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党建之窗 >> 支部传真 >> 正文

  第七党支部与武汉女子监狱共建图书室小记         ★★★ 【字体:
创先争优实践新思路 锦上添花开拓新局面——第七党支部与武汉女子监狱共建图书室小记
作者:佚名    党建之窗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251    更新时间:2011-9-16    

2004年至今,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到如今的“创先争优”活动,第七党支部在前后三任支部书记的领导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已经坚持开展了多年的文化下乡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随着形势的发展,随着创先争优的深入,第七党支部成员们深入学习,努力思考,认真实践开拓新思路。

2011年的4月26日,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委和部门主任等一行六人,来到了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开展文化共建活动。活动前,双方前期反复沟通,了解到女子监狱需要的刊物,我们经过认真挑选,选了100种1200册。女子监狱的教育科朱科长和政治部主任周警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朱科长和周警官给我们介绍了女子监狱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监狱,坐落在市区中心地带。服刑犯人年龄从七十多岁老妇到十八岁刚成年的花季少女。他们共同点都是有着各种心理障碍或疾病,未抵御住外因的诱导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所以教育职能是他们的头等大事。他们提出的文化服务共建活动,为他们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周警官带着我们经过两三道严格的门卡后,走进了神秘的犯人服刑的监区。我们随身携带的包、手机、墨镜等物品都被禁止带入到监区。我们首先来到了犯人们居住的宿舍,看着那干净、敞亮而且井然有序的房间,觉得根本不像牢房,更像部队的军营,每个房间都由犯人自己根据各个主题、精心制作手工制品布置的,让简单的房间里透着一种女性的柔美。每个分区中有一个读书室,里面放着杂志和一些书籍,我们仔细看了下,品种比较少。接待我们的周警官说,我们这次带去的刊物非常好,各个监房区的读书室都能发放一些。她还带我们去看了犯人正在工作的车间,车间里一排排缝纫机整整齐齐,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工作。

接着我们走进监狱的活动中心大楼,这也是女子监狱主要负责教育工作的专用办公楼。我们参观了一楼二万册左右藏书的图书室;二楼是心理教育基地,这里设有心理咨询室、律师咨询室、谈心室,还有音乐放松室、情感宣泄室等等;三楼是考试中心,可供犯人们参加成人高考等考试;四楼是监狱艺术团的排练厅,里面有几十个漂亮的姑娘正打着快板跳着舞,排练着演出的节目,周警官说这些全是犯人。走出监区,我们即感叹这女子监狱的人性化,又通过严格的制度和层层关卡感受到了犯人们可怜的自由。

回到监狱办公室,双方都对各自工作中的教育职能和心理教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支部书记向他们介绍了总馆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对他们提出的流动图书室、举办专题讲座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地答复;对建设监狱图书室的借还系统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监狱教育科负责同志对今后的共建工作,充满了期待也充满着信心。

这次活动,为我们武汉大学图书馆和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今后的“文化共建”目标迈出了第一步,也为创优争先实践活动展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第七党支部 王建文)

党建之窗录入:戴蕾    责任编辑:关于我们 
  • 上一个党建之窗:

  • 下一个党建之窗: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