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在服务读者的过程中体验图书馆员的职业幸福感
作者:郑文红  文章来源:理科分馆阅览部  点击数4368  更新时间:2012-6-20 10:33:01  文章录入:金奕  责任编辑:admin

当别人问我当一名图书馆员幸福吗?我说很幸福,因为在为不同的读者服务过程中,在满足读者满意率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提高综合与分析能力。同时,也可以充实图书馆员的知识,提高图书馆员的审美情趣。有时在服务的过程中,如果是查询一个从未见过的景观的话,就有一种类似艺术家的创作冲动,如脑海中描绘景物,尝试写诗歌等。当然,这些感受得来都源于热忱地服务读者。

   幸福感与职业精神的内在关系是什么?

 幸福通常是一种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它有幸运、 快乐、 愉快的意蕴。真正的幸福感是什么样状态, 包括心理学家在内的人也很难描述。 但幸福感的确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占据着重要的位置。[1] 我认为职业幸福感就是:热爱职业,把职业当事业做,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追求探索,在不断的追求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获得个人的成就感和精神上的慰藉、充实和满足。而图书馆员的职业幸福感在于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在于馆员与读者融洽的情感、 在于工作的不断创新、 在于用心的体味和获取知识的创新感受及成就感。

图书馆的职业幸福感从属于图书馆职业精神。真正的图书馆职业精神应是心怀读者 ,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 ,保证读者平等 、自由利用图书馆的敬业 、奉献精神。[2] 职业精神成为构成图书馆职业范畴的灵魂。职业幸福感是实现职业精神的个体主观精神的体验。它与人生观、世界观紧密相互联系。

获得图书馆职业幸福感的基础是图书馆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

图书馆是公益性的文化教育机构 ,它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一一为读者提供知 识性服务,也叫做知识性传播。图书馆的工作是整个科学 、文化教育事业的一部分。有史以来,图书馆员以 “信息领航员”和“知识传播者 ”的身份与广大读者打交道,积聚的文献信息都变成了人类可以利用的巨大精神财富 。图书馆工作所创造的财富和价值 ,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图书馆员的工作体现的 。因此,图书馆的工作性质决定 图书馆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 。而获得图书馆职业幸福感却是建立在图书馆员恪守良好的职业精神为前提的。良好的职业精神,是前提,是根本,是魂魄。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图书馆员的综合 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文献载体的多样化,服务方式的个性化,所有这一切都对当代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都把教育、人才培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对人才的培养中着重提到以德优先的战略思想。

图书馆应该是照亮人们智慧的长明灯。图书馆员首先要有鸟瞰文献,把握文献的能力。其次要帮助读者站在文献信息,这些“巨人”的肩上。在收集、整理、比较、辨别和形成综述信息和综合信息方面,图书馆员具有独到的作用。图书馆员对此要有足够的信息和知识储备。同时,服务读者的工程中,也是体验职业幸福感得过程。

 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两者结合,体现图书馆职业精神

在主观上认同图书馆职业的社会使命,并把这种 认同内化为个体图书馆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进一步形成对图书馆职业的尊重和敬意 。二要来自于专业知识的训练和实际工作中得来的经验。此外,还包括职业责任和职业信誉等等。

崇尚科学 图书馆职业精神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杜威提出 “三最 ”即以最低的成本、最好的图书,为最多的读者服务!,揭示了一个道理:科学之路是最有可能实现这一职业理想的道路。把图书馆职业活动当作一种社会实践加以科学研究的关键是,要从职业化角度认识到 科学精神是图书馆员职业精神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种精神所关注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理论和技术 ,更是职业的精神和责任

职业道德规范 职业道德规范是图书馆职业精神的实践方式。随着《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规则》的问世,中国图书馆界在职业道德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要在实践中落实。

 从读者服务的一个实际例子看图书馆员职业幸福感得获得的途径

    武汉大学图书馆为华中地区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除了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外,还可以校内外的读者提供文献信息咨询和服务,开展了社会性的远程服务。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起点,也是图书馆工作的落脚点。我记得资深的图书馆专家,研究馆员王梅老师曾说:为读者服务就是免费的学习。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曾在不同的场合说: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员的自觉行为,不是对读者的恩赐。近日,胡锦涛总书记曾为北大服务西部的志愿者写了一封信,主要的观点是: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这些教诲常在耳边响起,因此我和很多图书馆员一样很热爱读者服务工作。

   在图书馆阅览室工作主要是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但是,有时候也会收到读者需要提供远程服务的请求。我就遇到这样一个服务请求——希望用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有关位于新疆怪石峪的文献信息资料。为了体现首问负责制,也为了锻炼自己服务读者的能力。我从历史、地理、旅游等多方面为这位读者查询,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寄送。读者表示满意。他感谢图书馆的工作,并说援疆不分前方和后方……为读者服务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阅读文献,细细品味见闻和图片,激发了想象空间。下面是我对书本内外风景的一点感受,也是做为一名图书馆员获得的职业幸福感受。

  1. 服务读者,与读者互动,也是学习新的知识

   1. 1 打开了另一个视野,别有洞天

一个图书馆员的自身学科结构和知识能力总是有限的,但是在服务中可以拓展。在查询资料的同时,我了解了更多的有关我国西部的神奇。

   位于祖国的西部边陲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乐的堪称一绝的怪石峪风景区 ,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怪石群体之一。我一直想到那里走一走,看一看,但是没有机会。刚好我的这个朋友作为湖北援助新疆的干部在那里挂职锻炼,主要的工作是开发怪石峪的旅游景点,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源,肩负着服务国家开发大西北战略和湖北省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他向我提出需要查询有关怪石峪及其中突厥文化遗存的相关信息。我从图书馆的学术资源数据库中查询了不少的资料,远程寄给了他。他在做实地考察旅游资源时,觉得我提供的资料很有用。因为是要发现新的旅游点,因此他的西行充满了探险和奇遇。对新的景物的取名,我提供的信息也给了他不小的帮助呢!他在怪石峪采集了很多图片,也记录了旅游见闻。我仔细琢磨在图书馆为他查询的那些文献信息,跟踪他的旅行发现,不时提供新的信息。不时地阅读朋友的见闻和图片,我好像也到了那里,身临其境一样。

这个神奇的去处其实距离博乐市仅38公里,在阿拉套山脚下。在面积达230多平方公里的山峪里,奇石林立,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巧夺天工。看着那些形形色色如牛、如象、若虎、若驼、似龟、似羊,这鬼斧神工的奇观,不由人不浮想联翩、遐思泉涌。这里冬天气温低,最冷时候可达到摄氏零下30度,属于极寒地带。他甚至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那里发现有一块巨石像神秘的人头像,酷似某位著名的王将军!

2.开启奇妙的阅读,踏上幸福的发现之旅程

2.1 阅读,其实也是悦读的过程。我怀着极大的喜悦去阅读文献。用间接的知识服务于朋友的实地考察

阅读文献拓展了我的想象空间,我也想写一写风景、品一品风景,看看自己的想象力。

想象力也是一名图书馆员应该具备的能力,在服务中通过文献旅游,在脑海中勾勒风景。

   新疆怪石峪的山石是由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粗糙花岗斑岩组成,石体上有粗细不等的黑色条状斑纹。这些岩石并不是平整的石块,而是仿佛经过仔细地雕琢与打磨。巨大的岩石上大多有深深的凹洞 ,是平整的圆形 ,边缘浅,中间深。有时几个凹洞排列出狰狞的面孔或是滑稽的笑脸。有的凹洞渐渐深下去 ,终于穿透了岩石 ,形成了沉重的巨石中的一个灵动的圆孔 ,也许是某位女士不小心遗落的指环。

看着看着,我的思绪也到了那里。那里是大地裸露的骨骼,痛苦地扭曲 ,弯转,承受着日胜一日的折磨。

看着看着,那是雪停了的风景。平缓的草滩,一条不足两米宽的浅浅的溪流从柔嫩的草中流过,水清亮似千百年冰雪的眼泪。

看着看着,我的思绪到了白圣纪的战场 ,巨大的始祖动物激烈地撕咬碰撞,那石上的苔醉是巨兽们伤口渗出的血液。这里曾发生过一场伟大的战争。那狰狞的石块是侵略者罪恶的头颅 ,那英武的战马千万年仍仰天长嘶,英雄们血尽而亡 ,静卧在战马脚下,嘴角尚有微笑。鲜血浇灌了石缝间顽强的植物。西风吹过,似滴滴鲜血要飞溅而去。干瘦的芦苇,细长的茎在风中柔韧地摇着,是卫国的战士们头盔上骄傲的翎毛。在欢庆胜利的时刻,小羊也跑来了。

   雄浑与平淡相伴随。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停在山石间不知道名字的花朵上。寒冷的冬天过去了,春天来拉,花儿也会唱歌。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也欺骗了我。那一块块看似老实的石头堆出的山是那么容易亲近,我的朋友却说走近攀登时,却发现粗糙的表面将你手掌压出一片片血点 ,几乎垂直的角度让笨拙的登山者望而兴叹。只有那些执著地一定要在石孔中留影的人们 ,才四肢并用 ,咬牙切齿 ,用腿上、臀上的一块块瘫青换回醉卧石洞的影像。每一张美丽照片的背后,都有一张艰辛的面孔。那种艰辛,真好象小的时候,看父亲养蜂一样。蜜蜂采蜜,不知道疲倦地劳作。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停在那张如同鹰嘴般的岩石上。好像是一只鹰,凝固在这石山上 ,再也不能飞翔,你困难地触碰它尖利的,是不是可以瞥见雄鹰胸前的羽毛?

如果说怪石峪里的山的外形是阴柔的 ,灵魂是雄的 ,那么这山顶便是阴阳之气的汇聚之地,让人生出几分敬畏。厚厚的云层终于被西风打开了一些缺口 ,碧蓝的天碧蓝的天一点点扩大 ,仿佛黑暗中开了天窗,阳光一下子倾到这片旷野上。束束阳光像一支支金色的利箭,直插入子民栖息之土上。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停留在瀑布仙子的图片上。在这怪石峪的深处 ,有一条瀑布自山腰飞流直下 ,银练一般装饰着朴素天成的山 。更有神秘的狩猎场面和动物形态的岩画 ,伴随着一千三百多年前的突厥先祖的古墓,默默地沉睡在怪石峪的深处 。这怪石峪等待着勇敢者发掘和利用。  

3.在服务中提升创造新知识的能力,提升职业幸福感受

  获取新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新知识的过程,也是充满了幸福的感受

3.1尝试写一写诗歌 ,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书本内外的风景真是不少!风景越看越美丽。我为服务祖国西部的人士发出内心的感佩,对那里的风景发出由衷地赞叹。以下是我尝试写的诗歌:

 

()

   西行苍茫

   降露为霜

   所谓怪石

奇伟夸张

 

(二)

外面的雪真的停了

外面的雪真的停了下来,

阳光如一片白色的潮汐,

把又一个崭新的日子唤醒……

 

(三)

鹰嘴岩

有着那翅膀的岩石啊

不知经过

多少亿万年

才长出一个鹰嘴来?

 

       (四)

蜂蜜,

阳光收去了雨意,

父亲啊,父亲——

又到了您放蜂箱的季节?

 

    (五)

花朵

一朵、两朵、三朵,

簇拥着在太阳里唱歌。

 

(六)

岩羊

镶嵌在石头里的身影

是你扎下的根茎

向往群居的日子

真想奔回过去

 

(七)

瀑布

祖籍是高高的山

峭壁是你的门槛

剪不断的布

为什么还是这么温柔

(八)

战袍

你穿着战袍

和我告别

你发誓要忠于祖国

走在山路

如履平川

    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能为远在千里之外援疆的同志提供文献信息咨询,并受到真心的感激,发现了工作的价值,心中充满了职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图书馆在为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不管图书馆的服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高校图书馆在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应该起到推动力的作用。图书馆在开展社会性的远程服务中可以获得双赢。图书馆将赢得更多的潜在的读者,把他们转化为实时的读者。而在为服务读者的同时,图书馆员也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服务读者、丰富视野、增长才干及扩大服务的影响力。再从胡锦涛总书记为北大服务西部的支援者所传达的信息看,在服务的实践中学习,在与在读者互动中增长才干,培养对人民的感情和服务人民的能力,才能创造图书馆员的美好人生,也是图书馆员成才的方向。

【1】       王庆雯. 图书馆幸福感的本真体验 [J ] 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8,v.20,no.12,213-215

【2】       李佳红. 浅析当代图书馆员职业精神 [J ] 图书情报工作,2006,增刊2,146-147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