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馆员风采 >> 正文

  [图文]阅读美是校园春天最美的景致         ★★★ 【字体:
飘落在读书人心中的阅读美是校园春天最美的景致
作者:郑文红    工会工作来源:文理分馆期刊部    点击数:1352    更新时间:2011-4-19    

几阵风吹,几阵雨落,使得粉白羞红的樱花纷纷飘落。每年3月或4月,武汉大学的樱花盛开的时候,总是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校园人潮涌动,万人看花,真是一道文化风景。
武汉大学的樱花的确美丽,就拿樱花大道上的樱花为例子吧,晶莹透白,花心却是染着一点羞红。我在武汉大学工作了近20多年了,对樱花也有点熟视无堵的味道。但是有一天,就在我下午6点从图书馆工作的地方走出来,路过未名湖时候,我瞥了一眼樱花——她低头在枝头含笑不语,仿佛少女托着腮红一般。少女的喜悦,少女的含羞,少女的矜持与期待。少女的脸蛋,啊多少年以前,我们似乎也曾有过这样的期待。
在20年以前,我也如同行走在校园的那些少女一般,那时我第一次到樱花大道看樱花,我也是一身素装,在樱花树下照相。其实,我心中有个小小的愿望:在游客中,留下我一生中最美的时刻,我也希望我的朋友和同学记住我的纯真。
樱花再美丽,花期不过是两、三个星期的时间。很多人喜欢花开的样子,觉得花开就是真美丽的时候。而我却不这么认为,起码是花开和花落是一样的美丽。当花开了两周左右,一场细雨便把樱花树上花瓣吹落。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在晨风中,花瓣迎着初升的阳光,随风吹落,白中透着粉,在阳光下又闪烁着七彩的光芒。我深深地体会到落红不是无情物的感受。
都说武汉大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我深深地为她所折服。如果说春天武汉大学校园最美丽的风景是樱花开放,我认为是不确切的。如果说樱花深深地打动了您,您为了探询樱花的前世和今生,便不会不到图书馆查询文献信息吧。在您查询文献、构思梦想、写出花的心语时候,樱花在您的心中,在您的笔下又赋予了新的生命。
珞珈山上的春天总是那么地动人心魄。每一朵花开,在每一个人心中确是不一样。有时候,今日的春光,流淌着往日生命中的感慨。我们都要面对现在和未来,因此对往昔的思念,确实需要我们时时有新意,时时有超越……

图书馆门前晨读的人•咏春
                        
珞珈山水春意浓,
枝叶之间托娇红。
彩蝶起飞花儿舞,
书声墨香乐融融。


图书馆门前的遐思•春景秋思
                      
谁舞动了绿袖子?
粉白嫩红樱重重。
万花丛中秋仙子,
难道樱花胜伊容?
花落之后是秋天,
红叶书签舞空中。

我的图书馆•花溪流过
                   
花落,
昨日细雨吹过,
随风转,情意暖。
春望秋归,
溪水流动,红叶卓然。
我的图书馆,
记载着花开花落的时段。

飘落在读书人心中的阅读美感是校园最美的景致。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