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低调专注查新,累并快乐着         ★★★ 【字体:
低调专注查新,累并快乐着
——记工学分馆科技查新服务
作者:李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02    更新时间:2017-12-25


工学分馆2楼正对楼梯口的一间屋子里,每天都是一幅繁忙景象,电话铃声频繁响起,来访读者进进出出,这里就是工学分馆的学科服务组。6位学科馆员除了要完成参考咨询、查收查引和教学培训等常规学科服务工作外,还常年承担着武汉大学图书馆一半以上的科技查新任务。

工学分馆开展科技查新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6年,工学分馆的前身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信息中心被电力工业部批准成为部级科技查新检索单位;合校之后的武汉大学图书馆在2003年获得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资质,2010年更成为首批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认定的具有电力行业科技查新资质的机构。正因为如此,工学分馆的科技查新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教育系统,而且覆盖了全国电力相关行业的机构。

由于工学分馆的特殊性,其承担的查新课题数量远高于其他三馆,据统计,20142016年,全馆共完成科技查新883项,其中工学分馆完成554项,占总量的62.7%;此外,工学分馆完成电力科技查新440项,占全馆总量的52%,分馆总量的79%,校外课题314项,占全馆总量的36%,分馆总量的57%。工学分馆的6位学科馆员平均每人每年完成查新课题量31项,任丽娟老师近三年每年完成查新课题量都超过40项,2016年全年完成查新课题量更达到50项。本来设置为兼职的科技查新业务已逐渐成为工学分馆6位学科馆员的“主业”。

科技查新工作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每年的6月、11-12月为高峰期,2014-2016年,工学分馆在此期间平均每月查新课题量达28项,其中,20156月完成查新课题量高达41项,为近年来查新量最多的月份。按照科技查新项目完成的基本时间要求,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工学分馆学科服务人员不得不长期加班,超负荷运行,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多年来,工学分馆的学科馆员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科技查新任务,赢得了校内外读者的一致好评和良好口碑。随着国家及行业政策的调整变化,原有的科技查新需求在逐步萎缩,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为代表的创新性服务需求正在迅速增长。工学分馆在调研兄弟高校图书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正尝试对科技查新工作进行改革,将科技查新的重点转向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适时开展面向全校的专利信息分析服务。

 



 

 

 



文章录入:周璇    责任编辑:周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