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图文]图书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字体:
图书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邵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79    更新时间:2017-11-20


1113日下午,图书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与体会。图书馆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会议,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集体学习讨论。

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根据馆党委安排在会前认真自学了十九大报告、党章等文件。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一篇富有继承性和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陈祖亮书记首先谈了十九大的主要成就,一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坚强有力的、务实干事、众望所归的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形成了三个重要文献,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三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旗帜与纲领;四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生机活力,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陈书记还结合十九大报告的丰富思想及党章修订的主要内容,从为什么学、怎么学以及重点学什么等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王美英副书记对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感受很深。她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见行动、出成效,结合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多渠道多方式争取学校支持,关心职工民生、关注年轻人的成长。

 张洪元副馆长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有79处提到“文化”一词,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刘霞副馆长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从不同角度去学习,尤其需要结合高校特点和图书馆的实际开展学习和研讨。在认真学习校领导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发言内容的基础上,她提出图书馆应紧紧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支持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强校、创新创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

黄鹏副馆长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最突出的感受是“四个新”,即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这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图书馆工作转型发展的新纲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提出要以“新时代”引领图书馆“新转型”,以“新思想”指导图书馆“新理念”,以“新目标”创新图书馆“新方式”,以“新征程”催化图书馆“新成效”。

黄勇凯副馆长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收听十九大报告的“一日一课”广播节目。他学习体会的关键词为:自豪与自信、生态文明、理想与现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信息服务中心刘颖主任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让人感觉温暖、充满希望。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应该在工作中发挥图书馆立德育人功能,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王新才馆长是无党派人士,作为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也参加了中心小组学习。王馆长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图书馆建设的关系有很多思考,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我们也要充分考虑读者的需求,把读者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图书馆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职能作用。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我们要加强特藏建设,做好特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在创新服务方面要敢为人先。

陈祖亮书记最后总结指出,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学习体会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力,要结合图书馆的工作进行工作创新。陈书记对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他提出,要把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班子党员成员要到联系的支部讲党课,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讲透彻,帮助党员领会报告的核心内容;学习的目的是做实,要结合学校、图书馆工作实际,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找准图书馆定位及发展方向,主动做好工作。

 

 

 

(通讯员:邵敏   审稿人:陈祖亮)

 

文章录入:潘琴燕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