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弘扬精神,坚定信念,继往开来,开拓创新         ★★★ 【字体:
弘扬精神,坚定信念,继往开来,开拓创新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赴河南红旗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于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45    更新时间:2017-11-20


为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宣扬红旗渠艰苦奋斗的精神,图书馆第三党支部一行17人于20171111日至12日前往红旗渠开展主题为“弘扬红旗渠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主题党日学习培训活动。

红旗渠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汇处,是引漳入林工程,全长1500多公里,1960年开工,历经十年艰苦岁月,削平山峰1250座,凿穿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2座,挖掘土石1818万立方米,最终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上修成贯通。红旗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第一天的培训分为音像教学和专题讲座。在音像教学环节,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该片时长80分钟,主要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对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访谈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当年红旗渠修建的原因、建造的艰苦历程以及红旗渠竣工后所带来的效应等。在观片的过程中,大家都为杨贵书记的执着和坚守所感动,老书记这一行为向我们很好地阐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品质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内涵。“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讲座对修建红旗渠的史实和红旗渠的精神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解读,对在党建新征程的形势下,党员们如何继续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第二天的培训内容为现场教学。首先,支部党员集中前往第一个教学点——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于201451日扩建完毕并对外开放,该馆以红色为主基调,造型如同灵动的红旗渠渠水一般。整个纪念馆由序厅、千年魔旱时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精神永恒、继往开来6个展厅组成,馆内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实物和一段段珍贵的影视资料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艰难曲折的历程,彰显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参观完红旗渠纪念馆后,支部党员们来到了第二个现场教学点——青年洞。青年洞被称为红旗渠的“咽喉工程”,是为了纪念当年参与青年洞突击挖掘工作的300名青年人而起名的。站在青年洞洞口,仰望着巍峨险峻的太行山,俯视着蜿蜒曲折的渠道,支部成员们仿佛又被带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仿佛亲眼见证了这个“水长城”从无到有的艰难诞生过程,大家无不为林县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不朽精神和攻坚克难、人定胜天的坚定信念所折服,无不感叹红旗渠的雄伟和修渠人的伟大。

随后,支部党员以青年洞为背景,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铿锵有力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每一个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每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林县人民“劈开太行千重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不屈精神,在支部党员心中树起了永远的精神丰碑。

此次培训意义重大,支部党员都很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领会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到实处,用红旗渠精神指引着我们信息服务中心党员勇于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继续拼搏奋进,无私奉献,热诚服务,为图书馆事业的更上一层楼,为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为建成智慧型图书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于飞  审稿人:王美英)

 

 

文章录入:潘琴燕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