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推荐]图书馆召开学会活动小组工作会议       ★★★ 【字体:
构建学术活动平台,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图书馆召开学会活动小组工作会议
作者:斑斑猪    学术科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716    更新时间:2009-12-29    

为推进图书馆科研工作和学术活动的开展,1113日下午,武汉大学图书馆在信息科学分馆召开了图书馆学会活动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图书馆馆长燕今伟和党委书记楚龙强做了重要讲话,图书馆的90余名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北图书馆学会的会员及2009年毕业来馆工作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谢春枝主持。

燕馆长向与会者讲解了200910月修改制订的的《武汉大学图书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学会的工作和活动。燕馆长指出,科研工作的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学术组织及学术活动的管理。燕馆长鼓励学会会员利用各种机会申报或承接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及馆内自筹经费设立的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图书馆学会或相关学术组织的学术性工作和活动,一方面可以构建馆内学术活动的平台,形成学术研究的氛围;另一方面利用参加业界学术交流的机会,提高学术研究的活力、学术研究的水平和业务水平。燕馆长同时指出了目前图书馆科研工作的存在的问题,如个体活动居多、缺乏组织;撰写学术论文是职称驱动为主,与实际工作需要脱节;主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不高;学术报告不听,听了不想,想了不动等。最后,燕馆长还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吴慰慈先生在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的所作报告《中国图书馆学的发展与新一代图书馆学人的使命》。

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也对图书馆的学术和科研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在谈及图书馆开展科研工作的目的时,楚书记指出,图书馆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承担一定的学术性任务。同时,科研工作也是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学会章程的需要、也是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自身发展的需要。楚书记还详细分析了图书馆开展科研工作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如具备馆员队伍优势、在经费上和其他高校图书馆相比位居前列、得天独厚的文献资源也是其他科研单位无法相比的。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如科研观念不够强、科研气氛不够浓厚,与北大、清华等国内先进的图书馆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在项目申报方面,有些同志申报不够积极,图书馆对科研工作考核力度也不够,职工参加有关学术会议还很有限,发表的著作和论文从数量、层次来说也还有待提高。最后,楚书记提出图书馆今后加强科研工作的几点建议:既要做好本职服务工作,也要做好科研工作,这是时代的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科研切入点既可以结合本职工作,也可以围绕个人专业背景和图书馆的工作相关点,还可以围绕图书馆面临的新技术、新任务、新理论开展科研。另外,图书馆应形成科研团队,把人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具体内容请参见第二版)。

图书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木桥在会上通报了武汉大学图书馆馆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和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的工作情况和申报会员的最新要求。

   大会随后开展了30钟的分组讨论。以分馆和直属部门为单位组建的9个学会活动小组就《武汉大学图书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学会活动小组日常活动的设想和建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并推举了活动小组的组长。最后,每个小组代表对本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发言。

学术科研录入:戴蕾    责任编辑:关于我们 
  • 上一个学术科研:

  • 下一个学术科研: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