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地图学家尹贡白教授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69  更新时间:2020-7-17 14:56:48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2020710日,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地图学家尹贡白教授向图书馆捐赠其个人藏书95100册、个人著作1621册、手稿5册,共计116126册,包括各类地图册、中日文地图制图专业书籍、洪山文史资料、书画作品集及美术字体设计等方面的图书。

据悉,尹贡白教授自初中就喜欢书法绘画,高中就在课外活动小组绘制了中国地图与世界地图,因而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开启了他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地图职业人生。1960年他作为学院首届毕业生,留校任教,先后主讲《普通地图编制》《地图概论》《制图综合原理》《地图学》等课程,并编制了相应的教材,奠定了我国地图教育事业的基础。同时他还编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公开版)系列教学用图》等地图作品,出版了《中国古代诗文参考地图选》《中国古代测绘史话》《地图万花筒》《制图字体(二、三版)》《汉字美术创意设计》《艺海拾贝——尹贡白书法艺术》等专著。尹教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全国各省市测绘部门开展了地图应用讲座,为地图知识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个人著作之外,此批赠书中还包含有其早年兼任洪山区政协委员时收到的洪山文史资料、在日本做高级访问学者期间收集到的日文地图专业书籍及长期积累下的教学科研用书。他还积极响应武汉大学图书馆手稿征集启事,找出曾经的课程备课本和著作草稿如《设计》《地图概论》《毛笔书法》《地图编制制图综合原理》等一并捐赠。翻开他手写的备课本,不只是那漂亮的书写、与印刷媲美的绘图和整齐的公式算法让人赏心悦目,所流溢出的那股认真与严谨也让人钦佩。

尹教授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不忘传承。他希望此批赠书能在图书馆发挥作用,同时希望能通过书法展览及讲座等形式,与青年学子分享他充满个性的地图人生,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授人生经验和智慧。尹教授的这批赠书,不仅充实了图书馆测绘类及书法艺术类馆藏,也为珞珈文库增添了一份生动的记忆。

 

 

 

 

 

 

(摄影:岳一凡  审稿人:黄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