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图书馆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与演练活动         ★★★ 【字体:
学习急救知识,筑牢安全防线
图书馆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与演练活动
作者:杨文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56    更新时间:2022-9-23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922日下午,图书馆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总馆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急救知识培训与演练活动。武汉大学护理学院裴先波、蔡春凤、张旭三位老师受邀为大家讲解急救知识并作现场演练,图书馆党委书记尤传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毕卫民等领导及两个单位的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主持。

 

 

毕卫民介绍了本次培训活动的背景,他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图书馆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已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新信息技术发展、乡村文化帮扶、安全工作开展了四次共建活动,发挥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效融合,充分加强了交流合作。“安全无小事”,作为学校服务师生的重要窗口,期望通过培训,帮助图书馆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全体职工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将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随后开展的培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操演练两个部分。重症医学博士裴先波老师以《事故现场常用急救技能》为题,为大家作急救知识普及。裴老师结合医学知识和日常生活场景,详细地介绍了现场急救的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重点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施救步骤、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向在场听众指出了急救“钻石四分钟”的重要性。同时,裴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气道异物梗阻的自救和他救方法,及包含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技术在内的一般现场外伤处理。“时间就是生命”“一捏,二吹,三看”……生动的讲解示范搭配直观的视频图片,让大家对急救知识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实操演练环节,蔡春凤、张旭两位老师借助提前准备的仿真人体模型,演示了徒手心肺复苏的完整流程,介绍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规范使用方法。培训过程中,职工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心肺复苏、伤口包扎、骨折固定等实用性强的日常急救实操。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大家更熟练地掌握运用急救技巧。

 

 

 

本次活动经过精心组织,确保了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与演练,能帮助广大职工掌握必要的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的损失,既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精神体现。

 

 

(摄影:林伟  编辑:潘琴燕  审核:尤传明)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