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图书馆工作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组图]武汉大学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 【字体:
无限创意 任你智造
武汉大学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张淼、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52    更新时间:2016-12-3


做好图纸,放入原料,无论多么复杂的图案,繁复的花纹,甚至手工都不能完成的作品却被轻松打印出来。这,就是3D打印的魅力。

 

122日晚,武汉大学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信息科学分馆四楼北斗厅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5件设计作品在此群雄逐鹿。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校团委副书记李好,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光,学工部副部长仲华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们出席比赛现场。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专家老师有: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温庆武教授,动力与机械学院李辉教授,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发智教授,印刷与包装系马桃林教授,芯态度科技有限公司3D设计培训师夏乐。

 

校团委副书记李好致辞,他首先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并对入选决赛的作品给予了肯定。同时,李好副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结合学科特色创新创业,扬其所长;二是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机遇,借力武大,实现理想;三是希望同学们增强实干精神,不怕艰难,踏实前进。

 

经过“崭露头角”、“巅峰对决”和“激情复活”三轮比拼,最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郭泓团队的作品“榫接式老图造型储物屉”问鼎一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沈俊团队的作品“颚式破碎机”、城市设计学院卢麒壬团队的作品“珞滟流光”斩获二等奖,城市设计学院孙舒宜团队的作品“武大文字椅”、电气工程学院尹航团队的作品“瓶生珈韵”、城市设计学院叶崴团队的作品“自定义笛——由心发声”获得三等奖,同时,“瓶生珈韵”还摘得了最佳人气奖,入围决赛的其余作品获得优胜奖。

 

评审专家、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温庆武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晋级决赛的15件作品进行点评。他指出,一个好的作品不是艺术品,而应该是关注生活的结果和产物,那些回归生活且突破既定思维的作品更值得肯定。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继续保持创新意识,多与专家老师进行交流,享受设计带来愉悦的过程,享受生活愈加美好的过程,享受创意变成现实的过程。

 

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在大赛总结时指出,图书馆不仅是为师生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知识服务的场所,还是一个重要的科普场所,但不局限于科普展示,而是要与设计、创新相结合,致力于营造校园创新氛围、激发学生创新才能。楚书记提到,未来,图书馆还将继续完善相关服务、优化空间和资源,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此次大赛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与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承办,是响应中央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号召以及武汉大学“三创”教育理念的重要实践。比赛于20169月拉开帷幕,共吸引了87个团队的120件原创作品参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复赛采取网络投票和现场展示投票两种方式,网络投票人数逾5000人,现场展示投票人数近1000人,可谓是一场广受关注的创新赛事。

 

为了举办好这次大赛,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围绕3D打印的信息发布、技术交流和宣传普及活动。大赛前期举办了三场专题培训,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三维建模设计、打印过程及应用等,为同学们进行了针对性指导。1120日,信息科学分馆举行了以3D打印设计大赛作品展示及现场评选为主题的“武汉大学图书馆创客嘉年华”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3D打印的魅力与乐趣。

 

无限创意,任你智造。此次大赛展现了武大学子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思考,展示了创新力量、分享了优秀理念,助推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图书馆也将继续探索创新服务、完善创客空间的建设,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提供新的支持平台。

 

 

 

 

 

  

 

 

 

 

 

 

 

 

                                                          (摄影:林伟)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作风建设 | 专题网站 | 投稿信箱 | 馆内邮件 | 馆内培训 | 查找馆员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9-2022武汉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