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武汉大学与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建立地方文献资料共建共享机制         ★★★ 【字体:
武汉大学与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建立地方文献资料共建共享机制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98    更新时间:2021-11-3


11月2日,武汉大学与武汉市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地方志办)建立地方文献资料共建共享机制活动在图书馆举行。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勇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主持

 

 

王筱武代表市地方志办向武汉大学捐赠《武汉市志(1980-2000)》《武汉抗战史料》《清康熙湖广武昌府志校注》等武汉志鉴类图书45种108册。吴平代表武汉大学接受捐赠,并向捐赠方颁发收藏证书。

 

 

双方签署了建立地方文献资料共建共享机制协议书。根据协议,武汉大学与市地方志办将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宗旨,探索高校图书馆与地方志工作机构合作新模式,整合利用地方志和地方文史资源,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资治参考和文化支撑。

 

 

吴平在致辞中对王筱武校友此次母校之行表示热情欢迎,对市地方志办的捐赠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修志工作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此次共建共享机制的建立对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充实、学校文化建设的促进、历史学科研究的推进、地方文化研究的深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等具有重要意义。她还对双方在资源共享、人才共建等合作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王筱武在讲话中深情道出了“回珈”的亲切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介绍了市地方志办编纂志书年鉴的理念、方法和成就,以及如何推进方志社会化功能的建设。他表示,与武汉大学建立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地方文献资源的深层次整合、开发和利用,同时,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与智力优势进行“开门修志”,可进一步弘扬方志文化、更好地履行方志“存史、资政、育人”职责。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武汉大学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王新才介绍了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情况,他表示,地方文献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是我馆重点建设的特色专藏之一,图书馆将积极发挥文献资源优势与专业服务优势,与市地方志办开展丰富多样的合作,践行高校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会上,双方围绕文献交换、数字资源共享、史志年鉴编研、方志专家库建设、方志讲堂进校园等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此次合作机制的建立,将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武汉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红萍、文献资料处副处长汪幸美,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饶艳等参加活动。

 

编辑:周燕妮 审核:黄鹏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