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学术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第四届全国高校图书馆人事工作会议         ★★★ 【字体:
第四届全国高校图书馆人事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zy    学术科研来源:上交大图书馆    点击数:6103    更新时间:2010-12-30    

 

20101017,第四届全国高校图书馆人事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共有来自30所高校图书馆的50多位领导参加了会议,上交大郑成良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会议由我馆燕今伟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和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共同主持。

会议以“管理提升服务”为主题,来自10所高校图书馆的11位代表在大会做主题发言,围绕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分类管理与结构管理、图书馆职业队伍培训体系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畅谈图书馆馆员队伍职业发展之道,探讨图书馆人事管理的创新举措,促进图书馆管理能力与效益的提升。

上午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图书馆岗位设置、队伍建设等工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校图书馆的领导相继介绍了各馆在干部聘任、全员聘任、队伍建设、岗位设置的效益分析等方面的改革实践过程及其存在问题的讨论。我校图书馆陈依娴书记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我馆岗位分类管理初步实践的情况,提出强化岗位分类设置,合理确定薪酬级别,强化专业人员地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的图书馆专业队伍。

下午的会议主题转向了馆员培训工作的发展与规划。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分别就图书馆馆新进员工轮岗培训、图书馆全员培训、复合型的岗位成才计划和学习型图书馆建设及青年馆员队伍的再造与培养,强调了青年馆员的培养在图书馆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将我馆整体馆员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向全体参会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

会上,参会领导们听得认真,想得深入,谈得热烈。大家分别就如何平衡岗位设置与薪酬待遇、学历要求与岗位要求等矛盾,如何科学合理设置干部聘任机制,如何协调图书馆人才需求与学校人事处相关规定等问题,结合各馆的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坦诚的探讨。

会议由上交大图书馆陈进馆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馆员是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图书馆需要为馆员特别是年轻馆员和高学历馆员提供有吸引力、有创造力、有文化的发展空间,通过进一步地改革、调整,不断完善人事制度,营造良好的图书馆组织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图书馆馆员积极性,合理利用和发挥专业人才的特长优势,推动图书馆事业快速、高质、健康发展。

 

学术科研录入:刘霞    责任编辑:规划培训 
  • 上一个学术科研:

  • 下一个学术科研: 没有了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