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党建之窗 >> 党的知识 >> 正文

  图书馆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 【字体:
图书馆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党建之窗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354    更新时间:2011-3-22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图书馆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教党[2010]13号)、《武汉大学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结合图书馆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及其他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服务读者、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改革创新图书馆的服务、管理和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界影响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图书馆。

各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准确把握以下目标:

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图书馆党委班子、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持党的先进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结合图书馆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图书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觉在解决热点与难点问题、促进图书馆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促进图书馆和谐。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及时了解师生的服务需求和馆内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和谐的工作和服务氛围;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建设平安图书馆、文明图书馆、和谐图书馆;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是服务广大读者。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意识,坚持“优质、文明、高效、方便、快捷、准确”的服务理念,充分尊重读者,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文献资源利用时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融洽馆员与读者关系,多为读者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认真贯彻校党委固本强基促党建的思路,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

五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积极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同时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热情服务、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创造出优异的工作业绩。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图书馆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研究和解决读者与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落实图书馆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清正廉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广大党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党员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和读者的拥护;党员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工作机制好。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积极建立健全促进图书馆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党内制度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落实措施得力;管理措施到位,党组织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围绕中心、服务读者成绩突出,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基础好。尊重群众,爱护群众,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认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得到读者和群众的拥护,在群众和读者中威信较高;党员在群众和读者中的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二) 优秀共产党员:根据“五带头”的标准,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

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2.加强对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良好习惯,把书本知识变为对自己工作有用的素质和能力,开拓创新,总结探索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规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3.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图书馆的职责和使命,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竭诚为全校师生员工、为全馆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4.自觉实践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重大问题先调研后决策。工作中,多听取群众的意见,遇事多与职工沟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特别是在处理矛盾时要以理服人,循循善诱;要有坦荡胸怀,树立一身正气,在关键问题上,是非分明,旗帜鲜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5.加强党性修养,形成勤政廉洁和拒腐防变的优良作风。一方面要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工作,既要坚持带头干,还要带领职工群众干,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廉洁自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群众的监督。
6.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严格遵守党规党法,特别是要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服从大局,努力维护大局,保证政令畅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
7.实行依法办馆,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严肃性、科学性,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提高按制度办事和按程序办事的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本领,努力掌握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领导艺术、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8.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推进管理制度的改革,更新管理观念,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新机制和新方法。

对优秀党员的具体要求: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强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胸怀全局,心系群众;舍己利人,多作贡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困难时刻、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
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精通业务,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加强自身驾驭信息与技术的能力,提高文献管理和服务水平。
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学校和图书馆的规章制度。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群众的监督。
求真务实,以诚待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自觉维护党内的团结,形成奋发向上、不怕困难、开拓进取的团队精神。
心胸开阔,互助互信,使图书馆内部运转协调,各个环节衔接流畅,营造图书馆的和谐环境。

三、活动载体与分类指导

图书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是:“服务创先做表率,岗位争优创佳绩”。

各个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图书馆确定的载体,紧紧抓住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搞好学科服务、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等重点,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的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搞好分类指导,使活动贴近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在分党委和各党支部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楷模”的主题实践活动,创建“红旗分党委”和“红旗党支部”。各个支部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具体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既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2、在党员中开展“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创品牌”主题实践活动,让全馆党员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让每位职工系统地学习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服务技巧、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并通过群众、读者投票评出党员服务示范岗和文明服务团队等。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树立和展示图书馆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服务形象,不断激发图书馆人员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尊重读者、服务读者”的图书馆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3、离退休职工党支部要围绕“五好”党支部建设和发挥党员的“五个作用”如和谐校园建设的参谋作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积极作用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时间安排与工作方法

(一)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从2010年5月—2010年6月下旬。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要求,召开图书馆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图书馆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公开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办法,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1)6月2日,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作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准备工作。
(2)6月25日,召开图书馆党委会议,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图书馆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3)7月1日,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
(4)7月2日至7月7日,各党支部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计划,研究确定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和实现目标。
2、全面推进:从2010年6月下旬—2011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 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事项的落实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各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3.深化提高:从2011年7月—2012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4、总结完善:从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集中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专项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二)工作方法
1.公开承诺。根据图书馆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基本情况,按照层层创建的总体要求,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和完善“创先争优”的标准。通过座谈、讨论、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深入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分解落实责任,使每个党员清楚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和自身责任,努力使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党支部和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2.党员自评。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适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开展自评。每名党员对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陈述,对落实承诺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小结。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邀请群众代表参加。
3.领导点评。图书馆党委在活动的各个阶段认真总结并汇报活动开展的情况,接受学校党委和活动办公室的检查和点评。图书馆党委要加强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委委员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适时对分管部门以及联系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4.群众评议。图书馆党委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各个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5.评选表彰。在组织考核、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总结,认真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一) 落实工作责任。图书馆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楚龙强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燕今伟馆长等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馆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协调。图书馆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联系支部的学习,同时也对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指导。各支部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可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服务岗位,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和方法,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贯彻群众路线。要广泛发动职工和读者参与,向群众和读者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和读者通报,请群众和读者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和读者参与推荐,向群众和读者公示,接受他们的监督;活动成效要接受群众和读者检验,由他们评判。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工作汇报会、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经常性督查、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并对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与读者进行评议,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四)搞好舆论宣传。建立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宣传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做法,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中共武汉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二0一0年七月八日

党建之窗录入:戴蕾    责任编辑:关于我们 
  • 上一个党建之窗:

  • 下一个党建之窗: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