二门诊部(信息学部)建设的建议》所反映的信息学院二门诊人员、设备调整对医疗服务影响问题及建议,我们作了调查核实,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1)医院目前实施科室学科专业统一管理,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岗位安排由科主任根据各校区、科室业务工作量情况进行医技人员的调配以满足病人就诊需要。如二门诊外科医生退休,现在安排了本部外科专家到二门诊固定时间坐诊,根据工作需要新调整了药房工作人员,在体检过程中安排本部放射人员到二门诊承担放射任务等。

 22011年移置本部拍片机到二门诊,2012年二门诊新购进了X射线放射机,配备了各类基本的检验设备,从设备上对教职工的医疗保健提供保证。

 3)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医疗业务工作的督导检查,使医务人员的工作岗位安排更加合理,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10、加大文体投入充分利用文体活动资源

提案人:姚宜斌   单位:测绘学院

校工会回复

校工会已建成新的教工活动中,待明年正式启用后将大大改善学校教职工的活动条件。校工会也在给学校提请增加教职工活动经费的报告,加大对活动经费和资源的投入。

 

11、关于在信息学部体育中心建洗手间的提案

提案人:邱卫宁   单位:测绘学院

体育部回复:

信息学部体育中心实际有两个洗手池和一个卫生间,并且,这个卫生间是全校体育场馆卫生间中装修档次最高的。两个洗手池中,一个位于体育馆内右后角,一个位于体育馆后门外左侧;卫生间则位于体育馆后门外停车场右侧。此外,这两个洗手池和一个卫生间的使用率非常之高。

 

12、关于建设信息学部教工食堂的提案

提案人:邱卫宁   单位:测绘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因为四校合并、学校扩招,学生人数急剧增多,现有食堂已无法满足学生饮食需求,教工食堂原有规划也无法满足目前教工需求,为了改进工作,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于20lO年开办了梅园教工食堂,并计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向学校建议批地批点,增设教工服务点或教工餐厅。同时,在目前“用工荒”、员工流动较频繁的状况下,我们将尽力加强培训工作,增强员工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13、关于“给教师配备便携式扩声器”的提案

提案人:王红         单位:社会学系

后勤保障部回复: 请转教务部

教务部回复:见如下第14条回复

 

14、提议所有超过200个座位的大教室配备便携无线话筒

提案人:邹进贵   单位:测绘学院

教务部回复:

全校共有150座以上教室88间,其中180左右29间,200座以上的有59间,目前均没有配备无线话筒,确实影响了教学效果。1015日下午李健书记到信息学部一号楼401教室听了2节课,也对教室配备无线话筒提出了要求。因2012年预算经费原因,不能进行招标采购,我们将在2013年向学校申请,力争在2013年上半年解决150座以上的88间教室配备无线话筒的问题。

 

15、关于尽快启用医学部第一学生食堂的提案

提案人:蒋明            单位:基础医学院

16、关于改善医学部食堂的建议

提案人:丁虹  单位:药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医学部学生一食堂进行了煤改气工程改造,并于2012825日开始试营业,9月初正式营业,目前医学部有一、二两个食堂同时提供饮食服务。改建后的医学部学生一食堂一、二楼可容纳700人同时进餐。其中,一楼为标准化大伙食堂,保证学生早、中、晚三餐基本生活进餐。二楼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点炒,另一部分为学生提供晚自习场所。二楼与一楼错位经营,营业时间为中晚餐,服务延时至晚上830。为满足师生多样化的进餐需求,提供有散席点炒、盖浇饭、煲仔饭、自助餐、冷饮、啤酒供应,还有北方水饺、牛肉手工面、重庆担担面、重庆小面等地方风味小吃。晚自习的时间定为晚上630900,学生在学习之余,还可以去享受一下美食。

 

17、建议学校图书馆购买SCOPUS的使用权

提案人:陈云      单位: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回复:

就读者试用的情况而言,图书馆曾经在20054月至200610月试用了SCOPUS数据库。试用期间的平均点击次数为5次,从网上调查表共收到206个读者的反馈信息,其中4工位赞成订购,1位反对,另有164位读者表示无所谓。

从文献收录范围来说,SCOPUS收录的文献和我馆现有资源有相当的交叉重复;我馆已经购买了不少类似资源,包括SCIEiCSAMEDLINEEMBASE以及INSPECBP等,基本覆盖了全校各个学科。此外,这些已有数据库的功能部分已经实现了引文功能和文献分析功能。

从检索方面来说,我馆也有优质的引文数据库,如SCISSCIAHCI可以替代SCOPUS。就经费来说,文献经费较为紧张,而且SCOPUS数据库价格较高,每年将近4万美元。

基于以上几种原因,我馆此前一直没有购买SCOPUS的使用权(国内图书馆购买的寥寥无几)。目前听说SCOPUS数据库公司将要改变销售方式,我馆也在等待,准备在文献经费较为充裕的时候购买SCOPUS的使用权。

 

18、提高基础医学院工作区校园网网速和无线网络信号强度

提案人:陈云  单位:基础医学院

网络中心回复:

问题一:提高基础医学院工作区校园网网速

网络中心在开展调研和测试工作后,邀请基础医学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会,就网速慢的原因达成一致意见:l、楼栋综合布线不规范,同时老旧;2、基础医学院需要用网的师生人数较多,但绝大部分师生通过少数代理服务器上网。

根据以上造成网速慢的原因,开展了两项工作:l、基础医学院对楼栋综合布线彻底整改,该项工作暑假期间已完成;2、申请IP地址,基本满足每个教师一个IP地址,只在学生用网的机房保留代理服务器上网的方式。

根据网络中心了解的情况,该项工作在接到提案前已开展。

问题二:增强无线网络信号强度

根据学校的安排,校园无线网(WHUWLAN)目前还没有部署到院系管理的楼栋。提案提供的无线信号(statistics)不是校园网无线信号。

 

19、关于重新修缮武汉大学正大门的建议

提案人:孙宇辉   单位:药学院

基建部回复:

基建部按照学校要求向社会各界征集学校大门方案,配合八一路下穿工程,待方案确定后,在校庆前完成学校主校门重建。

 

20、关于尽快启动武汉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维修改造事宜

提案人:谢春枝   单位:图书馆

图书馆回复:

关于医学分馆的维修改造问题,图书馆曾经向学校有关部门书面报告,建议将其列入学校的维修计划(此提案最好由后勤保障部答复),图书馆仅就提案中的“内部设施更新换代”问题答复如下:

  1)关于更换阅览座椅、书架:近几年根据实际需要,已先后争取到学校部分经费,补充了部分钢制书架和阅览桌椅,今后每年都要尽量争取学校经费支持,逐步补充、更换现有的不能使用的阅览座椅和书架。

  2)关于更换设备:今年上半年已利用修购经费补充更新了70余台学生和工作人员用的电脑,补充了读者自助借书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设备条件有所改观。今后将根据设备和经费实际情况,继续做好设备的补充更新工作。

 

21、关于兴建体育中心及争取校友捐建部分体育场馆项目的提案

提案人:姚超雄     单位:体育部

校庆办回复

关于争取校友捐建体育场馆和学校事务服务中心:学校专门设立了120周年校庆筹资工作组,积极争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捐助,目前已落实艺术博物馆、研究生大楼、校友活动中心等项目。公共体育场所的建设对学校极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在充分尊重捐资人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有关捐建项目。

 

22、关于我校120周年校庆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宋新民       单位:机关与直属单位

校庆办回复:

关于120周年校庆:学校高度重视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已于201110月下发了武大校办字〔201118号文件,确定了120周年校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和基本原则,成立了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学生参与委员会、校庆筹备办公室及各专门工作小组等校庆活动组织机构。一年来,成功组织实施了校庆建设年的各项活动,并于今年1129日举办了校庆年启动系列活动。在为期一年的校庆年期间,将按照“弘扬学术、彰显成就、谋求支持、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学术等方面主题,按照高水平、高规格、高层次的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国际化的活动,以期达到“回顾总结武汉大学的办学历程,彰显办学成就;概括凝炼武汉大学的大学精神与办学特色,体现文化传承;加快学校若干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关注民生;凝聚师生员工的人心,增强信心,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校庆活动总体目标。

关于校史馆建设:据悉学校已决定把老图书馆作为校史馆,现正由后勤保障部、档案馆分别负责修缮和布展。

 

23、解决学校注水水管的畅通问题

提案人:夏荣俊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后勤保障部回复:请按规定报修,电话专用。

 

24、出版宣传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和美丽环境的专门书籍(丛书)

提案人:王炎松   单位:城市设计学院

宣传部回复:

20063月,学校已编辑出版《武汉大学早期建筑》一书,全面系统介绍、宣传了武汉大学的早期建筑。该书由李晓虹、陈协强编著,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20126月,学校制定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武大党字[2012]38),就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确定了核心价值凝炼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等学校近期文化建设的七项重点工程,列出了33个文化建设项目。在“优秀文化传承工程”中,将“编辑出版系列文化丛书”列为重要项目。目前,宣传部正着手编辑出版《武大文化研究》、《武大风物》等系列文化图书,系统深度地呈现武大之魅。

 

25、加强校园氛围文化建设 在教学楼等处设立学术报告电子牌

提案人:萧国政   单位:文学院

宣传部回复:

20129月,学校启动了“建设多媒体宣传展示平台”校园文化项目,拟在文理学部中心位置和其他三个校区,建造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该项目还被列为l20周年校庆捐赠建设项目。建成后,这些户外电子显示屏将成为学校信息发布、成就宣传、形象展示、文化传播的校园新型媒体终端。

 

(六)关于民生工程的提案

1、关于进一步对青年教职工加强扶持和提高待遇的建议

提案人:罗吉  单位:法学院

人事部回复:

目前学校青年教职工待遇和生活压力较大,收入增幅不足,学校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近两年来连续召开数次专题座谈会调研青年教职工待遇问题。在基础绩效、岗位津贴政策中,已经适度向青年教职工进行了倾斜,并要求二级财力单位要制定相应政策提高青年教师待遇。青年教师问题也已经作为学校人事改革的重点问题之一进行研究。在下一步,学校将调研出台专门针对青年教师、职工的奖励性绩效政策,纳入对青年教职工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当中。让青年教职工能够安心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健康成长发展。

 

2、关于改善教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医疗保障的建议

提案人:  罗吉            单位:法学院

校工会回复:

关于改善教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医疗保障的建议,校工会专门会同财务部、校医院召开了协调会。会议作如下解释:l、提高医疗福利和医疗水平是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的有力手段。校医院等相关单位坚持不懈地努力,近几年,该项工作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还存在部分设备老化等问题,院方表示将继续加强改善力度,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2、关于及时报销医疗费的问题已经有所改善。学校现行办法是离退休教工一年报销三次(每年3611月份),在职教职工每年一次(元月份)3、目前校医院、工会、财务部等相关单位正在研究推行教职工体检常态化,争取有病早发现、早治疗。4、解决职工未成年子女医疗福利问题,其责任承担主体是家庭,而不是学校的义务,学校只能尽可能地给予关怀。目前,校工会为教职工子女办理了泰康特需医疗金团体医疗保险,将来如条件许可,校工会再报请学校研究进一步改善子女保险的方法和途径,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3、关于调整在职教职工体检时间的提案

提案人:王红  单位:社会学系

校医院回复:

本提案的核心内容是将原来两年一次的高知高干体检和三年一次的在职教职工体检调整为每年一次。主要涉及体检经费可否落实、校医院医务人员是否能承担完成任务等。

校医院在承担体检任务过程中,发现体检工作运行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随着物价水平上涨,体检成本费用逐年增加;二是健康体检的经费保障相对滞后;三是健康体检的突击性集中完成,对日常医疗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四是教职工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体检,使得教职工感到不方便。

为促进我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特提出如下建议:

1)学校对教职工健康体检的相关政策待遇、体检时间周期安排和体检经费标准及渠道等加以明确,以促进体检工作规范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首先,在体检时间和周期安排上明确在职人员每年体检一次。每天规定人数,取号等候,过期不补。

其次,关于体检费用,建议学校按照不同职称给予相应补贴标准。职工在规定时限内到校医院使用,过期作废。

2)学校根据校医院完成教职工体检的工作量核拨经费、内部划账。

3)校医院能够完成教职工一年一次的体检工作任务,同时希望学校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支持校医院成立体检中心,常年为教职工提供健康体检服务,使体检工作常态化,体检质量得以保证。教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灵活安排时间体检,选择人性化体检套餐。

 

4、武汉大学电视台节目进珞涵新小区

提案人:张军亭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宣传部回复:

按照招投标规定和程序,学校采取社会化方式,与武汉广电数字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对我校校园有线电视实施入地改造与数字化建设。该工程于20102月正式启动,2011年底基本完成后,电视信号传输质量明显提高,学校电视台节目信号覆盖整个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和教职工宿舍区。学校也曾向合作方提议,要求将珞涵新邮、珞桂小区、桂子花园等武大教职工校外相对集中居住的几个社会化小区增加进来,纳入武汉有线电视网络并享受优惠政策,但由于以下原因暂未实现。

第一,珞涵新原属湖北有线电视网络管理区域,湖北有线与武汉有线为竞争关系,由于体制和利益等方面的原因,作为非合作方的湖北有线坚决不愿让出该区域的管理权限;

第二,武汉广电数字网络有限公司提出,由于珞涵新、珞桂小区、桂子花园等社会化小区的住户中有一定比例的非武大教职工,与武大校内居住的教职工享受同等优惠政策,还存在管理和技术上的困难;

第三,鉴于以上两个原因,同时考虑到我校校园有线电视网络20多年使用年限、线路损坏严重、入地改造必须尽快解决,在第一个合同期(20l02月—2Ol32)暂时搁置将珞涵新等纳入武汉有线网络的问题,拟在第二个合同期作为重点考虑内容之一。

学校将积极与武汉广电数字网络有限公司协商,努力争取尽快解决。

 

5、开通往“汉口”方向的通勤车

提案人:夏曦中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提案中提出:“开通校大门——阅马场或古琴台的班车”;“开通校大门——武昌徐东的班车”。运输服务中心属学校经营服务单位,在服务学校的活动中,必须是执行学校决定为前提,对于上述两地开通教职工班车问题,不是运输服务中心力所能及的范围,但可以协助一起建议。

 

6、工学部一号楼电梯安全隐患问题

提案人:周洪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我部接到第七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关于工学部1号楼电梯安全隐患问题提案后,与提案当事人联系并组织维保单位和湖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所以及后勤集团1号楼电梯管理员就电梯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和沟通:

该楼共有5部华升富士达电梯,其中1部为消防电梯,额定载重量均为1000公斤,电梯在合校前2000年投入使用。由于该大楼北面有严重的渗水造成电梯井道漏水,后勤保障部领导和维修专业人员多次实地堪察还是不能彻底解决渗水漏水问题,使电梯运行环境恶劣;加之在该楼的办公人员及上课学生增多,使电梯长期在超负荷下运行。

鉴于以上情况,后勤保障部一是对电梯机房的空调进行更换,保证电梯机房正常运行;二是请湖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所对该楼电梯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安排维保单位在暑期进行了整改;三是要求后勤集团电梯管理人员加强值班和责任心,发现问题及时报修;四是后勤保障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目前,电梯运行基本正常。

 

7、解决武汉大学幼儿园聘用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提案人:严凤莲   单位:后勤保障部

人事部回复:

关于反映的幼儿园编制、聘用人员待遇、人员聘用、队伍建设等问题,学校人事部已同后勤保障部、幼儿园研讨过,并形成了《幼儿园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原则意见》并已报学校领导,等待校领导批示后即下达执行,其所反映的问题即将圆满解决。

 

8、关于武汉大学全民合同制工人退休后养老金同比偏低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李洵   单位:后勤保障部

9、关于学校合同制工人退休后退休金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  金奕      单位:图书馆

10、合理解决全民所有制合同工与全民所有制职工退休金差距过大问题   提案人:夏荣俊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11、全民合同制职工与全民制职工退休后待遇不一样

提案人:陈强安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12、改善大集体退休职工待遇

提案人:吴智来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人事部回复:

我校一直很重视该群体的待遇。学校全民合同制、集体所有制退休职工,一直按“社保养老金+学校补贴”模式享受退休待遇,20l1年前普遍接近甚至部分超过校内同级退休人员水平。

20111月我校按武汉市标准预提高退休人员补贴后,与校内退休人员差额扩大。考虑到此类人员的待遇问题,经学校人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采取学校补贴的方式,将全民合同制、集体所有制退休职工待遇按校内同级退休人员补齐。未来如社保养老金标准上调,学校补贴相应减少,校内退休人员待遇标准上调,学校补贴相应增加,以维持以上两类人员退休待遇与校内同级退休人员持平。

 

13、关于改善八一路下穿通道施工期间我校师生出行困难的建议

提案人:林嘉      单位:图书馆

保卫部的回复:

    八一路下穿通道建设已进入工程准备阶段,8月已正式开始施工。应我校的要求,该工程将在我校12O周年校庆前完工并交付使用,为了使施工期间对我校交通和师生出行不产生大的影响,学校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八一路下穿通道建设期间的校园交通组织及校区行人通行问题。

    1)关于交通出口问题。考虑施工期间正大门将实行交通全封闭管理,学校已决定在杨家湾西侧新建一个校门和连通道,并安装车禁系统。目前新校门及连接道路已交付使用,它完全可以替代正大门的原有功能,相信不会对其它校门交通造成太大的影响。

2)关于校区之间行人互通问题。我校已提请建设方予以充分考虑,希望在封闭施工期间,修建临时便道或临时天桥解决行人通行问题。八一路建设期间,我部也将随时与建设方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确保行人正常出行。

 

14、关于解决和实现“暖心”工程的提案

提案人:金奕        单位:图书馆

15、关于恢复医学部宿舍供暖的建议

提案人:杨占秋   单位:基础医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学校已召开专题会决定不再恢复供暖,对原安装暖气的职工适当补贴。

 

16、关于在附属中学(高中部)大门口人行道端设置红绿灯的提案

提案人:胡培荣   单位:附属学校

保卫部的回复:

关于在附校高中部大门口设置红绿灯的问题,近几年我部已多次与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联系,为确保学生过马路的安全,希望尽快在高中部大门口设置红绿灯。交管部门根据交通信号灯的设置要求,认为在广八路与高中部门口不到150米的距离内设置2处信号灯不切实际,建议修建天桥。为此,我部又以学校的名义向武汉市政府递交报告,建议在学校正大门和高中部两处各修建一座人行天桥,但修建立交天桥将对我校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后经学校领导与武汉市领导多次协商,最终形成整体下穿通道方案,现八一路下穿通道已开工建设,于201310月前完成施工。该通道建成后,信息学部与文理学部将连成一体,附中学生校区互通的交通安全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17、关于“提升武汉大学附属小学、中学品质”的提案

提案人:杨志坚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18、加快改善一附小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十二五学校总体规划

提案人:杨裕民     单位:附属学校

19、加大力度提升武汉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学水平

提案人:姚宜斌         单位:测绘学院

附属学校回复

建议纳入大学部统一规划之中,予以重视附属学校的投入与建设。

 

20、解决职工未成年子女重大疾病医疗费问题

提案人:夏荣俊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校工会回复:

校工会就此提案专门会同财务部、校医院召开了协调会。长期以来,校工会为教职工子女办理的泰康特需医疗金团体医疗保险,并不属于重大疾病保险类型,因此,赔付的最高金额和范围受该险种条件制约。由于此项工作是原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延续(目前只有武汉大学工会克服经费短缺的困难仍在坚持为教职工子女办理医疗保险),学校无新的政策依据支持该工作。因此,会议认为:解决职工未成年子女重大疾病医疗费问题,其责任承担主体是家庭,而不是学校的义务,学校只能尽可能地给予关怀。将来如条件许可,校工会报请学校研究进一步改善子女保险的方法和途径,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1、关于提高职工工资待遇的问题

提案人:宫岩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人事部回复:

在国家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我校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职工收入问题,不断出台民生政策,提高教职工待遇,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2011年我校两次调整薪酬结构,增加学校宏观调控的月度部分,减少年终分配比例,并适度向低收入群体倾斜。20l2年正研究参照武汉市标准进行第三次调整工作。让薪酬结构曰趋合理化。近三年,教职工年收入增幅均超过9%。教职工平均收入在在汉部属高校中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基本达到武汉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与我校知识密集型事业单位的特点相符。

    目前我校确实存在一定的收入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下一步将与校院两级财务、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增强学校的宏观调控,在给予二级单位分配自主权钓同时,加强对二级单位内部分配的监督和指导,逐步平衡院系之间的收入差距,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对机关、直属单位进行分类管理,针对业务特点,运用薪酬杠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22、适当提高在职教职工年度降温费和取暖费标准

提案人:苏红健   单位:机关与直属单位

财务部回复:请转人事部

人事部回复

目前国家没有针对降温费和取暖费的新标准。人事部门会积极向主管部门咨询,如有新标准出台会认真落实执行。

 

23、新建校医院增设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

提案人:周敬学   单位:校医院

校医院回复:

提案所反映的校医院发展问题是一个综合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工程。主要涉及学校和医疗行政主管部门对校医院发展的定位和支持。我们认为有几点值得认真思考:

1)目前校医院呈多区、多点工作态势,客观上造成极大的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等)重复浪费,而鉴于多年的习惯,无论医患哪一方,主观上都很难改变。若是重新建一所新的医院,在新的高起点上统一运作,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可迎刃而解。

2)目前校医院每年大约有36万左右的门诊量,住院人数也逐年增加,而校医院现有建筑为三十年前设计建设,已经严重老化落后,不能满足教职工的医疗保健需要,也影响到医院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亟待大的改扩建或是择地重建。

3)针对学校退休人员不断增加、空巢老人家庭增加、老年病慢性病人数增加等现象,增设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是体现学校关心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的很好设想,很有必要性。

 

24、关于每年一次对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的建议

提案人:洪燕  单位:校医院

校工会回复:

校工会收到提案后,会同财务部、校医院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会议一致认为该提案是合理、合适的,反映了教职工的心声和愿望,也是体现学校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教职工谋福利的有力举措。经过对现有条件的分析及借鉴其它高校的先进经验,会议建议学校成立“体检中心”这类专门机构,使体检常态化。具体分工:校医院出台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完善体检的条件,财务部按规定统筹安排体检所需经费,校工会报请学校批准方案,共同推进该工作的实施。

 

25、为校内教职工住宅楼安装电梯,改善教职工住宿条件的惠民工程提案

提案人:陈传夫   单位:信息管理学院

26、关于校内教职工宿舍高层安装电梯的提案

提案人:罗教讲             单位:社会学系

27民生,高层住房增设电梯

提案人:  熊扬恒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关于高层住宅安装电梯的问题,我部受学校委托曾在2010年调研过,并与老干处一同书面回复给了老同志们,具体调研情况是:

①新建外挂式电梯属基建新建项目,需到规划局报批。

②学校家属区暂无物业化管理,电梯安装后的后期管理和安全问题存在较大的隐患。

③学校部分地区的地质地貌不适宜建外挂式电梯。

④据调查,大部分高层建筑中住12楼的住户因采光和费用问题,不愿意装电梯,而安装电梯需所在楼栋全体住户同意才行。

 

28、关于壕沟住宅小区建房资金及工期的问题

提案人:赵波  单位:计算机学院

校外住宅办回复:

关于工期及进度问题:一个房地产项目,特别是大的项目,开发周期一般为35年。根据我校与开发企业武汉招银物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定向开发合同,小区建设时间为24个月,交房日期为20145月。根据合同约定交房时间,我们会督促开发企业按期完工。201211月初完成项目建设工程的所有手续,20131月底办理项目预售许可证,20135月初项目主体结构封顶,20145月项目竣工。

关于购房定金问题: A、交纳定金的目的:在房产开发中,财务成本在房价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交纳购房定金是为减少财务成本,降低售房价格。所交定金与房屋建筑质量标准和建筑品质及价格存在直接关系;B、定金的安全:武汉招银物业有限公司共支付购地款6.2亿元(教职工所交定金主要是付土地款),所交购房定金的安全问题学校已充分考虑,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支付。

 

29、有关《壕沟教职工住宅小区》工程跟提案

提案人:孟宪梅   单位:基础医学院

校外住宅办回复:

小区开发建设、销售重大问题的决策机构为教职工校外住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壕沟售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为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重大问题均需提交领导小组会研究,民主决策。

定期沟通机制目前通过校工会、各二级工会、老干处、开发企业、校外住宅建设办已基本建立,相关建设和销售问题己举办多次信息沟通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机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开展工作。另外,校外住宅建设办网站已于20123月初上线,我们将根据建设进度以直观的图片方式或文字方式通过网站反馈给广大教职工。

 

30、关于南湖壕沟教师住宅小区的建议

 提案人:华国如  单位:后勤保障部

校外住宅办回复:

临时业委会的成立问题,根据《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和《武汉市业主大会规程实施细则》之规定,目前还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

 

31、进一步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

提案人:梁超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32、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

提案人:胡国瑜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校外住宅办回复:

为进一步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和改善居住条件,学校相关部门一直在不断努力,继珞珈雅苑建设外,校内公租房建设已破土动工,另外由校工会组织的菩提苑团购活动已圆满结束,红莲湖团购项目也在讲行中。

 

(七)关于校园管理与环境的提案

1、关于珞涵清洁卫生问题

提案人:刘礼堂          单位:文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针对文学院刘礼堂同志反映珞涵屯清洁卫生的问题,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专门组织文理学部环卫人员进行了现场办公,并    组成人员对该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和卫生清理,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此处的卫生清扫力度,及时进行垃圾清理,确保居民生活区的环境整洁。对于提案中提出的文学院办公用房的问题,建议文学院直接向有关单位反映。

 

2、关于取消对本校教职工车辆门禁变相收费的提案

提案人:  陈滔滔       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保卫部回复:

关于对职工车实行收费的问题,是经学校慎重研究后作出决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行物价部门的意见,物价部门认为,只对外来车辆实行停车收费,负面影响较大。因此,校内校外均应平等对待,这样可以避免社会误解;二是学校在实行收费前召开了多个师生座谈会,绝大多数参加座谈的人员认为,为了向社会表达公平意愿,对校内车辆(车主为武汉大学的公车除外)同样应该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三是结合物价部门和绝大多数师生的意见,学校经反复研究后决定,对学校所有在册在编教职工每年给予适当交通补贴,应该说这样做兼顾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绝对公平是没有的。

 

3、关于加大校园植物群落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陈世香   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针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世香同志关于加大校园植物群落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的问题,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今年8月组织专班对学校的植物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统计工作。其目的就是为校园植物群落多样性保护提供依据,以便下一步实际操作。

根据校园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向学校绿委会提出相关建议,根据情况,并组织专班人员制定具体措施,切实落实植物群落多样性的建设,维护校园植物群落多样性的发展。

 

4、樱顶景观环境治理

提案人:胡宝清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针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胡宝清同志提出的樱顶景观环境治理的问题,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对实地进行现场勘察,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调整布置。

1)加大了此处的卫生清扫、清理力度和垃圾清运力度,调整了清扫人员,增加了检查力度,以保持樱顶的环境整洁。

2)对该区域外来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和劝阻,要求其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注意讲究公共卫生和维护公共秩序。

3)对于建议整修樱顶平台的问题,我们将向有关部们进行反映。

 

5、严禁校园人行道停车占道

提案人:卓仁禧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保卫部回复:

近几年来,随着校园机动车数量的大量增加,校园停车场所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我部统计,截止20129月,校内公私车拥有量已达5300余辆,而停车位不足3000个,致使大量车辆只得挤占道路和人行道停放。为缓解停车难矛盾,学校近几年投入近千万元修建停车场所,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但仍然赶不上车辆的增加速度。为切实把校园交通工作做好,下一步,我们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在硬件上,我们将积极呼吁学校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不断改善校园停车、行车的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机动车发展的需要;在软件上,我们要不断加大日常管理力度,科学合理设置行车路线和停车场所,并禁止在行人较多的路段和人行道停放车辆。对于老干处至附中路段,我部已与后勤保障部多次协商沟通,拟在该路人行道上设置交通隔离栏,禁止任何车辆在该路段停放,以确保行人的安全,目前隔离栏的设置正等待后勤保障部安排施工。

 

6、关于在校内重要交通路口设立红绿灯的提案

提案人:洪昕林   单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保卫部回复:

洪昕林等代表关于在校内重要路口设置信号灯的建议与我部的想法基本一致。早在两年前,我部就有此打算,并与武汉公安交管局进行了沟通,拟在部分交叉路口及主干道安装信号灯和雷达测速仪,但安装后必须纳入市交管网统一管理。否则,就失去了意义,但由于校园属于单位内部,目前的交通法规还未将其纳入社会统一管理范畴(交通事故处理除外),导致此项工作久拖不决。今后,我部将继续推动此项工作,力争尽早解决。

 

7、新建校医院(本部)至物理楼之间公路

提案人:曹志贱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基建部回复:

该道路基建部赞同建设,早在图书馆扩建工程中,我部就规划设计这条道路,但是因为物理学院靠南侧为精密仪器实验室。物理学院坚持认为修建道路对实验室有严重干扰而未能实施。

 

8、关于加强校园内机动车行驶、停靠安全监督的议案

提案人:张蕾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保卫部回复:

关于在校园主要道路安装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并与武汉交管部门合作,对校园违章进行处罚的问题。从2011年起,我部就多次与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联系,但此事全国无先例,交管部门非常慎重。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此项工作,相信只要努力,张蕾老师的建议早晚一定能实现。

关于规划施划停车位的问题,我部已有计划,只要经费落实后,将会尽快实施。

关于加强安全知识教育问题,无论对有车还是对无车人员都很重要。今后,我部将通过学校或单位组织讲座、发放安全提示、平面媒体和校园网提示等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力争让师生更多了解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事故防范技能。

 

9、关于进一步改善校园巴士的提案

提案人:康勇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后勤集团回复:

 “针对现有校车运行线路,……进一步优化路线、覆盖范围”的    回复:近一段时间以来,校巴运行线路、合理与否,一直是运输服务中心和汽车一队、二队思考的问题,中心和车队也多次深入校巴现场、学生宿舍、教学楼及办公楼等地,了解人流分布、路线分布及走向。从总体来看,校巴线路的覆盖面应该是较全面的、合理的;当然,随着学校学生宿舍、生活活动区域的变化,运输服务中心校巴线路也将随之变化,力争使行驶路线达到最佳状态。

 针对“增加校巴灵活度,根据客流变化调整发车时间,在高峰时段加大发车力度”的回复:运输服务中心现有校巴12台,6台文理学部和信息学部线,6台工学部和医学部线。其中,每天分别两台车跑医学部、信息学部延长线,两台车保养和维修,其余8台车在文理学部和工学部运行;中心要求每天早上725810时间段是每5分钟一班车,其它时间8分钟一班车,但是遇客流多时,随到随发,不予等候。另外,高峰时期加大发车密度这一点,中心还得向集团请示,最好和最为有效的办法是,全线新增巴士两台,缓解校巴高峰时段超载的压力,确保校巴行驶安全和师生乘坐安全。鉴于校巴特别受关注,运输服务中心于2010年开始实行了对校巴运行、服务、发车时间、超载的情况进行专班督查,抽调管理人员、队长共7人,每周每天一名人员督查,早、晚至少保证两次。另外,运输服务中心还聘请了校学生会权益部两名大学生兼职督察员,随时督察,随时反馈,及时整改。

 针对“鉴于部分校车陈旧,如条件允许,建议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实现节能微排”的回复:目前12台校巴只有4台是去年和今年新购,还有8台校车都已达到10年,也就是要报废的年限,车辆陈旧、车况差,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不太环保,这的确是后勤集团和运输服务中心值得认真考虑的事情。我们将着手向集团领导反映情况,力争尽快得到解决,让校巴成为全校师生安全、舒适、环保的理想交通工具,成为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

 

10、解决上下班高峰期校门交通拥堵状况还校园一个安静环境

提案人:杨克修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保卫部回复:

造成高峰时段茶港门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车道过少,而车道少则是因现有道路过于狭窄。去年,学校曾与省人事考试院沟通,拟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希望考试院将围墙后移23米,但至今没有达成共识,现有条件下我部已建议学校在茶港门北侧空地处扩建一条车行道,下一步我部将与后勤保障部联系,希望后勤保障部将茶港门扩建列入维修项目,并尽快开工。

关于在东湖南路新开一个车辆通行校门的问题,我部认为暂时没有必要。其理由有二:一是西北门现有的通行能力完全能满足车辆通行的需要,自车禁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还未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特殊情况外)。二是新开校门需配套建设车禁收费系统,并增加收费管理人员岗位,成本过高。今后,我们会加强疏导,提高通行效率。

 

11、整治校园内停车秩序

提案人:杨克修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保卫部回复:

近几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大幅增加,少数车主为抢占停车场地在家属区私搭乱盖停车棚的现象确实存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学校多部门和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联合整治,从职能分工来看,家属区的主管部门是后勤保障部的社区居委会,乱搭乱盖的主管部门则是基建部的土地与规划管理办公室。同时,街道也是社区的主要政府管理部门,保卫部负有协同配合的职责。关于合理规划,修建停车场所的问题,近几年在工学部家属区已新建了100余个停车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学校申请经费,力争建设更多的停车场所,以满足私家车快速增长的发展需要。

 

12、加强校园内教学区停车管理

提案人:  熊扬恒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保卫部回复:

随着校园公私车辆的大幅增加,停车矛盾曰显突出。据统计,截止20126月,校内车辆已突破5000辆,约三分之一的教职工拥有车辆,而我校现有的停车位不足3000个,缺口近一半,现有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要,尽管学校近几年加大了经费投入,新增了一批停车场所,但由于我校是百年老校,交通资源十分紧缺,难以规划修建更多的停车场地,以工学部教学区为例,除体育馆北侧有少量空地外,已难以开辟新的停车场所,而教职工新购车辆仍在快速增长。因此,为了尽可能满足停车需求,并规范停车,我部不得不在一些相对较宽的路段规划施划了一些停车位,这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就目前而言,按武汉大学现有的交通条件和人们的交通意识、观念,要像国外大学一样禁止在教学区停车,甚至通车是不现实的。今后在规划设置停车位时,我们将认真考虑熊扬恒等代表的意见,力争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同时我部将积极向学校反映,争取修建更多的停车位。

 

13、工学部一号楼二楼至六楼教师、走廊、门窗严重失修、破损严重

提案人:周洪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将安排现场踏勘后做预算,经费落实后实施。

 

14、外来车辆在校内的人行道上随意停放,外来摩托车夜间在校内飙车

提案人:周洪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保卫部回复:

车禁系统投入使用后,外来车辆借地停放或借道穿行的现象已明显减少,周洪等代表反映的情况,多数为MBAEMBA学员及其它由学校举办的培训班学员周末上课的车辆,对于这些车辆今后我们将加强停放管理。对于外来摩托车夜间飙车问题,我部已加强门卫管理和夜间巡查力度,近期我部还与公安交管部门多次联合,集中收缴了一批留学生和湾澳台学生违法使用的无牌无证大功率摩托车,通过整治,校园摩托车飙车现象已得到遏制,今后,我部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净化校园交通环境,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15、信息学部主干道应禁止停车

提案人:姚宜斌         单位:测绘学院

保卫部回复:

信息学部的停车难问题,随着车辆门禁系统和东停车场的投入使用,已得到较大改善。但少数车主为图方便,仍将车辆停在主干道上,从而影响主干道的通行秩序。为彻底扭转少数车主随意停车的不良交通习惯,从2012年上半年起,我部已规定该学部教学区主干道(广场及操场周边)严禁停车。违者将实行锁车处理。为确保该规定能有效实施,我部三分部每天派4名队员在主干道巡查执勤,劝导有关车主将车辆停放在东停车场及施划有停车位的地段内。从执行的效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广场东西两侧主干道停车现象已大大减少,停车秩序已有明显好转。下一阶段我们将严格管理,力争使信息学部整个校区的停车状况都能有明显改善。

 

16、加强医学部职工宿舍区和学生生活学习区的管理,保障安全、便利学习、生活和工作

提案人:喻红  单位:基础医学院

保卫部回复:

社区管理的根本出路是实行正规的物业化管理,高家湾社区具备组建物业化管理的条件。早在5年前,学校就将文理学部九区和高家湾社区列为物业化管理的试点单位,并由后勤保障部牵头负责具体办理有关申报手续,但由于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就目前来讲,对高家湾社区的管理共由三个单位共同承担。家属楼安全巡逻,由保卫部指派7名安保队员负责,分三班,每班2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自从设立巡逻队以来,该家属区的发案率已明显好转。门卫值班管理,由后勤保障部安排2名职工负责,家属区的日常事务管理则由该社区居委会负责。也就是说,该社区目前实行的是多头管理体制,今后我部将加强与有关单位的配合,力争把该社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在该区安装门禁系统并对进出车辆实行收费管理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学校领导和省物价部门反映,争取得到支持。

 

17、关于对教职工居住区禁止养狗、饲养家禽及种菜问题

提案人:马骁              单位:后勤保障部

保卫部回复:

按照学校职能分工,学校家属区的主管单位为后勤保障部的各社区居委会。

关于尽早出台在职工住宅区禁止圈养宠物狗问题,武汉市政府早在2006年就已颁布《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该条例对允许养犬的种类,办证、处理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我们认为,该条例同样也适合我校的养犬管理。

关于种菜及饲养家禽问题,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18、关于改善校内交通管理、确保校园交通通畅及交通安全的建议

提案人:盛芳  单位:图书馆

保卫部的回复: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的发展速度呈现快速攀升的趋势,特别是我校校园交通,受社会和校内双重影响,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校园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为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最大限度满足交通需求,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学校非常重视,投入了经费,扩建校门及道路,修建停车场所,并从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但由于机动车增速过快(截止20129月,校内公私车辆已超5000辆,近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拥有汽车,目前增速仍呈加快趋势),我校又是老校区,交通设计通行能力明显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尽管学校近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难以满足交通的发展需求。今后,我们将多管齐下,采用各种措施,把校园交通特别是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做好,力争使校园交通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关于盛芳老师建议增加校园交通管理人员,加大交通疏通力度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人事部反映,希望增加交通管理编制,同时,我部也会克服困难,从其它岗位抽调力量,加强对重点路口和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关于增加限速牌,目前师生对此争议较多,但我部将认真进行调研,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向学校申请经费,在行人多、坡陡弯急路段安置限速装置,至于增加“让”字等警示牌问题,我部计划在校庆年进行一次全校性调整。

关于对不听劝告者处以罚款问题,保卫部目前还无此职权,至于锁车,我部早在两年前就对不听劝告,且乱停乱放严重影响校园交通的车辆实行了锁车处理,但效果不甚理想。

 

19、关于学校工学部茶港大门车道交通整治问题

提案人:肖宜  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保卫部回复:

造成茶港门交通通行不畅的主要原因是车道过少,而车道少则是因省人事考试院的围墙阻隔造成茶港路通道狭窄,难以设置新的车道。为了根本改善该路的通行状况,学校曾多次与有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希望以土地置换的方式解决问题,但至今没有达成共识,目前的情况下,我部拟向学校反映,看能否利用北侧的空地扩建一条车道。

关于调整门口信号灯问题,我部已向交管部门反映,但交管部门考虑的是整个茶港地区的全局问题,尤其是主要道路优先问题,我们建议,从茶港门出校车辆通过右转弯过立交桥可以不受信号灯的影响。

关于车行高峰期增开湖边大门的问题,我们认为暂时没有必要。其理由有二:一是西北门现有的通行能力足够满足高峰时段的通行要求,车禁系统建成至今,从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特殊原因除外);二是新开校门,需配套建设车禁系统,并增加收费人员,成本过高。今后,我们将积极做好高峰时段的车辆疏导工作,尽可能把茶港门的出入车辆引导至西北门或杨家湾新门方向。

 

20、加强校内家属区治安、环卫、照明等管理

提案人:黄鹏  单位:图书馆

后勤保障部回复:

安全巡查问题属保卫部。水电、照明出现问题请及时报各校区维修点进行维修。

保卫部回复:

自家属区安保队组建以来,家属区的治安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无论是治安、刑事发案率与安保队成立前相比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由于人数有限,导致人均防范的区域较大。因此,无论是防范的布点密度,还是巡逻频率都无法满足日常防范需要,尤其达不到教职工的要求,特别是从2011年起,由于学校紧缩合同用工编制,安保队员的编制被裁减了19人,使家属区的安全防范用人更为紧缺。尽管如此,为确保家属区的安全防范效果,我部仍然从内部挖潜,抽调人员加强日常巡逻工作,基本保证了家属区的发案率稳中有降。应该说家属区安全防范工作总体是比较稳定的,但与社会小区相比,无论是人力配备,还是技防手段均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推动社区物业化管理,这是家属区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发展方向;二是推进家属区技防建设,将家属区的安全防范从单一的防范转变为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三是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向学校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力争适当增加安防人数,提高巡逻防范密度和效果;四是加强日常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科学合理配置巡逻力量,确保家属区平安稳定。

 

21、关于进一步提高班车服务质量的建议

提案人:饶艳  单位:图书馆

后勤集团回复:

1)“班车实现班次‘挂牌化’”。的确班车多、线路杂,存在部分线路标示牌不明朗,给教职工带来不便,运输服务中心立即全线清查,将全部更换统一、清晰明朗、一目了然的班车线路牌。

2)“在文理学部图书馆后门增加停靠点”。关于在文理学部新图书馆后门增加班车停靠点一事,有困难,原因是:不论是桂子花园、珞桂小区和文理学部老车队开出的所有经过校医院总院的班车,校医院均设有停车站,且校医院离新图书馆后门不足100米,再则上下班高峰,该路段不便停车,停车后易造成堵车;另外,教职工班车的站点停靠还需经保卫部交通管理科认可,所以还请有去新图书馆的老师谅解。

 3)“增加桂子花园及珞桂小区到武大文理学部班车的数量”,这件事情看来运输服务中心班车管理工作还有差距,其实班车数量应该是够的,可能是在某些时段车队没有足额投放安排的问题,从而造成拥挤和超载,运输服务中心将会同汽车一队、三队专题研究整改,确保班车投放台数,确保服务质量,确保教职工乘坐班车有座位。

 

22、清理校内个体商贩,优化校园商业环境

提案人:   杨萌林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保卫部回复:

据了解,目前校园个体经营门点出租主要有以下单位或个人。一是由后勤集团网点办出租的经营门点,约占总出租数的65%左右;二是少数单位利用闲置房出租的门点,约占工5%左右;三是少数居民房出租的门点,约占10%左右;四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老粮店等校外单位出租或自主经营的门点,约占10%左右;学校职能部门对个体经营门点管理的大致分工是:后勤保障部负责规划和审批,保卫部负责出店经营和安全管理,后勤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本单位出租为主)

关于杨荫林等代表反映的个体经营户无证经营、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年内武汉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拟对在汉高校无证经营行为进行一次集中整治,此项工作学校已明确由后勤服务集团牵头负责,保卫部将积极予以配合。整治后,学校将严格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巩固整治成果,并规范管理校内各类经营行为。

 

23、整治校园环境,杜绝乱搭乱盖,公房私用情况

提案人:余泳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保卫部回复:

余泳等代表提案中关于乱搭乱盖、住房出租、占用公房问题,按照学校部门职责分工,我部会密切配合,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工作。

后勤保障部回复:

关于该提案中所涉及的公房私用情况,根据《武汉大学公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学校用于教学、科研的用房使用情况,均由校内各二级单位具体安排使用,经调查,你们反映的情况可能是各二级单位与外单位合作建设的产学研基地。后勤集团在部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区域存在出租经营情况,也都是单位行为,并无个体行为,有待清理后规范管理。

 

24、在茶港地区修建进水果湖隧道的通道

提案人:梁超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基建部回复:

在二环线茶港段增设南出口、北入口,需沿线武汉大学、中科院、水生所、省审计厅、国家审计署驻湖北办事处、军转小区等单位达成一致同意拆迁解决建设用地后才有可能实现。

 

25、关于解决学校正大门交通问题

提案人:宫岩  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保卫部回复:

学校非常重视正大门的交通问题,早在三年前,我部就多次向武汉市政府反映我校正大门及周边交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在八一路我校沿线路段修建三座人行天桥的方案。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多次与武汉市主要领导商谈,表达师生的呼声并提出修建下穿通道的建议,引起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在八一路我校路段全线修建下穿通道,现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之前完工并交付使用。随着下穿通道的开工建设,届时,正大门的交通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师生的出行难问题及正大门周边的面貌都将彻底得到改善。

 

26、关于对武大校园路名重新确定的建议

提案人:石兢  单位:物理学院

宣传部回复:

学校已将“珞珈形象美化工程”“列入了学校近期文化建设的七项重点工程之一。近期已启动“对校园楼宇、道路、山体、湖泊、校门等进行体现文化特色的统一命名”工作。本学期,宣传部已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工作会议,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就校园道路、建筑等的统一命名工作进行研讨。在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校园道路和建筑的名称讨论稿。近期,将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校园道路、建筑等的名称。

 

27、整治物理学院与计算机中心之间的区域环境

提案人:黄鹏  单位:图书馆

后勤保障部回复:转基建部。

 

28、梅园餐厅前道路整治

提案人:何炎详   单位:计算机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该路段整治已基本完工,道路于928日通车,人、车分流。

 

29、启用工学部一号教学楼地下停车场

提案人:李玉安        单位:图书馆

后勤保障部回复:

工学部1号教学楼地下停车场,在合校初期因当时学校车辆较少,一直闲置未用,城市设计学院适时因教学资源紧缺,经请示学校领导同意后,将停车场临时改造为教学实践场所。现该区域车流量增大,需改善停车环境,且学校也于近几年适量增加了城市设计学院的用房。因此,就停车场回归使用属性的问题,我部也正在做调研,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协商可行性方案,待条件成熟时,还地下停车场解决该区域的停车问题。

 

30、筹建工学部茶港116117118119四栋宿舍院内停车场

提案人:  杨克修           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该区域已在8月底整治完毕,空地考虑绿化。

 

31、一校区东中区片家属区环境整治

提案人:何炎详   单位:计算机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学校将成立以校领导挂帅的专班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32、关于工学部茶港社区环境治理与建设的要求

提案人:李奔  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学校已将住房出售给职工,社区也没有成立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住户将房屋出租外人,我们无法管理。

 

33、关于加大信息学部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王树根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34、改善校园环境

提案人:尚永亮             单位:文学院

35、改善基础医学院校区环境

提案人:郭德银   单位:基础医学院

37、关于医学部陈家山家属区环境综合治理提案

提案人:邓兰英   单位:基础医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学校将成立以校领导挂帅的专班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37、关于调整、改善医学部校园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丁虹  单位:药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东、西实验楼已列维修计划,教学区路面刷黑已列入120周年校庆专项。

 

(八)关于学校公共用房、周转房建设和管理的提案

1、关于文学院办公用房问题

提案人:刘礼堂     单位:文学院

2、扩大文学院资料室用房面积、改善教师学生从事科研的条件 

提案人:  陈国恩       单位:文学院

3、切实改善文学院办公用房条件

提案人:   卢烈红      单位:文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文学院的办公用房问题,我部一直较为关注。现图书馆人文分馆用房已腾退并移交给学校,经学校协调,已于4月底将该处用房调整给了文学院与历史学院。新闻学院在人文馆的演播厅用房,待新闻学院扩建工程完工后,学校再整体规划调整该用房。

 

4、将修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楼列入校庆120周年校园建设设计项目

提案人:何萍    单位:哲学学院

基建部回复:

校友捐资计划建设的人文社科大楼,使用单位包括哲学学院,该项目正在进行选址和前期工作。

 

5、关于建设武汉大学数学大楼的提案

提案人:陈化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基建部回复:

武汉大学校园总体规划正在进行修编修编中,在未来几年规划项目中已考虑将数学学院规划选址在物理楼南侧,形成理科区域,何时建设还需学校统筹考虑。

 

6、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研究大楼建设项目

提案人:吴运卿     单位:水利水电学院

基建部回复:

按照学校建设程序,该项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提出规划建设意见。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回复:

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领域科技创新的平台,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水利水电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因该实验室大楼的建设未列入学校近期基建规划计划,在后续工作中,我办将根据提案的内容,对实验室大楼建设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形成报告,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建议。

 

7、关于校内周转房分配与管理措施的建议

提案人:李文海    单位:计算机学院

8、关于加快青年教师中转房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王华     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后勤保障部将督促学校尽快出台《武汉大学周转房管理办法》,并对全校周转房进行清理。

 

9、关于加快引进人才周转住房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刘兴国    单位:药学院

后勤保障部回复:

学校已启动周转房的建设,在工学部拟建300套周转房。另在校外住宅小区也预留了引进人才周转房。

 

 

(校工会201212月整理)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