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阮炼教授来我馆进行学术讲座         ★★★ 【字体: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阮炼教授来我馆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周燕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81    更新时间:2017-11-17


11月16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图书信息学博士、伊大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应邀为我馆馆员作了《21世纪美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及创新服务》的培训讲座。讲座由馆长王新才教授主持,来自我省兄弟院校图书馆领导与馆员、我馆馆员等共计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阮炼教授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变革的背景,结合美国高校图书馆的现状,详细分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从政策、领导力和实践三方面应对挑战。她强调高校图书馆服务要适应大学教育的深刻变革,实现服务方式的转型,创新原有用户服务工作模式。阮炼教授还介绍了伊利诺伊州研究数据服务、HathiTrust数字图书馆、CDRS数字研究与学术中心、耶鲁大学研究数据咨询服务等案例及中国图书馆员学术交流项目等。

阮炼博士对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的深入分析使得馆员们受益匪浅,互动环节中,馆员们就智慧图书馆、空间再造、本科生信息生命周期等问题与阮炼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王新才馆长总结时指出,阮炼博士的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对国内高校图书馆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善于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同时也要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自身服务特色。

 

据了解,阮炼博士曾任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Chinese American Librarians Association,CALA)会长,现任执行董事,国际图联信息素养委员会成员,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和该院中国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伊利诺伊大学图书信息学院兼职教授,出版多种论文专著。阮炼博士曾获伊利诺伊大学校长奖、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多元领导力发展奖、中国高校分会最佳贡献奖、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会长奖等多项奖励。由她发起和创办的中国图书馆员暑期交流项目,作为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合作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自2005-2017年已举办了13期,共有来自国内122所图书馆的349名学员参加,是目前开展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中美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交流项目。

 

              (培训资料可前往工作网学术交流版块培训资料栏目下载)

 

(摄影:杨蕾)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