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专业精业敬业:馆员团队全力保障机构知识库二期系统平稳试运行         ★★★ 【字体:
专业精业敬业:馆员团队全力保障机构知识库二期系统平稳试运行
作者:杨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49    更新时间:2023-1-12


 “你好,我想咨询我的论文引入职称系统的问题”“我有一本著作署名身份需要修改”“我已经在机构库提交佐证材料,麻烦尽快审核”……

咨询电话不断、审核任务不停,110日,寒假前夕的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建设工作组还在紧张地忙碌着。当天上午,馆长董有明、副馆长黄如花来到项目组集中办公区,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项目组成员,对大家为支撑职称申报、做好论著审核、保障机构知识库系统平稳有序运行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

 

 

 

据项目组组长、图书馆决策支持服务总监刘霞介绍,作为学校各类管理决策工作所需论文著作成果数据的唯一来源,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二期系统自202212月初上线就面临全校同时试用和职称申报论著审核的双重压力。目前已有2800余位教职工通过机构知识库认领个人成果8万余条,其中113日前需要图书馆人工审核的成果超过7000条。

论著署名身份、著作类别及出版社级别等是审核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职称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必须保证数据准确、完整、及时。由于不少著作未在珞珈文库收录,无对应编目数据,著作和论文的署名身份等信息均有很大程度缺失,需要逐条补充完善。时间紧、任务重,饶艳、鄢珞青、陈爱莉、张宁、宋登汉等长期深耕资源建设、特藏管理、学科服务领域的项目组成员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面对海量复杂数据,他们能快速在书名页、版权页、正文等佐证材料中锁定关键信息,辅以信息检索和分析等技能,高效完成数千条成果审核及意见反馈。

 

 

审核过程中的辅助手工记录

 

除了在系统中源源不断地“接单”处理审核需求,项目组还通过电话、QQ、邮箱等多渠道实时响应老师们的各类咨询,做好沟通解释和及时回复,全力保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高峰时期,每日咨询电话多达100余个,工作群内相关业务信息数小时内即达到500余条。

 

  

电话咨询记录

 

“著作贡献率和字数是否需要院系审核”“成果编辑应增加同时显示在线发表日期和正式发表日期的功能”……在做好数据审核的同时,项目组还就老师和各学院教学秘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建议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与人事部、社科院、科发院等相关职能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系统功能、准确回应关切。在系统支持方的全力配合下,机构知识库二期系统自上线至今已完成37次优化升级。

 

  

项目组周末、深夜讨论,系统不断优化升级

 

一个月来,项目组七位核心成员纷纷克服新冠感染带来的身体不适,带病投入论著审核等各项工作,元旦周末无一休息,晚上更是常常工作到九、十点甚至半夜。当前,学校和图书馆已进入值班轮休模式,但是项目组这个寒假已经被工作排得满满当当。13日集中攻关完成论著审核后,他们很快又要投入成果影响力的数据补充、核对及同步中,并需保证在210日各单位开展职称聘任资格审查前完成这项同样艰巨的工作。

好在,所有努力不会白费,一切付出终将值得。“今年我非常感谢图书馆的同事,技术支持非常给力,我很想写封表扬信”,就好像在收到《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副编审肖展春博士这样的肯定时,项目组成员更是深以为然。

征途漫漫,久久为功。在图书馆着力构建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论著成果“一数一源”数据维护长效机制,助推学校提升管理服务和信息化水平的征程中,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建设工作组不断攻坚克难、突破创新,用最出色的保障工作展现了图书馆人专业精业敬业的风采面貌,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杨蕾    责任编辑:杨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