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青春作伴好读书——古远清先生做客文华讲坛第十六期         ★★★ 【字体:
青春作伴好读书
——古远清先生做客文华讲坛第十六期
作者:曾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24    更新时间:2018-11-14


        118日晚,武汉大学图书馆“文华讲坛”第十六讲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古远清应邀作了题为《青春作伴好读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主持。

 “今天的讲座不戴学术帽子,我们寓教于乐”,古远清教授的开场白诙谐幽默,注定了这将是一场与众不同的讲座。古教授从吴组缃和钱理群师生俩的一段趣事说起,并与一位学生助讲人以对话聊天的方式展开了整场讲座,通过与学生的一问一答,谈及了港台文学、读书趣事等,别具一格的讲述形式令人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相声。古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与读书生涯中的经验和趣事,并带领大家深情朗诵余光中先生的名篇《乡愁》、《拜托拜托》,还将纪弦的《你的名字》创造性改编成《武汉大学的名字》,引得现场听众思绪万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古远清教授向学子们提出了三个希望:读一本终身难忘的书、邂逅一位“高级而有趣”的异性学霸、结识一位“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并期望大家都做一个“高级而有趣的人”。整场讲座,古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发言,古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王新才馆长对古远清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表示,古远清教授77岁高龄还不懈思考,以问答这种与众不同的讲座方式同年轻人交流,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可以说是“妖气、圣贤气、仙气”兼具。现场学生也表示,古教授用这种别开生面的的方式传递出知识文化,让人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古远清,广东梅州梅县人,196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曾任香港岭南大学客座教授,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及吉隆坡等地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台湾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香港当代文学批评史》、《台湾当代新诗史》、《香港当代新诗史》、《当代台港文学概论》、《海峡两岸文学关系史》《台湾新世纪文学史》、《庭外“审判”余秋雨》等50多部专著。他的《台湾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诗歌分类学》、《诗歌修辞学》等著作,被台湾各高校作为教材和参考书使用。

 

 

 

 

                               (责任编辑:戴蕾、周璇;审稿人: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