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文明创建工作专栏 >> 正文

  [推荐]图书馆开展“服务创优,文明育人”专题文明创建活动       ★★★ 【字体:
图书馆开展“服务创优,文明育人”专题文明创建活动
作者:戴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399    更新时间:2014-12-9


图书馆重视文明创建活动,也一直是学校文明单位。为了落实武汉市和武汉大学文明创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图书馆自身的文明创建工作,图书馆近期组织开展了以“服务创优,文明育人”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其创建情况和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教育督导,提高保障力和操作性

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楚龙强、馆长王新才任组长的图书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1125下午,图书馆召开动员大会,就落实开展图书馆专题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楚龙强书记传达了学校文明创建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强调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图书馆文明创建工作的检查考核标准。指出图书馆一直是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的重点单位,也是展现文明武汉、文明武大的重要窗口。要求全馆各部门高度重视,将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文明图书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我馆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1126上午,由馆领导带队的各检查小组深入部门、中心和分馆,对各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馆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具体内容的知晓程度;各部门的安全卫生、劳动纪律、文明服务情况等。下午,图书馆领导班子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会上通报了各小组检查的结果,重点讨论了各部门存在问题,并要求全馆严格按照文明创建的工作要求,整改落实提高。

二、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提高参与率和知晓率

为了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和我馆职工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图书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活动。图书馆工作网开设了“文明创建工作专题”栏目;利用图书馆宣传栏、总馆大厅、门厅及设置有电子显示屏的区域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武汉市文明创建重点宣传语和“服务创优至精至诚”、“读者满意是我们工作唯一的标准”、“武汉大学读者文明公约”等有图书馆特色的宣传标语;在咨询台、总服务台等读者服务一线岗位设置了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吴天祥志愿服务岗;在总馆大厅、文科分馆和理科分馆多处张贴摆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文明创建等宣传标语,工学分馆、信息分馆和医学分馆的临时开放地点也摆放了相关宣传牌,起到了较好示范、引导作用。

为响应湖北省委和武汉大学党委关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图书馆党委动员各支部开展了一系列走进社区,联系服务社区群众的活动。第一党支部向珞珈山街珞睿社区捐赠包括了文学、励志、党史、科普、少儿等各类书籍160余本,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还应邀为珞珈山街干部群众做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的专题报告;第二、五、六支部发挥图书馆党员专业特长,到珞珈山街珞睿社区为社区图书室自筹未分编的图书资料进行分编,并将所藏全部图书科学排架;第三党支部走进珞南街武测社区,参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团千场’文艺演出社区行”在基层社区的缤纷开幕;第四支部到珞睿社区采取入户宣传、发放文明手册等方式,提供宣传指引、咨询服务,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协助社区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第七支部党员参与了珞珈山茶港社区政治环境卫生活动;第八支部党员参与了珞南街武测社区的“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到社区进行义务劳动,美化了社区及校园环境。

三、瞄准ESI指标,深化学科服务,助推竞争力和发展力

图书馆围绕本馆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有专业特色的文明创建服务活动,深化学科服务,助推学校竞争力。图书馆面向全校发布了四期专题《学科服务动态》和《社会科学、计算机、数学、地球科学等四个学科ESI高贡献作者分析报告》。刘霞副馆长为学校科研部门和相关院系领导、老师作了题为《ESI与科研竞争力分析》的专题报告,运用大量的图片、数据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我校ESI学科态势现状和发展重点。我馆还对武汉大学200411日至20141010日之间发表的SSCI论文进行了分析,完成了《武汉大学近十年SSCI论文单位及ESI学科分布报告》。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决策咨询。

四、   做好读者服务,创建文化品牌,提高美誉度和满意率

图书馆举办了“书香珞珈,成才武大”图书馆文化活动月。本次文化活动月内容丰富,包括珞珈新人堂、珞珈互动园、珞珈读书会、珞珈大展堂四大系列十四个活动。通过新生通关游戏“拯救小布”、知识搜索技能大赛、读诗会、图书互换会、资源培训、音乐茶歇、“悦读你我·真人图书馆”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互动,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的馆藏和服务。

图书馆举办了“文华讲坛”,已先后邀请著名作家刘醒龙先生,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教授为学生作了三场高水平学术报告。文华讲坛还与武昌区委宣传部共建,面向社会开放,为武汉市打造读书之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倡导阅读风气,建设书香校园。出版了读书类文化刊物《文华书潮》三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分享阅读、交流思想的平台,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的重要载体。除此之外,图书馆还积极开展 “专题图书展”、“图书漂流”、“图书互换”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引领倡导生活活泼、文明和谐的阅读氛围。在近期开展的评比活动中,武汉大学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 “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图书馆选送的案例——《基于卡通形象“小布”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也在中国图书馆学会近日举办的“高校阅读推广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

五、开展志愿服务,学生参与共建,扩大正能量和覆盖面

图书馆在B1学习共享空间创造性地采用了学生自主管理的新模式,以勤工俭学学生组成高效、规范、文明的团队服务读者。图书馆指派一位指导老师与学生团队一起,共同制定了学习共享空间的工作规范和管理条例,保证读者正确的使用学习共享空间的一切设施。在强调团队合作的同时,指导老师还注意挖掘每位学生管理员的特长,提升学生勤工俭学同学的积极性。每一位学生管理员不仅获得了物质上的补助,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许多信息素养知识,提高了信息管理能力。

图书馆还与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提供“小爽爱心伞”服务。并制定了《武汉大学图书馆“爱心伞”使用管理规则(暂行)》,规范“爱心伞”的使用,让爱心一直延续。爱心伞的捐赠者吴爽同学是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武大的师生感受到温暖,也呼吁身边的同学和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伞接力中,将这份爱心持续传递下去,彰显志愿服务的理念。此外,图书馆还积极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真趣味书社、自强网站和爱乐社定期在图书馆开展“珞珈阅读广场”;组织图管会的学生志愿者带领新生参观图书馆、指导他们协助管理“图书漂流”活动并在校园人群密集场所发放各类活动、讲座宣传册。

    总之,武汉大学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把文明创建与图书馆服务创优相结合,把文明创建与图书馆文化育人相结合,把文明创建与图书馆改革创新相结合,把文明创建与图书馆社区服务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章录入:杨蕾    责任编辑:杨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