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李小斌先生向图书馆捐赠黄焯先生生前旧物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39  更新时间:2021-1-15 16:29:56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1月15日,湖北省知名文艺人李小斌先生向图书馆捐赠语言文字学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黄焯先生生前旧物捐赠仪式由副馆长黄鹏主持馆长王新才教授、信息管理学院陆颖隽副教授及图书馆有关人员参加

此次捐赠的物品包含黄焯先生生前使用过的砚台印章海螺水舀银壶民国镍币以及武大中文系师生员工恭祝先生八十寿诞砚台等珍贵物品。王新才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向李小斌颁发了收藏证书回赠《武汉大学图书馆藏古籍善本图录》。

李小斌讲述了他对此次赠品的收藏及其与陆颖隽的机缘结识促成了这次捐赠。他表示,黄焯先生生前旧物是一种历史藏品,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属于社会财富,捐赠给武大图书馆是物归其所,能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也是对黄焯先生的尊重和交代。

陆颖隽满怀深情地谈到,他曾与黄焯先生住同一楼栋,从小耳濡目染黄老的严谨治学和爱护弟子的学人情怀,此次赠品中的“武汉大学中文系师生员工恭祝耀先先生八十寿诞砚台”正是对黄老师德垂范的最好注脚。

王新才对李小斌无私捐赠的义举和情怀表示衷心感谢,称赞其具有高尚的文人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他介绍了武大图书馆颇为丰富的藏书与专注于收藏校友著作、手迹等物品的珞珈文库,表示将妥善保存、使用此批珍贵赠品,泽被后学,让凝聚其中的善心和学术研究价值得以传承。

 

黄焯(19021984)语言文字学家。字耀先,一字迪之。湖北省蕲春县人。国学大师黄侃之侄。1927年毕业于武昌中山大学中文系曾在南京任教,后任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顾问、湖北省语言学会顾问等。他在语言文字领域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经学、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及古文研究方面,其中尤以对《诗经》的训诂成就为最突出。

李小斌,别署晓斌,怡草斋主。湖北省知名文艺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周燕妮 审稿:黄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