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历史,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           ★★★ 【字体:
不忘历史,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
文献借阅中心等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体验活动
作者:肖学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5    更新时间:2021-9-1


722日~23日,武汉大学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党支部、工学分馆党支部、信息分馆党支部和医学分馆党支部赴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联合开展 “不忘历史,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有:聆听一堂专题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首红色经典、合唱一首红色歌曲、共吃一餐红军饭、重走一段长征路。目的是通过这次主题活动让大家亲身体会我党当时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以无比坚韧的信念和不怕牺牲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胜利的。

为了保证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也为了保证这次活动效果,四个支部成立了由四个支部书记组成的活动安排小组,从活动项目的调查,到活动方案部署、时间安排,再到衣食住行等,包括天气变化等应急应对措施都做了周密的安排。而且在图书馆暑期工作时间进行调整后,能听取大家的意见,快速调整活动日期,保证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进行。

722日中午1230,大家都准时依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上车,并于下午350左右到达活动地点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顺利地办好了住宿手续后,由于路途时间长,天气炎热,大家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选择参观“四季花海扶贫基地”。

   723日,早餐后,大家迅速到了大别山红色文化培训中心,换好服装,领取装备,做好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的准备工作。随后,在教官的带领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路向前,沿路边走边听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故事。依次进行了下列活动:“打一场围剿战,再现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经过将军路,了解“百将之师”的英雄人物,聆听血战独树镇、鏖战庾家河两场战斗经过,并分组体验袁家沟口和鏖战庾家河歼灭战。步行行军大约90分钟后,到达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听萧本初馆长讲“长征精神”的党课,进行红歌比赛,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陈列馆,了解大别山革命斗争史,最后忆苦思甜,在红军村吃了一次红军饭。

 

活动时,英山长征精神园区气温高达34℃,炎炎烈日,骄阳似火,每个人都汗流浃背,挥汗如雨,经过艰苦跋涉,步行了大约4.5公里,步行时间约90分钟。每个人都亲身体会和想象到当年在敌人疯狂围追堵截下,革命前辈长征的艰辛,感受到革命前辈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和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

在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馆长萧本初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长征精神”的党课,萧馆长从长征的意义、长征的价值和长征的精神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毛泽东同志关于长征的论述。1935116日,红一军团抵达甘泉象鼻子湾,与徐海东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毛主席站在雪地里,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我们用双脚用了一年时间走了两万五千里,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这才是真正的长征。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终。我们红军的人数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是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的,留下来的同志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今后,我们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长征的意义和长征的价值,体会到长征精神的可歌可泣。

通过红歌比赛,让大家领会到长征途中,革命前辈在艰苦条件下,仍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保持着对党的赤胆忠心,保持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让大家自觉地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真切地感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铿锵誓言的给予的心灵震撼。

 

通过聆听“将军路”上一个个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传奇革命故事,缅怀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强盛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革命先烈创造的可歌可泣革命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今后应该更加努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覃明,肖学斌,江珊,梅秀文联合报道;编辑:李鹏 审核:黄鹏

文章录入:李鹏    责任编辑:李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