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对话桂希恩 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         ★★★ 【字体:
对话桂希恩 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
——记第43期微天堂真人图书馆
作者:申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85    更新时间:2018-10-17


1014日下午,以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主题的第43期微天堂真人图书馆活动在万林艺术博物馆珞珈咖啡举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湖北省艾滋病临床培训中心主任桂希恩教授,作为真人图书,与来自全校30个院系的约百位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艾滋病是涉及社会问题最多的疾病,桂教授首先讲述了几个和伦理相关的故事,他回顾了在上蔡县文楼村发现和有效控制血液传播疾病的情况;在青海尖扎县、在新疆和田,他发现了碘缺乏症,并向政府反映,为几百万患者提供了免费碘盐。桂教授始终认为“医学的成就应该用来为老百姓服务”,作为医生,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才是形成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

在案例讨论环节,同学们对“如果你的伴侣感染了艾滋病并向你坦白,你会和他/她分手吗”、“你觉得医生有权拒绝给艾滋病病人做高危暴露的外科手术吗”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桂教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看法,从现实状况和专业角度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论述。

互动对话环节,桂教授回答了读者提出的问题。面对全场的年轻读者,桂教授说,青年学生防艾工作是全社会防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会说不:对毒品说“不”;对不安全性行为说;筑起抵HIV的长城,为艾防工作作出贡献。结束的时候,面对桂教授的号召:“AIDSI care , do you?全场读者齐声回答:“Yes, I DO!

桂希恩教授自言是“一位普通的传染病医生”,他今年已经81岁高龄,在2小时45分钟的活动里,桂教授大多时间都是站着讲话,他很少时候会说到自己,但是每个病例、每个故事都有他的身影。无论处于什么年龄,从事什么职业,未来将要选择什么方向,只要心中记挂着人民疾苦,行动中尽到各自的责任,我们都可以成为对人民有益的人。活动结束后,桂教授捐赠了39本图书,其中他自己的四本签名著作已交由武大文库保存。

 






真人图书简介:

桂希恩,1960 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学院;19601970 年在青海省防疫站从事地方病防治工作;19711976 年任青海省尖扎县医院医生;1976 年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从事传染病临床、教学和科研。现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湖北省艾滋病临床培训中心主任。参与了血吸虫病、流行性出血热、组织胞浆茵病及碘缺乏病等疾病的防治工作。在发现我国中部地区血源性交艾滋病的流行及综合预防文滋病、防治乙肝及梅毒母婴传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白求恩奖章和“全国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戴蕾;审稿人: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