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古曲悠韵 戏梦珞珈”真人图书馆活动成功举行         ★★★ 【字体:
“古曲悠韵 戏梦珞珈”真人图书馆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张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96    更新时间:2018-6-1


525日晚,第十四期“悦读你我·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我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古典悠韵戏梦珞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易栋、汉剧大师陈伯华的专职琴师李金钊和汉剧名旦袁忠玉三本“真人图书”与到场的200余名师生共赏中国古典戏曲之美。出席活动的还有楚剧艺术家江家华女士、武汉市戏曲学校主任江威、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张祐堃、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评茶师大智先生等。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办,信息素养协会协办。

张祐堃老师演奏的《流觞》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在悠扬的琴声余韵中,易栋老师开始了对戏曲之美、戏曲艺术价值及有关戏曲传承的讲述。他表示,戏曲为曾经的中国人塑心赋形,彰显出一种“活态”。戏曲是人生学问的一种独特表达方式,体现着高明而中庸的智慧。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戏剧里看到古老的文化信息,从戏曲里感知当代心灵的鲜活和当代文化的多元性。

戏是大千世界,曲是半壁江山82高龄的汉剧资深琴师李金钊老师向大家这样介绍戏曲音乐。他还介绍了汉剧的起源与发展,汉剧与京剧的渊源,汉剧与京剧名称上的区别以及汉剧十大行当,文武场八大件乐器等,对汉剧的唱腔西皮、二黄以及汉剧17韵等也作了简单讲解。李金钊老师还与张祐堃老师合奏了一曲汉剧曲牌《湖歌》,与汉剧小演员合演汉剧名剧《柜中缘》,还用汉剧“三句半”的弹奏方式,为水袖舞的表演伴奏。

关于戏曲表演艺术,袁忠玉老师以汉剧自身特点结合自身学戏经历介绍了汉剧戏曲表演人才的培养。跟随袁老师学戏六载的两位小演员还现场表演了《水浒传》中著名的一段折子戏《坐楼杀惜》。他们离形取意、虚实相生的表演,于无画处成妙境,精彩的演绎赢得满场掌声。

本期真人图书馆活动是“2018武汉大学读书节”戏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向校内外师生推介中国戏曲之美,让古典戏曲走进校园,走进现代生活,传承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戴蕾、周璇)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