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武大网安两站接力——“景芳折叠”真人图书馆活动圆满落幕           ★★★ 【字体:
武大网安两站接力
“景芳折叠”真人图书馆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申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50    更新时间:2020-9-24


 九月的第三个周末,科幻作家、第74届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女士应邀前来武汉,在武汉大学和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各上演了一期主题为“景芳折叠”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吸引了大批科幻文学爱好者冒雨赶来参加。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图书馆、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阅微书社、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协办。武大图书馆副馆长、网安学院图书馆负责人黄勇凯出席活动。

两场真人图书馆,一场在温馨典雅的武大图书馆信息科学分馆北斗厅,一场在充满未来感的网安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流程相同,内容却各不相同。在主持人访谈环节,郝景芳分享了疫情之后来到武大的感受,在两场交流中分别讲述了从空间物理到经济学领域的跨界,再到创办童行学院、为偏远地区的儿童实现通识教育的经历,以及这些经历为文学创作所提供的素材和养分,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动情处她潸然泪下,同学们也深受触动。

故事接龙环节,在武大和网安学院郝景芳分别给出了“我在W星球迫降,准备维修飞船,但是电量只有20%,消耗过度无法返程”和“今天是我作为数字生命醒来的第一天”的开头,在读者们的接龙中,故事被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最终完成了科幻微小说的创作。郝景芳对故事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文学功底、科学素养和丰富的想象力。

互动阅读环节,“面对专业的困惑如何抉择”“如何构思一部科幻小说”“怎样成为时间管理大师”“怎样拓宽生命空间和知识领域”“科幻作品的预言性”“国内科幻影视作品的制作现状”……对于读者提出的话题,郝景芳娓娓道来,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的最后,郝景芳为读者送出了20本签名赠书,黄勇凯对郝景芳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赠送了《武汉大学图书馆藏古籍善本图录》和馆员们亲手制作的拓片。

 

郝景芳,女,天津人,小说作者,散文作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童行学院创始人。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6-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毕业。20168月,郝景芳的小说《北京折叠》获得了第74届雨果奖。2018528日,郝景芳凭借《长生塔》获得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提名奖。

“微天堂真人图书馆”,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主办,自20121217日首次开馆至今,已经举办过58期真人图书馆,推出了134本真人图书,5000余位读者通过室内、户外、线上、现场直播等多种形式参与了活动。真人图书馆不同于讲座单向输出的方式,追求复调表达、互动交流。读者通过对话阅读不同领域的真人图书,开拓思维,发现自身的潜力。而真人图书,也因为读者关注的不同角度,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

 

 

 

 

 

 

 

 

 

(审稿人: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