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图文]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向图书馆捐赠《中国泉州南音集成》         ★★★ 【字体:
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向图书馆捐赠《中国泉州南音集成》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95    更新时间:2021-11-18


近日,图书馆收到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捐赠的《中国泉州南音集成》101册,其中乐曲编36册、乐谱编65册,为2021年6月首批出版,余者后续将陆续出版。该《集成》是第一部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泉州南音图书。

泉州南音,是随着中原文化南传,发祥于泉州,用泉腔闽南方言演唱的古乐,原称泉州弦管,集唱、奏于一体,典雅优美,质韵深沉,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一个侧面的活化石”,2009年9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南音传承久远,指谱曲数以千计,是不可多得的综合性研究史料。

《中国泉州南音集成》在此基础上,历经28年搜集整理,完成“从遗产到典籍”的编纂,资料宏富,体量甚大,注重学术性,是一部大型多卷(册)古乐手抄本、刻本、印本的影印资料及图、文资料丛书。按其内容分为乐曲编、乐谱编、乐志编、乐论编、索引等部分,系统汇编了泉州南音的乐谱本历史资料和见存散曲,为进一步了解和研究泉州南音提供翔实的依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周燕妮 审核: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