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馆员风采 >> 正文

  [图文]查询1978的文献,回忆1978年,幸福如同泉水流淌         ★★★ 【字体:
查询1978的文献,回忆1978年,幸福如同泉水流淌
——一个40岁图书馆馆员的心灵历程
作者:郑文红    工会工作来源:文理分馆期刊部    点击数:1379    更新时间:2011-4-19    

       在图书馆工作,总是要为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查询的服务,197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此1978年的文献总是要被读者反复地要求查询。那么,一个40岁的图书馆员对1978年的印象如何呢?回忆总是有点断断续续,但是最后,就如同泉水一样流淌。它让我们更加珍惜改革开放的今天和明天。

40岁的人逐步走向社会的各个部门,我们不禁要问:他们的内心成长经历中,有哪样的事情曾深深打动了他们的内心?以至于可以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的决策?而作为一个普通的40岁的人就是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天蓝蓝,心儿宽。当我看到生日贺卡上写着40岁时,猛然醒悟到岁月不待人的滋味。天蓝蓝,遥远,空旷,无际。我每天都要走过绿荫广场,有棵百年古树每天都要向我问候。看着蓝天,看着古树,我禁不住要问:古树啊,你可记得百年的每个瞬间?有多少小鸟在风中徘徊,就有多少小鸟在返巢。

我的记忆树在飞舞。30年前的夏天,天真的我们含泪向自己的小学老师告别。30年前的秋天,被称为佼佼者的我们走进了武汉市第三中学,满面笑容的新老师在门口等待着我们。We are chosen children.

 历史:同源同木, 亲爱的同学,我和你亲历了时代的变革。我们是同源同木结出的不同的花。 80年代是一个百废待新的时代,我们中华民族,开启久封的大门。72年尼克松访华、中日建交一系列事件,中国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等大事,产生了余波,它带给我们兴奋也带给我们疑惑。我们虽然是78年入校,但是我们不愿把目光定格在特定的那一年。虽然那一年给我们带来了心理的优势:我们是80年代第一批通过择优录取来的小学生。我们的小学老师以我们为自豪。我们的小学老师有时从远道而来,在中学只为了看我们一眼,发出:我当时没有看错你们。再长高一点就好了的感慨。可是,作为中学生,我们却看到小学时所不曾看到的。我们不自觉的用自己陌生的眼光注视着变化太快的世界。我从小就喜欢语言艺术,幸好遇上几位恩师,对我考学和择业和日后的工作产生了影响。每次放学回家,我都是唱着歌似地说着外语。那次英语竞赛我脱颖而出,这也决定了我日后选择英语作为我高考的方向。

 变革:雨后春笋  如何理解变革?中学生活总体来说我们是循规蹈矩的。除了有人偷偷出去游泳,男生和女生偷偷递纸条,我还想不出有更大的事情来。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太快。但无论世界变化有多快,恐怕我们都很难忘记那时的几部电影,因为它们深深感染我们的心灵。《玉色蝴蝶》、《女英烈传》是我们在学校安排下看的电影,它教给我们,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我们将是朋友遍天下,而不是敌人遍天下。我好像从小就喜欢语言,我把对语言的学习和崇高的走向世界舞台的使命偷偷地联系在一起。《小花》,重新把人情还给了文艺,尽管我们那时还不知道它在样板戏变化中的左右。而《海外赤子》,让我们明白了爱国不分先后,不分地域。

服装:从单一走出军装,那件褪色的军装似乎在诉说着一个时代的过去,它曾经以不容质疑的公理般的一统天下,可今天当我们走进服装店时,才发现它已经在我们记忆的某个深处躺了很久。无法忘记,一首《庐山恋歌》,为小资情调正名,因此穿美丽的新衣有了好的名份。记得是在初一时,我穿着妈妈给我作为奖品的一套军装走在大街上,看到《第二次握 手》,我以为自己看错了,那可是在小学只能偷偷手抄的。 我们在书中描绘着20年、30年后的第二次、三次握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走过高考走进了大学。当我们迈进大学门槛时,7778级大 学生正从学校走向社会。部分留在学校的,变成了我们的实老师,给我们讲着女排的故事。

 记忆:你我相连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没有遭遇上山下乡,我们中学生活总得说来是平静的。老人说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觉得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在多元共处,注重个性的今天,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忘记奉献两个字,因为中国好有更多的挑战等待着我们。四十而不惑,我们比青年人更懂得了机会的选择和把握,我们更懂得珍惜每一个新的明天,我们还大有可为。回顾往昔是为了展望未来,让我们为自己的儿女唱起那首儿时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浆” 吧,让我们告诉他们,时代在等着他们创造美好的未来。“江城五月落梅花”,武汉还是那个江城。山是城市的脊梁,水是城市灵动的智慧。汉阳 树,记挂着我们的思绪;鹦鹉洲,记载着我们的故事;长江的流水,细数着我们失去的时光……

亲爱的同学,我要说:阳光下的波涛,带不走我对你的思念;流浪的白云,载不走我对你的情谊——时间,冲不淡我们友谊的酒,时间愈长酒愈香。如果没有相遇,就没有相知,也没有相思的愁绪。 相遇,是我们今生的缘,是我们共同美好的回忆。时光的小刀会在你的脸上刻下痕迹,但在我的心中却写着你友善、宽容、大度……

         图书馆的变化 我在图书馆工作已经20多年了。我也亲眼看到它的发展和壮大。看!我们400多个电子数据库,已经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名列第三。样本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同步发展。老图书馆的线装书也一批批被列为国家的重点文物。无数的学子受到文献信息的滋养,无数的名人从图书馆中走出又走来,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都需要图书馆。我们图书馆的文化就是宽容、包容、无私和博大。如果说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亲爱的读者,或许您现在并不查询1978年的文献,可是你却永远无法忘怀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发展是硬道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科学发展观。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社会服务,将我们的热诚奉献给读者,是党的召唤,是人民的嘱托,也是千万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都不是假话和空话,是我们应该尽的责任。责任决定了我们的选择。

       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是背叛”。我们要永远记得1978年的历史,用感恩的心看待现在的生活和工作。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