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图书馆获赠武汉测绘学院早期自编自印教材         ★★★ 【字体:
图书馆获赠武汉测绘学院早期自编自印教材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81    更新时间:2022-11-4


近日,图书馆获赠一批武汉测绘学院、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自编自印教材,共计2033册,编印年代自19632月至19877月,跨时25年。

这些教材虽然陈旧,却是珍贵的多元素记忆载体。19632月编印的《机器零件与仪器零件》、19642月编印的《机器零件课程设计指导书》、19648月编印的《测量学》和1968年编印的《仪器零件》等均为手写字体,由手刻钢版油印出来,插图也是刻画的或后期手绘粘贴上去,纸张为青灰色的粗糙土纸。从197512月编印的《光学仪器基本知识》开始,字体改为打字机打出的铅字,纸张也愈见细密。书本字体及纸张质量的变化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历史过往,反映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见证了教学状况的改善。从197611月编印的《英语》(光仪专业用)、19842月编印的《APPLESOFT II BASIC实习任务书》和19877月编印的《西门子7570-C计算机:BASIC程序上机指导书》等可以感受到教育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发展足迹。计算机引入高校课堂,没有现存的中文版指导书,教师们自己先学习,再编写指导书进行教学。以机械教研组为代表的集体编者,和以吴叔瑶、徐仁沛、胡瑞明、高梯云、张云虎、熊建强、张丽如、罗云芳、翁新平、叶文辉等老师为代表的个人编者精心编写教材,为培育专业人才作出重要贡献,反映了从文革前后到改革开放初期兢兢业业的高校教师群像和真实的教学面貌,见证了时代变迁和教育事业发展历程。

这批早期自编自印教材的获赠颇有渊源。原武汉测绘学院教师吴叔瑶先生已过世近十年,因子女均不在汉,位于校内的住房一直闲置。近期其子女将房子退给学校,房中物件交由物业部门处理。有心的农民工师傅朱红波在处理吴老先生的遗物时,发现这批年代久远、颇有价值的图书,遂经由万林艺术博物馆辗转联系上图书馆,将这些教材全部捐赠。整个过程仿佛一场接力抢救,正是吴先生的家属、朱师傅、学校物业人员、博物馆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的及时反馈、高度重视和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才让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教材得以被发现、保留和传承。

这批教材经过修补后,将如数入藏珞珈文库,成为珞珈厚重历史的一部分,告之后人武汉大学筚路蓝缕的历程和薪火相传的责任。

 

 

 

 

 

 

 

 

(摄影:任晓燕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