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李德仁院士向图书馆捐赠《李德仁院士文集》         ★★★ 【字体:
李德仁院士向图书馆捐赠《李德仁院士文集》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35    更新时间:2023-9-20


915日,李德仁院士向图书馆捐赠中、外文版《李德仁院士文集》各3套,共计12册。

所赠文集是李德仁院士从他800余篇论文中精选出来的成果,是他60年来从事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的结晶,反映了本学科从模拟法、经解析法,走向全数字化,并发展为地球空间信息学,服务“智慧地球”时代的历史进程。本文集呈现了李德仁院士及其团队的共同研究成果,对相关学科当前教学、科研和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教育报》曾这样评价李德仁:他是一个坚持“读书、思维、创新、实践”而永不停歇的探索者,在神奇的测绘遥感领域,用数字绘天地之大美。“探索者精神”贯穿在李德仁院士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学科研生涯中,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坚持亲自为本科生授课,由他参与的6名院士同上的《测绘学概论》,是武汉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2007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2012年被列入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22年李德仁院士指导的以武汉大学学生为主体研发的“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成功发射。在文集中,他指出地球空间信息学既是认知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一门面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大众民生应用需求的服务科学。他肩负着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去开拓地球空间信息学,孜孜不倦培养学术梯队、培育后备人才。

本文集正是李德仁院士作为一名科学家、教育家的探索精神和使命担当的实践印证。赠书图书馆,无疑是在实现他学术传承、泽被后学的美好期望。他郑重地在文集扉页上签名,是对珞珈学子深厚的寄予和无声的引领。这珍贵的手迹将和文集一起存于图书馆,为珞珈文库增加份量,为珞珈文脉增添丰度,引领新一代地球空间信息学人开启新征程。

李德仁,1939年12月出生于江苏泰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学院通讯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遥感、全球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教学研究,是国际著名地球空间信息专家,在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

 

 

 

 

 

 

(编辑:王晨茜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