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2018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 【字体:
2018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作者:谭明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27    更新时间:2018-6-15


613日至15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峡大学图书馆协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出席会议,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三峡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文惠主持,黄应平副校长、张锦枫处长、王新才秘书长分别致辞。黄应平副校长介绍了三峡大学的学科发展特征及优势,并对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的文献资源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张锦枫处长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湖北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规范化管理提出了建议及希望。王新才秘书长对全省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三峡大学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应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在“共建、共知、共享”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各馆文献资源“特色为王”的发展策略。

专家报告阶段,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以《CALIS高校资源建设观与服务》为主题,从发展理念、建设机制、服务体系、评价模型等方面对“高校图书馆大馆藏建设”观进行阐释,并介绍了CALIS支持大馆藏建设的规划与实践。湖北省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从文献主体、经费占比、保障顺序、资源性质、纸数资源、数字资源建设、OA资源、数字保存等多个维度对文献资源建设现状进行了概括,并提出了目前文献资源建设的五大热点问题。武汉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饶艳作了题为《省数图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进展汇报》的报告,从省数图资源建设发展历史、集团采购原则与模式、集团采购现状及2018年工作要点四个方面对省数图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此次研讨会各高校图书馆就文献资源的发展策略、资源建设质量评估、特色馆藏发展优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馆长詹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迪、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琪分别介绍了各自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发展的策略及相关的管理经验。湖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骆晓曙、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萍莉以图书馆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特色馆藏发展的做法与经验,总结了特色馆藏“小而全”、“小而精”的发展策略。在馆藏资源评价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文献部主任章文浪、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邹晓顺、江汉大学图书馆信息服务与保障中心主任刘海燕、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杜莹琦老师分别以各自图书馆的工作实践为基础,探讨了馆藏文献资源的质量评估指标、评估方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大会闭幕式由省张洪元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专家报告前瞻务实,对湖北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号召与会代表以此为契机,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环境下,不断推进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实践创新。同时,他对与会数据库商代表带来的图书馆发展的新技术新思路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节俭高效、团结凝聚。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湖北省各兄弟院校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文献资源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会议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戴蕾、周璇;审稿人:张洪元)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