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双一流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策略与数据分析研讨会”在我馆成功召开         ★★★ 【字体:
“双一流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策略与数据分析研讨会”在我馆成功召开
作者:谭明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18    更新时间:2018-6-1


529,“双一流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策略与数据分析研讨会”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昆虫软件有限公司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专家,就双一流形式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评估及共享策略展开交流与研讨,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员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首先作会议致辞,他对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了文献资源建设及评估工作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以“大学图书馆发展趋势”命题,指出图书馆应围绕绩效资源、嵌入教学、支持科研、传承文化、再造空间、辅助创新、生态管理七个方向,以创新的姿态,深化改革,有效实现转型。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从内容质量、体系结构质量、服务质量、使用质量、工作质量五个方面对数字资源建设质量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数字资源建设质量只有在顶层设计、经费支持、人员配备、流程控制、内外互动等系统机制上下功夫,才能达成最好效果。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黄镝老师作了题为《电子资源整合、揭示与绩效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绩效分析的定位与流程,并对外文期刊、外文图书、中文期刊的绩效分析进行了详细的演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书记以人大图书馆文献评价的实践为例,阐述了开展文献评价工作的源动力、文献资源评价的类型以及文献资源评价的实践意义。

下午的会议以清华大学邵敏副馆长《加强资源评估推进资源建设的实践》的报告开始,邵馆长从加强资源评估、推进资源建设、宣传推广利用三个方面,分享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和资源评估方面的具体措施方法。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副馆长以外文期刊为例,分析了资源保障与绩效评估的指标,提出外文期刊协同保障与评估的理念与设想。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副馆长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驱动下的文献资源建设与评估》的报告,分析了文献资源建设评估的背景环境、发展现状,介绍了馆藏期刊质量评价的指标、方法,并对未来资源建设评估的方向进行了展望。会议最后,主办方南京昆虫软件有限公司张明龙总经理带来的题为《ERS的定位及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为信息采集提供标准是ERS的产品定位,简要介绍了电子资源绩效分析平台(ERS3.0版的基本功能和ERS产品群资源地图等。

此次研讨会各高校图书馆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图书馆资源建设质量和成效,加强图书馆之间资源建设合作与共享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戴蕾、周璇)

 

 



 

 

文章录入:周璇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