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工会工作 >> 健康之声 >> 正文

  [推荐]办公室养生秘笈         ★★★ 【字体:
办公室养生秘笈
作者:转贴    工会工作来源:QQ空间    点击数:3863    更新时间:2011-4-14    

【办公室养生秘笈】1、咽唾液:能润五脏,养肌肤;2、踮脚:防止下肢血液回流不畅。3、转颈:提神又防止颈椎疾病;4、张嘴:最大张合,带动面部肌肉运动,加速血液循环;5、远眺:减轻眼睛疲劳;6、握拳:增强体内脏器功能;7、摩鼻:增强气血流通、润肺、防感冒。

【缓解办公室久坐】 1、头俯仰:头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后向后仰伸,停止片刻,以颈部感到有点发酸为度。如果两手交叉抱在头后用力向前拉,而头颈用力向后仰,则效果更好。 2、头侧屈:头用力向一侧屈,感到有些酸痛时,停止片刻,然后再向另一侧屈,同样停止片刻。

【老中医顺口溜】若要皮肤好,粥里放红枣。若要不失眠,粥里添白莲。腰酸肾气虚,煮粥放板栗。心虚气不足,粥加桂圆肉。头昏多汗症,粥里加薏仁。润肺又止咳,粥里加百合。消暑解热毒,常饮绿豆粥。乌发又补肾,粥加核桃仁。若要降血压,煮粥加荷叶。滋阴润肺好,煮粥加银耳。春季防流脑,荠菜煮粥好。

【中医养生顺口溜之保健篇】春防寒冷,夏防暑湿。秋防风燥,冬防冻僵。饮食有常,定时定量。狂饮暴食,不能主张。细嚼缓咽,不要匆忙。若要贪嘴,脾胃受伤。肥甘少吃,荤素恰当。一味偏食,容易缺营养。按时睡觉,要起早床。熬夜懒睡,不能经常。不发脾气,忧愁扫光。胸襟开阔,寿命延长。

【久坐易疲舒缓妙法】运目-双目顺时针逆时针方向交替旋转各10鼓腮-口作吹气状,鼓起腮,向两颊推送10弄舌-张口吞舌向两侧运动10叩齿-上下牙齿轻叩20咽津-将以上运动中唾液咽下10肩膀旋-双手下垂,将肩膀左右旋转10摩擦-掌心掌背相互摩、握拳松开;足趾屈伸至发热。

【黄金睡眠时间】深睡眠从晚上11点开始,如果过了这个时间不睡觉,人反而会兴奋,直到凌晨2点,人体才进入第二个深睡眠期。晚上11点到早晨6点是黄金睡眠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晚睡,那么至少要保证凌晨12点至次日3点,这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桌子上垫报纸吃饭 小心会中毒】用报纸当桌布,听着似乎有不少好处,但事实究竟如何?吃饭时不能用报纸垫桌子,更不建议用印刷物直接接触食物,否则很可能导致油墨污染。旧报纸的情况如何呢?如果用来垫桌子的都是翻看过的旧报纸,就会存在传播病毒的问题。

【春天饮食省酸增甘】这是春季养肝的基本法则。因为在春天人的肝脏阳气旺盛,再吃酸性食物,会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而肝旺就容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季的饮食是禁忌酸提倡甘甜的。忌: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宜:山药、春笋、菠菜、大枣、韭菜等。

【情绪激动加速视力衰退】当人情绪激动或着急之后,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会使视网膜小动脉发生痉挛,血流缓慢,造成血液中的红细胞与血小板相互黏着,发生血行障碍,使视网膜供氧不足,进而导致视力快速下降。因此,遇事千万不要过于激动,凡事要以平常心对待。

【保持健康小诀窍】1.常搓揉鼻子:能增强局部气血的流通,帮助肺脏滋润生养预防感冒。2.生吞口水:中医师认为这样能滋润五脏,人青春永驻。3.张大嘴巴一分钟。加速颜面血液回流,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奋。4.踮脚尖有助心脏血液顺畅。5.轻拍耳朵。耳朵和各器官的经络相通。经常轻拍耳朵,对身体很大好处。

【改变性格的美食】1、任性多吃鱼、黄绿色蔬菜及红萝卜,少吃过咸食物。2、优柔寡断多吃蔬菜少吃肉;3、胆小怕事多喝果汁少量饮酒。4、易怒多吃海产品和含钙食物。5 、粗心多吃卷心菜、牛奶、红枣、辣椒。 6、多疑多吃牛肉猪肉。7 、爱唠叨多吃瘦肉和粗粮。8、顽固多吃黄绿色蔬菜。

工会工作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工会文体活动 
  • 上一篇工会工作:

  • 下一篇工会工作: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