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馆员风采 >> 正文

  [推荐]老图探宝行         ★★★ 【字体:
老图探宝行
作者:杨桦    工会工作来源:工学分馆阅览部    点击数:1203    更新时间:2011-5-3    

 阳春三月的樱花,与湖光山色互为映衬、融为一体的校园古建筑群体,这些怕是人们对武汉大学最为深刻的印象。坐落于东湖之滨、珞珈山顶、全校最高处的古建筑物,樱园老图书馆,是人们到武汉,武汉大学镜头焦点所在,但是鲜少有人有机会走进老图书馆探求究竟。

我们工学分馆阅览部组织了参观特藏部(老图书馆)的活动,我首次踏入老图书馆内,近距离地接触它。在蓝天白云之下,古木苍松之间,这座匠心独具,玲珑天成的古建筑,用清晰的轮廓、流畅的线条、飞翘的脊檐、恢宏的气势使之成为凝固的音乐,让人感受到一种穿透时空的永恒之美,恰如秦砖汉瓦。穿过古色古香的门廊,步入到明亮高穹的大厅,更能体会到一种庄重与和谐,宁谧与典雅。古典风格的传统建筑与散发着墨香的古典文献协调与统一,身处其间,让人的心性有一种空灵飘逸的感受。沿着环形楼梯登楼远眺,美丽的珞珈山风景尽收眼底,亦让人心旷神怡,真切地感受到人类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

特藏部的吴芹芳老师带着我们走进了神秘的宝库——古籍藏书库,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馆浩瀚的古籍,从宋元的珍稀刻本,到明清的地方志书,从经史子集到家谱族碟……。包括经史子集各类文献,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哲学、宗教、经济、管理、文学、算术、医学等诸多方面。以湖北地方志为例,古籍部收藏有一千数百余种方志,成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的一大收藏特色。吴芹芳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我馆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情况,以及古籍图书的保存方法和古籍图书特有的管理制度等。

这些典籍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学术积淀的精华,是人类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是世界珍贵的文化遗产。我有幸亲眼目睹了我们武汉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它们让我触摸到珞珈山深邃的底蕴,并为之深深陶醉,让我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